Max Verstappen是否離開F1將取決於以Audi為首對手陣營的態度

記者:Alegna 2026-05-28

近日一場與F1未來技術規則息息相關的政治風暴,正在闈場內悄然蔓延。這場風暴不僅牽動各大車廠高達數千萬美金的研發預算,更可能直接決定現役最強車手Max Verstappen是否會就此永遠告別F1賽場,而可能決定最後結局的關鍵,必須看對手陣營Audi和Ferrari要不要放棄現有的投資。

4
▲「不夠純的話,我可是不要的喔!」Max Verstappen是否離開F1將取決於以Audi為首對手陣營的態度。

關於F1賽車技術規則的爭議,主要是現行規定被車手和工程師批評過於複雜且違反賽車常理。賽制為了彰揚賽車運動所謂的永續精神,刻意讓電能輸出效率成為性能關鍵。為了維持高比例的電力輸出,賽車在場上必須應付極其繁瑣的電池充放電策略,導致出現直線道上為了充電而被迫提早收油充電的荒謬現象。Verstappen曾對此公開砲轟,認為這讓F1失去純粹賽車的本質。


▲雖然自家的明星車手在另一個領域上創造出前所未見的全球話題,不過F1選擇的是直接忽視,封鎖一切相關訊息。
而當身為一位最具影響力的F1明星車手前往紐伯林被賽道進行所謂的“個人興趣”之旅,意外創造出空前驚人的爆滿觀眾與線上觀看量,F1主事者選擇的是在他們的社群媒體完全封鎖與其相關的所有訊息,這此期間竟然沒有發布任何一則和紐伯林24小時耐力賽有關的文字或照片,直接當作這件事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作法令他們遭到批評,完全暴露出將阻撓其他“競爭者”賽事的傲慢心態。

在此同時,為了杜絕攸攸之口,FIA與FOM趁此空檔在規則上進行了調整,並預告原則上同意未來調整動力單元的輸出比例,將ICE與電動馬達的動力輸出比例調整為60-40,也就是提高燃油流速,增加內燃機輸出約50kW的功率。然而,要讓這項計畫在2027年實施的規則修改強制通過,必須獲得目前5家動力單元製造商中至少4家的同意。正是因為這個原因,F1內部出現嚴重的政治紛歧與博弈。

▲Audi希望不需額外追加研發預算,反對新規在明年上路。
原因就出在新規則會對製造商帶來龐大的利益或傷害,受益者或受害者因而區隔為兩大陣營。以Red Bull和Mercedes為首的贊成陣營希望2027年立即實施,至於Audi、Ferrari和Honda則是反對陣營,他們希望推遲至2028年再說。Red Bull和Mercedes支持的理由比較單純,他們希望透過提高內燃機比例,讓賽車回歸更純粹、更具觀賞性的競技狀態;而主要爭議點是這些反對者,特別是才剛剛加入F1的Audi,過去幾年以來已經砸下巨資開發符合原規的動力系統,如果要配合2027年的新規,預估需要額外追加高達1,000萬英鎊的開發預算,這筆龐大的開銷恐怕會讓母公司董事會直接要求放棄F1計畫。至於Ferrari反對的原因同樣與錢有關,在F1有一套相當於其他賽車的BoP性能調整機制(ADUO),允許像Ferrari這類動力表現較弱的賽車額外的升級,而Ferrari原本計劃在今年稍後推出他們形容為「極具攻擊性」的引擎顯著升級,而這項升級是基於現行規則的架構所研發的,倘若真的改為60-40新規,耗費許久研發的升級將直接作廢。Honda的態度與Audi類似,他們本來就沒有打算像過去一樣深耕F1,基於研發成本與既有開發進度的考量,自然傾向維持現狀。

在反對陣營的強烈要求下,新規則恐怕真的會推遲至2028年才會實施,甚至有車隊高層私下透露,2027年的60-40規則其實已經胎死腹中。

▲F1場上兩大明星車手,近日都傳輸退役的消息。
然而這場技術規則的政治僵局,對於車手產生最直接的衝擊就是Max Verstappen。原本他在加拿大站之前一度表明對於新規的樂觀與期待,然而賽後態度卻有180度的轉變。Verstappen在賽後記者會中直言,如果F1的規則繼續保持現狀,他絕對無法忍受,近期參與的鈕伯林GT3賽事讓他重新體驗到「純粹賽車」的美好,反觀F1太過繁瑣,連車迷都看不懂。

▲Verstppen直言離開F1後就不會再回來,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等著我去挑戰。」
他認為F1必須更加純粹,必須修改規則讓比賽更自然、更正常;如果2027年無法順利實施60-40的規則修改,他將絕對、百分之百離開F1,而且離開後一定不會返回,因為「世界上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等著我去挑戰。」

▲Lewis Hamilton在加拿大比賽期間,否認關於他即將在英國站宣佈年底退休的傳言。
場上另一位明星車手Lewis Hamilton,同樣也在加拿大比賽期間回應關於他即將在英國站宣佈年底退休的傳言。他斬釘截鐵地表示:「不,我還會留在F1很長一段時間,所以你們就習慣吧。」並聲稱已經為未來五年計劃進行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