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4h]Audi贏得2022 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總冠軍

記者:Alegna 2022-05-31

由四位車手駕駛的#15 Phoenix Racing Audi R8 LMS GT3 Evo II賽車,在充滿戲劇化的第50屆ADAC TotalEnergies 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中,率先衝線贏得這場比賽的勝利。這也是Audi在N24h獲得的第六度冠軍,而159圈的總里程也追平了這項比賽的紀錄。

4
▲#15 Phoenix Racing車隊的Audi R8 LMS GT3 Evo II賽車,成功贏得今年的Nurburgring 24小時耐久賽勝利。

這四位贏得比賽冠軍的車手分別是Kelvin van der Linde、Dries Vanthoor、Fred Vervisch 和 Robin Frijns,其中的前三位車手在過去也曾在此贏得比賽。

3
今年的比賽一如既往,競爭激烈且過程相當戲劇性,其中最高級別的SP9(GT3),參與競爭車款分別有:Audi R8 LMS GT3 Evo II、Mercedes-AMG GT3、Porsche 911 GT3R (991 II)、Lamborghini Huracan GT3、BMW M4 GT3、Ferrari 488 GT3 Evo18、Ferrari 488 GT3 Evo20和Aston Martin Vantage AMR GT3。
3
其中不少在入夜前,就陸續因為發生事故或出現故障而失去挑戰冠軍的機會,包括了原本相當被看好的Rowe Racing BMW和TF Sport的Aston Martin發生事故,而HRT Mercedes也因為爆胎失去不少時間。


兄弟鬩牆

4

比賽初期曾經出現兄弟鬩牆的戲碼,第23圈時,由Vanthoor Dries駕駛的#15 Audi當時正要搶攻第三名,在企圖超越由他的哥哥Laurens Vanthoor所駕駛的#1 Porsche廠車時,兩車並行互不相讓,直到準備進入減速彎前終於發生擦撞!Audi的左後方和Porsche的右前方產生輕微碰撞,力道雖然不大,但以足以造成#1 Porsche直接失控撞牆全毀,#15 Audi則是毫髮無損繼續前進。

3


換胎策略的影響

4

經歷夜間的紛亂後,前三名的局勢大致開始明朗,這時#15 Phoenix Audi只剩下兩輛賽車必須應付,也就是同屬GetSpeed車隊的#3和#4兩輛Mercedes-AMG GT3賽車。在距離比賽結束前三小時,#3 AMG已經逼近緊咬#15 Audi的車尾,甚至一度秒差不到1秒,但此刻天氣卻開始出現變化!間歇及局部的雨勢,讓所有車隊陷入選胎的兩難,這時究竟該選光頭胎或是雨胎,將會直接決定後續最終排名的結果。

3
GetSpeed車隊決定搶先為他們的AMG賽車進行換胎,這意謂他們在戰略上處於劣勢,雪上加霜的是,他們還選擇換上光頭胎!結果回到跑道後立刻面臨毛毛雨造成的路面積水,證明了這是一項錯誤的決定。至於領先者#15 Audi也在一圈後回去換胎,車隊為它換上的是畫溝熱融胎,這使得擔任駕駛的 Van der Linde把領先秒差拉開到將近1分鐘,並且讓Gotz Maximilian駕駛的#3 AMG直到比賽結束前都一直維持這樣的秒差,事後#3 AMG直接把錯失冠軍的原因,歸咎於當時選胎的運氣不好。


吊詭的最後階段

雖然一、二名秒差不小,但比賽直到最後倒數計時,冠軍誰屬尚在未定之天。原來賽會發現#15 Audi在最後一次進站時,賽車是在引擎發動的情況下被頂高,這違反了安全規定;值得玩味的是,賽會竟然直到最後兩、三圈才宣佈將會給予罰秒,但在揮下方格旗之前,卻始終沒有透露到底會罰幾秒。

3
這種吊詭的狀況,宛如又要重演比賽結果由賽會一手主導的F1戲碼,立刻引發同時在線上觀看比賽直播車迷的怒火。而正當其他賽車在最後一圈逐漸放慢速度等待完成比賽時,相距不過55秒的一、二名卻無法鬆懈,必須在車陣中驚險穿越,盡可能拉大或縮小彼此的秒差,以爭取可能反轉的冠軍。
3
隨著#15 Audi的衝線,#3 AMG以落後55.276 秒的差距完成比賽,賽會也宣佈對#15 Audi祭出總行駛時間增加32秒、5000歐元的判罰,這代表官方紀錄上#15 Audi仍以23.276秒的差距,正式贏得這場比賽的冠軍。
3


“BMW的綠色地獄”

4
▲#102 BMW M4 GT3(Walkenhorst Motorsport)"

Audi Sport和Mercedes-AMG這次總共各有七輛客戶車隊的R8 LMS賽車參與這場年度盛會,最後前八名也全被Audi和AMG所包辦。Porsche在這場比賽中,總共折損了6輛車,而Falken Motorsports的#33賽車則是所有參賽的Porsche中,成績最好的一輛,取得了第九名的成績。

3
今年的比賽結果也讓BMW大失所望,特別這次是新款BMW M4 GT3首次出征,眼見Rowe車隊在排位賽繳出亮眼的成績,他們預期新車將在今年大放異彩,但最後所有BMW M4 GT3不是因為車手自己失誤,就是發生機械故障必須退賽,最後倖存完賽的只剩一輛:#102 Walkenhorst Motorsport整整落後了26圈,位居SP9級別第15名,總排名47名。
3
雖然賽後BMW M Motorsport執行長對於BMW M4 GT3的潛力還是樂觀看待,但正如提前退賽的Schubert Motorsport車手Jens Klingmann所說的:「我覺得這次的紐伯林北賽道,真的變成BMW M Motorsport所有車隊的『綠色地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