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戰駒Nissan B13 SER勇闖拉力

如何進軍拉力賽

記者:Dean 2021-10-26

經過去年華盟越野拉力賽玉里站的一役,Nissan新好男人341正式退役,並由年份更久的Nissan B13 SER成為新比賽車。經過數日的努力,終於在2021年換裝完畢,趕上9月底所舉辦的華盟越野拉力第二站關山站,由於是與新賽車的磨合期,成績不盡理想,但在兩天賽事的相處下,讓我更期待與它的下一次戰役。

4
▲Nissan新好男人341正式退役,並由年份更久的Nissan B13 SER成為新比賽車。

如果你是汽車線上的忠實讀者,就一定知道我們有一輛Nissan新老男人341比賽車,從2014年正式服役參與過大鵬灣賽事以及拉力賽事,也經歷過不少碰撞、維修、再碰撞、再維修等過程,也就在2020年底的玉里站又再度碰撞,考量到341年事已高,車台已微變形以及金屬疲勞,所以決定正式讓它除役。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B13 SER車友,車友義氣相挺贈送了車台,也就讓原賽車的引擎心臟可以延續。
▲因緣際會下認識了B13 SER車友,車友義氣相挺贈送了車台,也就讓原賽車的引擎心臟可以延續。
車內不需要的配備全數移除,只留下最基本的功能。
▲車內不需要的配備全數移除,只留下最基本的功能。
尋覓新賽車的過程,設定用最低成本打造一輛有戰鬥力的賽車,因緣際會下認識了B13 SER車友,車友義氣相挺贈送了車台,也就讓原賽車的引擎心臟可以延續,有些改裝部品能共用,節省不少預算。這輛全新B13 SER比賽車就在各大贊助商、好朋友的贊助之下,一點一滴的慢慢完成,也朝著我預設的方向前進。
新的比賽車B13 SER動力維持與先前相同,SR20VE 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
▲新的比賽車B13 SER動力維持與先前相同,SR20VE 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
新的比賽車B13 SER動力維持與先前相同,SR20VE 2.0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終傳更換為5.1來彌補齒比過疏,車輛的油水都是由Ridder oil所提供。避震器更換IASATI RS3部品、制動維持KRX Brakes、後懸吊結構為Hardrace套件。另外,特別找了來自馬來西亞的Ultra-Racing車體強化結構桿,提供葉子板拉桿、引擎室拉桿以及後防傾桿,讓老車的剛性能有所提升。
比賽車終於在2021年中完成,復出首戰選定9月份的華盟越野拉力關山站。
▲比賽車終於在2021年中完成,復出首戰選定9月份的華盟越野拉力關山站。
比賽車終於在2021年中完成,復出首戰選定9月份的華盟越野拉力關山站。這次的關山站以山上的產業道路為主,也加入期待已久的夜賽,夜賽路段則是田間道路。在正式比賽前我都未曾開過,完全不熟悉新賽的調性,把第一回合當作試車。於先前賽車相比,B13 SER的操控相當優異,轉向精準以及穩定性高,尤其後軸多連桿設計,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四輪定位。
這次的關山站以山上的產業道路為主,也加入期待已久的夜賽,夜賽路段則是田間道路。
▲這次的關山站以山上的產業道路為主,也加入期待已久的夜賽,夜賽路段則是田間道路。
就在副駕駛報出「100公尺、落差」依舊捨不得鬆油門,彈跳兩下,前下三角架應聲彎曲,順勢把左邊傳動軸扯出,就變這樣了!
▲就在副駕駛報出「100公尺、落差」依舊捨不得鬆油門,彈跳兩下,前下三角架應聲彎曲,順勢把左邊傳動軸扯出,就變這樣了!
在第一回合熟悉之後,成績也漸入佳境,來到第二天早上第四回合,太想做出好成績,就在副駕駛報出「100公尺、落差」依舊捨不得鬆油門,彈跳兩下,前下三角架應聲彎曲,順勢把左邊傳動軸扯出,就這樣,結束了新賽車的首次參賽。首戰就這樣結束相當不甘,彎曲的三角架是整備車輛的漏網之魚,應該早已疲乏,經不起拉力賽的摧殘,只能怪自己的整備車輛不夠仔細,做好準備下回再來。


如何參與拉力賽事?

想要在台灣參加拉力賽,首先你不需先要有輛比賽車,比賽車的規格會因為要跑的組別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的滅火器、多點式安全帶、拖車鉤、窗網等都是必要的。再來就是個人的裝備,包含賽車服、安全帽、HANS 頸部安全裝置、賽車鞋、賽車手套等。有些賽段需要副駕駛,必須先物色好人選並且準備裝備,以備不時之需。最後就是參賽報名,台灣拉力賽的舉辦單位華盟拉力賽車運動推廣協會不定時會在臉書上公布消息,或者找一間專業車隊,車隊長都會有最新比賽消息,而且到時候報名都是以車隊為主。

B13 SER的操控相當優異,轉向精準以及穩定性高,尤其後軸多連桿設計,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四輪定位。
▲B13 SER的操控相當優異,轉向精準以及穩定性高,尤其後軸多連桿設計,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來做四輪定位。
想參賽,個人裝備最基本要賽車服、安全帽、HANS 頸部安全裝置、賽車鞋、賽車手套等。
▲想參賽,個人裝備最基本要賽車服、安全帽、HANS 頸部安全裝置、賽車鞋、賽車手套等。


拉力賽與場地賽有何差異?

場地賽是在固定的賽車場中進行多圈的衝刺賽,賽道的路面狀況、路線基本都是維持相同,車手在開始正賽之前都有機會可以練習、熟悉場地,也能靠像是Qstarz賽車計時器來記錄、檢討、修正路線。反觀拉力賽是開放道路經過申請封閉成為賽段,拉力賽段不允許車手進行練習,只有在比賽前開放探路做路書;賽段路面狀況隨時改變,每一位車手經過後都會有所不同,這時就考驗車手的臨場反應與心臟大小。拉力賽比的是時間,一分鐘放一台車,正常情況下前後都不會碰到其它車輛,車手與自己競爭,希望每一回和時間都能進步。場地賽則可以很清楚到看競爭對手,想辦法超越它或者不被超越,場上一目了然,大戰一觸即發。

拉力賽感受不到麼肅殺氣氛,現場車手、親屬到處串門子聊天,小朋友也穿梭其中觀看著每部賽車。
▲拉力賽感受不到麼肅殺氣氛,現場車手、親屬到處串門子聊天,小朋友也穿梭其中觀看著每部賽車。


參加拉力賽可以用比賽車進行探路嗎?

比賽車透過拖車運送到比賽現場後,就只能停在集結區中,除了開去指定地方驗車外,就不能移動到集結區以外的區域,所以想要開去探路就更不可能。探路的車輛只能使用一般私家車,也就是除了比賽車外,還要準備另一輛移動工作車,此次我們使用Hyundai Ioniq Hybrid作為代步工具。一個周末的使用下來,對於它的節能相當驚豔,從台北到台東只加了一桶油約一千出頭,儀錶板顯示行駛里程達到每公升20.1公里。除此之外,動力性能與駕駛樂趣方面,很難把它與油電車聯想在一起,底盤的沉穩以及加速的輕快,感受到Ioniq Hybrid的駕馭樂趣,比起它牌的油電車,完全是不同的產品調性,有機會一定要體驗看看。

比賽車透過拖車運送到比賽現場後,就只能停在集結區中,除了開去指定地方驗車外,就不能移動到集結區以外的區域。
▲比賽車透過拖車運送到比賽現場後,就只能停在集結區中,除了開去指定地方驗車外,就不能移動到集結區以外的區域。
此次我們使用Hyundai Ioniq Hybrid作為工作車,首次體驗各方面都令我驚豔。
▲此次我們使用Hyundai Ioniq Hybrid作為工作車,首次體驗各方面都令我驚豔。
探路時會在方向盤上做標記,能清楚的知道前方彎大小,副駕駛可明瞭記錄下來。
▲探路時會在方向盤上做標記,能清楚的知道前方彎大小,副駕駛可明瞭記錄下來。
從台北到台東只加了一桶油約一千出頭,儀錶板顯示行駛里程達到每公升20.1公里。
▲從台北到台東只加了一桶油約一千出頭,儀錶板顯示行駛里程達到每公升20.1公里。


動力性能與駕駛樂趣很難把它與油電車聯想在一起,底盤的沉穩以及加速的輕快,感受到Ioniq Hybrid的駕馭樂趣。
▲動力性能與駕駛樂趣很難把它與油電車聯想在一起,底盤的沉穩以及加速的輕快,感受到Ioniq Hybrid的駕馭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