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歷經艱辛順利落幕

記者:Dean 2019-11-13

由中華賽車會全力推動催生,只屬於台灣的金卡納品牌賽事『TIGP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在歷經千辛萬苦之後終於順利落幕,來自印尼的Adrian Septianto UTOMO苦戰至最後一刻才拿下個人錦標的冠軍,而泰國隊在第一車手Supong KHAMTONWONG領軍之下,以較佳的整體發揮拿下團體錦標冠軍,而自2017年開始,在台灣比賽就從不將雙打錦標冠軍拱手讓人的傳統之下,由中華隊摘下了雙打錦標冠軍。

4
▲《首屆TIGP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順利落幕》

本次TIGP共有來自11個國家共12支隊伍參賽,原訂已經報名參賽的盧安達在活動前兩天才告知因為護照與簽證的問題,全隊均無法來台,在登錄程序早已關閉的機制下,無法以地主選手補齊參賽,僅能緊急將原訂參加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錦標賽台灣站的中華隊調入TIGP與台灣隊一同參賽,才不致使對戰組合出現輪空的情況。

第一次舉辦的TIGP選擇在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凱達格蘭大道,以期順利打響品牌賽事的第一炮,但凱道本身的特殊性,使得事前的準備與規劃異常的艱難,中華賽車會賽事企劃部耗費多時,與各部門協調彼此所需,總算能在比賽前完成所有的安排與規劃。賽事執行團隊也在Marshal的協助之下,趕在深夜偕同場地布置將比賽區域給建置起來,所有的工作團隊將士用命,只為呈現最佳的狀態給觀眾朋友以及所以參賽的車手們。


4
▲《台灣隊蔡典仰(右)、王昱勝(左)、龔葳宜(中)》

本次採用雙軌進行賽事,所有的車手都必須在兩邊的賽道上各進行兩次的測時,選擇最佳的成績作排位,並且排名較佳的車手在接下來的PK淘汰賽享有賽道選擇權,因此測時排位賽的結果顯得非常重要,來自泰國的Supong KHAMTONWONG在個人測時排位賽當中拔得頭籌,享有所有場次的賽道選擇權,而中華隊的曾焜耀與廖君豪則分列二三名。

而個人錦標賽當中大出風頭的並非大家熟悉的亞洲各國名將,而是女性車手,以第九名殺進決賽,來自德國年僅21歲的Kristin TRAMPERT以及中華隊以第20名進入決賽的李佳穎,李佳穎在第二輪便遇到了日本金卡納傳奇車手Tetsuya YAMANO,李佳穎緊咬不放,最終YAMANO則因撞錐罰秒而落敗,讓李佳穎殺進八強,但在八強戰中敗給菲律賓的Estefano RIVERA,結束個人錦標的驚奇之旅。

在德國從事Karting Slalom的Kristin,將卡丁車換成了一般房車,基本功底還是相當可靠的,一路過關斬將殺進了冠軍戰,最後才在因為撞錐而落敗,讓這兩年在AAGC呼風喚雨的印尼Adrian Septianto UTOMO嚇出一身冷汗,最終由Adrian Septianto UTOMO奪冠,Kristin TRAMPERT獲得亞軍,另一位印尼車手Addyek Rogmanialdo GONDOMONO獲得季軍,菲律賓的Estefano RIVERA則是獲得了第四名。


4
▲《中華隊曾焜耀(右)、廖君豪(左)、李佳穎(中)》

在團體錦標部分,台灣隊與中華隊雙雙以三比零的優勢突破第一輪,接著中華隊再度以三比零打敗日本隊晉級最後前三強,台灣隊則遭遇到泰國隊強力的狙擊,泰國第一車手Supong率現拿下一勝,第二棒的王昱勝馬上扳回一城,雙方一比一平手,關鍵來到第三棒女車手的身上,泰國隊的女車手Savitree KWABGKAEW在泰國是相當有名的車手,而台灣隊的龔葳宜則是今年才從卡丁車轉戰金卡納的新手,就資歷上來看Savitree的贏面較大,但是金卡納有趣的地方就是多變的結果,稍有不慎就會大翻盤,所以不論對手是誰,都要全力以赴。

龔葳宜努力將自己的成績往前推進,而Savitree也發生了撞錐失誤,在加總之後兩人僅僅只有0.164的些微差距,最終由Savitree拿下賽點,泰國隊晉級前三強。而菲律賓與印尼也是在一比一之後由女車手決勝負,菲律賓的Gabie DESALES順利跑完,雖然成績不慎理想,但是在對手路線錯誤的情況下也拿下了賽點,菲律賓晉級前三強。

最後三強將採取循環賽制,菲律賓率先以二比一擊敗中華隊,但隨即以三比零敗給泰國,最後一站中華隊將士用命,以二比一力退泰國,為台灣隊報了一箭之仇,但是在三隊都是一勝一敗的情況下,必須加總每一隊兩次下場的總成績來做排序,中華隊因在第一場對菲律賓時因路線錯誤吞下了200秒的時間,錯失最後爭冠的機會,最終由泰國隊奪冠,菲律賓隊獲得亞軍,中華隊獲得季軍,而在六強戰中落敗的台灣隊則在該輪的成績最佳,因此獲得第四名。


4
▲《首屆TIGP台北國際金卡納大獎賽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辦》

雙打錦標的部分因時間緊迫而臨時修改了賽制,在測時排位之後,每一隊選擇一組前後搭檔進行一次測時,以此次測時做為最終的排名。每一隊雙打的基礎時間都差不多,都在37到39秒之間,關鍵就決定在是否撞錐罰秒了,台灣隊與中華隊是唯二達到37秒的隊伍,但台灣隊不慎將一支錐碰出框外,在大家成績如此接近的情況下,這一碰就將獎盃給碰掉了,最終由中華隊的曾焜耀與廖君豪奪冠,澳大利亞的Stephen TURNER與Heath BARRY拿下亞軍,菲律賓的Estefano RIVERA與Mark BERNALES獲得季軍,日本的Tetsuya YAMANO與Masaki NISHIHARA則拿下第四名。

而在週日上午額外進行的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錦標賽,中華隊強勢碾壓,在團體錦標最終三強循環戰中兩戰全勝奪冠,菲律賓、泰國、印尼分列二三四名。雙打錦標在最終三強以1.583秒的差距搶下冠軍,印尼、菲律賓、泰國分列二三四名。而個人錦標則是由廖君豪打進最後冠軍賽,但因為撞錐導致落後1.3秒,由泰國的Supong KHAMTONWONG奪冠,廖君豪獲得亞軍,印尼的兩位車手Adrian Septianto UTOMO與Addyek Rogmanialdo GONDOMONO分別拿下三四名。而最終的最佳車會獎(Best ASN)自然是由中華賽車會拿下。

本次在凱達格蘭大道封街進行金卡納賽車的比賽引起許多觀眾與媒體的注意,這個以往鮮為人知的賽車項目因為這次賽事的舉辦開始拓展了一些知名度,期望未來有更多的朋友可以透過相關報導知道金卡納,透過親身參與體驗或比賽瞭解金卡納真正的樂趣所在,達到一個全民化的賽車運動,並且透過每年固定舉辦TIGP的賽事,建立起台灣在國際金卡納的品牌。


4
▲《現場也有許多朋友到場為台灣車手加油》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