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卡納女力崛起,車輛操控不再是男性專利

記者:中華賽車會 2019-07-31

現在這個世界越來越講究男女之間的平權,但不可諱言的是在體育界當中,男女先天上的身體素質仍舊存在著一定的落差,因此須採取男女分組的模式進行比賽,連高爾夫、撞球等偏重技術性的體育項目,都還是因為這個原因而需要分性別進行賽事,但是在賽車場上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4
▲《2019AAGC印尼站的女車手們》

不論是哪一個賽車運動項目都沒有規定必須分所謂的男子組或女子組,但普遍來說參與賽車運動的人口當中,男性還是佔了非常大的比例,因此一些賽事會特別設置女子組的獎項,或是舉辦女孩子專屬的訓練活動來鼓勵女性朋友投入賽車運動的參與。

相較於其他的賽車項目,金卡納是非常適合女性朋友投入參與的項目,沒有高速帶來的風險、沒有碰撞、一場的時間僅在1分鐘上下、買菜車就可以投入參與、花費親民,種種的條件之下,特別適合年青族群與女性族群的參與。


4
▲《2018年舉辦的女子金卡納訓練營,有不少喜歡車輛操控的女孩們參加》

去年中華賽車會也曾舉辦過專屬女性的金卡納教學訓練營,吸引了超過20位學員報名參加,在安全的場地裡接受專業教練的指導,享受車輛操控的樂趣,在TAGC台灣汽車金卡納錦標賽與挑戰賽中也逐漸有女性車手投入比賽,甚至在去年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大賽在泰國舉辦的最後一站,也特別安排了女子組的比賽,讓各國的女子代表可以同場切磋交流。

AAGC今年改制為亞洲區域級的錦標賽,修改後的賽事規章將兩性平權的概念加入其中,每一隊的隊員從2位車手修改為3位車手,必須至少有一位女性車手,所有的女性車手與男性車手享有同樣爭取個人錦標的權利。而在團體錦標當中,由三位車手輪番對戰,女性車手也必須肩負其中的賽點,為團隊爭取勝利,在雙打錦標部分則由各國家代表隊自行選定兩位車手搭檔出賽,性別不限。


4
▲《李佳穎因為喜歡開車,加上教練廖君豪的指導,進步非常快速》

今年AAGC第一站在印尼舉辦,共計有12位女性車手參賽,有17歲的少女、大學應屆畢業生、一般上班族、兩個孩子的母親等等,在各種不同的身份背景之下,他們擁有喜歡享受車輛操控快感的共同特性,證明只要抱持著喜歡操控車輛的心,加上行動,人人都可以在金卡納裡玩出一片天。

有許多朋友看到金卡納的比賽,心理很是羨慕,但總覺得好像很難,但事實上金卡納是必須親身參與才能體會箇中的樂趣,享受手忙腳亂的過程,突破自我的快感才是參與金卡納最有樂趣的地方。這次AAGC印尼站台灣女子車手代表李佳穎在訪問中特別提到,開車不只是男生的專利,女孩子一樣可以做得到。如果你心理有這個夢,可以先從全年度採用單一路線的挑戰賽開始,一起來享受精準駕控、自我突破的樂趣吧!


4
▲《2018AAGC泰國站的女車手們,其中馬來西亞的NG AIK SHA(左3)八月會來台灣參加T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