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AGC升格區域級錦標賽,台灣車手首站奪得雙打錦標獎盃

記者:中華賽車會 2019-07-15

AAGC亞洲汽車金卡納大賽經過2017、2018兩年的運作與努力,今年AAGC升格為區域級錦標賽,名稱也正式改為亞洲汽車金卡納錦標賽,年度首站於7月13日在印尼的日惹舉辦。車手蔡典仰、廖君豪與李佳穎代表台灣出賽,歷經16個小時的塵戰,最終蔡典仰與廖君豪聯手在雙打錦標項目中搶下第四名的獎盃,為台灣隊獲得寶貴的積分,也是三年來台灣車手首度站上印尼站的頒獎台。

4
▲《台灣車手蔡典仰(左1)與廖君豪(左2)拿下印尼站雙打錦標第四名》

本次AAGC印尼站共計有台灣、印度、馬來西亞、尼泊爾、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韓國、泰國、越南、地主印尼以及跨區參與的紐西蘭,總共12個國家,14支隊伍,41位車手齊聚印尼的日惹,透過金卡納的切磋達到友誼與技術上的交流。

印尼站在AAGC當中一向被車手們視為最艱難的一站,不僅僅是印尼車手對於車輛的掌控度與技術的純熟度,從一大早八點一路比到深夜的的賽程安排,加上炎熱的天氣,對於車手的精神與體力才是更大的消磨。


4
▲《台灣車手蔡典仰》

在測時排位賽當中,蔡典仰、廖君豪與李佳穎三人都打進32強的決賽,個人錦標第一輪蔡典仰以些微的差距敗給印度的Sahil Khanna,李佳穎則遭遇去年在泰國站奪下三冠王的泰國第一車手Supong Khamtonwong而被淘汰,廖君豪則是突破新加坡的Sylvester LIM晉級下一輪,但是在第二輪則遭遇到印尼的Anjasara Wahyu而止步於此。

團體錦標的成績計算方式與前兩年有很大的變動,過去一隊只有兩位車手,團體錦標的成績是由AB兩位車手的總和成績與對手的總和成績相比來決定勝負,但今年每一個車隊都有三位車手,其中至少有一位車手必須是女性車手,根據以往的習慣,各國代表隊都將最強的車手擺在第一位,把女車手擺在第三位,成績的計算方式則是雙方車手依照順序出賽,一對一PK,採取三戰兩勝制,取得兩個賽點的隊伍獲勝,因此每一個車手都非常關鍵。


4
▲《台灣車手廖君豪》

台灣隊在第一輪遭遇到韓國隊,率先上場的蔡典仰開得頭彩,搶下一勝,但是一向穩定的君豪則不慎以些微差距落敗,兩隊一比一,勝負的關鍵落在兩隊的女孩們身上,李佳穎全力衝刺,最後以一秒之差擊敗對手,台灣隊晉級第二輪。但是第二輪再度遭遇到印尼隊,在實力落差的碾壓之下,團體錦標止步八強。

台灣隊在雙打錦標是由蔡典仰搭配廖君豪出賽,而雙打錦標僅只有測時的前八強可以進入決賽,雖然台灣車手在測時排位賽時撞了兩錐,但仍以排位第六擠進決賽,首輪要面對本次平均年齡最大的紐西蘭隊,在看似鄰家爺爺奶奶的外表,穿上了賽車服坐上了車,就像換了個人似的,從未比過雙打的紐西蘭車手甚至是以第三位進入決賽,扣除了測時撞錐的罰秒,台灣隊與紐西蘭隊的成績僅有0.306秒的些微差距,這一輪可說是絕對的硬仗。

率先上場的紐西蘭隊跑出相當穩定的成績,而蔡典仰與廖君豪兩人第一趟穩定發揮,在前後車交換的第二趟甚至突破成績至一分鐘內,因此順利突破紐西蘭隊晉級到四強戰,但在四強戰等我們的不是別人,又是印尼隊,另一個區塊的比賽,泰國隊沒有懸念的擊敗了印度隊,在兩相衡量之下,蔡典仰與廖君豪判斷要在短時間內縮短與印尼隊的差異有相當大的困難,不如利用這一次對戰的機會來試著找到成績的突破口,然後在季軍戰全力對戰印度隊。


4
▲《台灣車手李佳穎》

與印尼隊的比拼在秒數有明顯落差的情況之下,蔡典仰與廖君豪放開手去測時,也獲得不錯的效果,比對接下來率先上場的印度隊的成績,台灣隊獲勝的機會很大。在全場的注目下,台灣隊第一趟的測時出發了,起跑相當漂亮,但是開心沒有多久,前車蔡典仰一個迴轉之後擦撞到錐桶,在全場驚呼之下正面撞上第二支錐桶,在決戰千分之一秒的金卡納當中,這樣的情況在旁觀者都覺得大勢已去,但是蔡典仰與廖君豪卻沒有放棄,立刻瘋狂的開始追秒數,第一趟的測時雖然較慢也有罰秒,但還不是全無機會,只要在第二趟的測時突破極限便有機會逆轉獲勝。

第二趟出發之後,兩人就已進入極限狀態,這樣不放棄的清神充分得感染全場,大家都站起身來為兩人大聲加油,在進入最後的直線衝刺接360度迴轉之前所花的時間,很有可能創造奇蹟,眼看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最後的360度衝線並不是那麼順暢,最終雖然突破了本身的成績,但離奇蹟還有一段距離,雖然最後比賽落敗,但是對於用盡全力,在賽後虛脫顫抖的台灣車手們來說,這份永不放棄的精神仍是值得驕傲鼓勵的。

季軍戰雖然落敗,但台灣隊仍拿到了第四名的獎盃,這是台灣隊第一次在印尼站這個公認最有挑戰的站次當中拿下的第一個獎盃,也為台灣隊獲得了寶貴的車隊積分,在竭盡全力之後,車手們充分的瞭解自身與其他國家的差異,這兩年的累積進步也讓他們可以明確的看出自己的缺點,加上樂於分享的金卡納精神,相信可以給台灣國內的金卡納車手帶回相當豐富的訊息,全體一起朝更高的境界前進,期待八月底的韓國站,台灣車手可以更進一步,奪得佳績。


4
▲《開幕式前的大合照》

《激烈刺激的雙打錦標,台灣車手全力拼戰》
▲《激烈刺激的雙打錦標,台灣車手全力拼戰》
《雙打第四名為台灣隊爭取到寶貴的年度車隊積分》
▲《雙打第四名為台灣隊爭取到寶貴的年度車隊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