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ATNC全國房車錦標賽-新賽季新開始

記者:圖/文:Dean Chou 圖:蔡典仰 2019-04-26

繼去年2018跑完了整年度的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今年以相同陣容、相同比賽車繼續參與2019年ATNC全國房車錦標賽。而今年有趣的地方是,中華賽車會規劃了屏東大鵬灣與台中麗寶賽車場兩個場地,首戰4月13-14日在大鵬灣賽車場,如果麗寶賽車場順利通過一切審核,預計在7月20-21日和10月12-13日兩場移師到麗寶舉行。順利結束第一場的賽事,比賽過程沒有遇到太大問題,可以說是2019年好的開始。

4

中華賽車會所舉辦的全國錦標賽公布2019年新賽程,比賽場地將從原單獨的屏東大鵬灣賽車場改為大鵬灣與台中麗寶賽車場兩邊輪流進行。首場的日期為4月13-14日在大鵬灣舉行,接下來的7月13-14日、10月12-13日則改到台中麗寶賽車場,我相信同時有兩個賽道進行比賽,對於比賽的可看性、刺激性都會大大增加,麗寶的地利之便也讓北部的車迷朋友們可以到場感受賽車運動的刺激氛圍。

全錦賽第二回合有望前往麗寶賽車場舉行。 /
近期對於麗寶賽車場的各種爭議不斷,但最終還是等待出一個完美的結果。近日中華賽車會舉辦2019年全國錦標賽的車手、車隊會議,表示今年的比賽在場地上有很大的變動,將導入全新台中麗寶賽車場作為比賽場地,與大鵬灣兩個賽車場進行賽事規劃,將帶給車手、車隊更大的考驗。
2019年全國房車錦標賽熱力登場,一樣使用Nissan Sentra B14新好男人參賽。
▲2019年全國房車錦標賽熱力登場,一樣使用Nissan Sentra B14新好男人參賽。
另外,全錦賽的組別也有所變動,從原本的TTCC(Taiwan Turing Championship)、NTCC(Nation Turing Car Challenge)、NRSC(National Road-Sport Challenge)、NOVICE房車新手賽、SRCC房車獨走賽與TMRRC(Taiwan Motorcycle Road Championship)六個組別重新整理。將刪除NRSC、SRCC房車獨走賽與TMRRC等組別,導入Super TTCC專門以TCR廠車的組別,日後也會與大陸的TCR賽事接軌,台灣也會是大陸TCR統規賽的其中一站。另外還多增加一個Porsche俱樂部組別,這組別以Porsche車系為主,允許車內只安裝半套的防滾籠,但只有在規定的幾個彎可以進行超車,比較是屬於俱樂部級別的賽事。

麗寶賽車場的開幕也將開啟台灣賽車運動的另一個境界,不在只有一個位於屏東大鵬灣的賽車場,兩個場地靈活運用將能發展出新的火花與靈感。雖然日前麗寶賽車場爭議不斷,但大家都希望它能趕快解決問題,所以周邊的設施、運作上軌道,給車友、車手、車隊帶來全新環境與體驗,中華賽車會也很努力積極讓台灣賽車運動往前進步,2019年的新賽事同時運用了兩個賽車場,也算是讓台灣賽車運動向前跨了一步,令人更加期待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
繼去年2018跑完了整年度的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今年以相同陣容、相同比賽車繼續參與2019年ATNC全國房車錦標賽。
▲繼去年2018跑完了整年度的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今年以相同陣容、相同比賽車繼續參與2019年ATNC全國房車錦標賽。
GSR賽車團隊是以Nissan車系為主,Gino’s Work榮哥專精SR系列引擎改裝。
▲GSR賽車團隊是以Nissan車系為主,Gino’s Work榮哥專精SR系列引擎改裝。
要奪得好成績也考驗後勤功力,賽車永遠都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運動。
▲要奪得好成績也考驗後勤功力,賽車永遠都不是一個人能完成的運動。
今年一樣搭配普利司通RE-11S的有紋熱熔胎,輪胎尺寸上在賽前的練習特別改用前225/50R15、後205/50R15前後配規格。
▲今年一樣搭配普利司通RE-11S的有紋熱熔胎,輪胎尺寸上在賽前的練習特別改用前225/50R15、後205/50R15前後配規格。


2019年NTCC 2.0組

2019年全國房車錦標賽熱力登場,一樣使用原本那輛Nissan Sentra B14新好男人,這一站動力部分未做任何升級,主要針對底盤部分做了調整。前麥花臣、後QT懸吊一直以來都是這輛車的罩門,它無法像是多連桿懸吊車輛,可以依照駕駛者的習慣或者風格做定位上調整。四輪定位前面傾角調整到接近四度,束角則維持零度,後方原廠傾角只有一度多、束角為負,希望能改善在彎中的速度。國內知名大廠Gears集亞避震器,只是這次Gino’s Work掌門人榮哥更換前魚眼可調上座,才能把前傾角要到快四度,不然以連接座修改的方式空間有限。

底盤定位設定好後,就是輪胎的選擇,今年一樣搭配普利司通RE-11S的有紋熱熔胎,輪胎尺寸上在賽前的練習特別改用前225/50R15、後205/50R15前後配規格,主要用意是要降低後輪的抓地,彎中能外滑幫助前輪轉向。QT懸吊的特性是以舒適為主要研發方向,用來比賽會發現它過於穩定,但超過它的極限範圍會突然側滑駕駛者不易掌控,我們不斷的測試就是希望能找到QT懸吊最佳調整數據。

兩天的辛苦在最後一回合結束都能得到放鬆。
▲兩天的辛苦在最後一回合結束都能得到放鬆。
2019年ATNC 2.0組別奪得兩回合冠軍。
▲2019年ATNC 2.0組別奪得兩回合冠軍。
台灣的賽車運動不是一項熱門運動,贏得冠軍也賺不了大錢,但還是很多喜愛賽車運動的朋友默默付出。
▲台灣的賽車運動不是一項熱門運動,贏得冠軍也賺不了大錢,但還是很多喜愛賽車運動的朋友默默付出。
從去年參加NTCC 2.0組別的賽事,從第一站的單圈2分07秒到第二站的2分05秒,我們在2019賽前練車測時出2分04秒的最快成績,練車時間有限,感覺到進步的幅度有點緩慢。首戰NTCC參賽的車輛數不多,2.0組別甚至只有兩輛參賽車輛,是一個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的比賽,車隊策略重心放在突破2分03秒的最佳個人時間。第一天的排位測時賽測時做出了2分04秒11的成績,離2兩03秒門檻不遠。下午正賽擔心後輪205的胎面在12圈賽事中,後半段會熱衰太快,故還是使用225的輪胎,最終成績還是2分04秒最快單圈拿下第一回合冠軍。

有鑑於前一天比賽結果得知,與後方第二名車輛有段很大差距,車隊策略將在第二回合測試205胎面輪胎能否負荷12圈賽事,前輪維持昨天的舊胎,後輪則把前一天測時使用的205/50R15輪胎換上。第二回合正賽開始,依照自己步調不斷測試輪胎、定位、避震器在彎中的連鎖反應,漸漸地抓到車輛整體特性,最終在倒數第二圈QSTARZ測時器測得2分03秒69的單圈成績,並以第一名衝線再度拿下2.0組冠軍。
QSTARZ專業測時儀器是賽車手的好良伴。
▲QSTARZ專業測時儀器是賽車手的好良伴。
可以記錄下你每一圈油門與煞車的控制,藉由軟體讀出你需要改進的地方,能快速改進車手缺點。
▲可以記錄下你每一圈油門與煞車的控制,藉由軟體讀出你需要改進的地方,能快速改進車手缺點。
賽車是門高深的學問,不是你會開快車就能得到好成績,必須要對車輛動態有敏銳的感官,車手資訊回饋給技師,技師才能重新針對車輛不足處加以調整。另外,QSTARZ專業測時儀器,可以記錄下你每一圈的油門與煞車的控制,藉由軟體讀出你需要改進的地方,能快速改進車手缺點,才不會像無頭蒼蠅在賽道上亂亂衝,這些都是要不斷練習改進單圈才會快。不可諱言我不是一個天才型車手,也只是業餘參與賽車運動,練車對我來說需花費太多時間與金錢,會影響正職工作及收入。台灣的賽車運動不是一項熱門運動,贏得冠軍也賺不了大錢,但還是很多喜愛賽車運動的朋友默默付出,不得不佩服給這些車手鼓勵與掌聲,而喜愛賽車的朋友在比賽日來現場觀賽,也算是對這些車手鼓勵及支持,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賽車運動加油吧!
喜愛賽車的朋友在比賽日來現場觀賽,也算是對這些車手鼓勵及支持,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賽車運動加油吧!
▲喜愛賽車的朋友在比賽日來現場觀賽,也算是對這些車手鼓勵及支持,讓我們一起為台灣賽車運動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