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華賽車會全國錦標賽首站

汽車線上之賽車日記

記者:Dean 圖:中華賽車會、陳銘哲 2018-04-23

來到2018年新的賽季,汽車線上依舊參加了中華賽車會所舉辦的全國錦標賽2.0組別,並且自創了以Nissan車系為主的Gino SR Racing車隊,希望能藉此吸引到更多車友一同參與。車輛的整備動力還是維持原廠,不過在輪胎以及底盤部分做了調整,希望能增加整體的戰鬥力。兩天兩回合的賽事,在炎熱的天氣下進行,比賽圈數從原本的8圈調整為12圈,對人與車都是嚴苛的考驗。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當天比賽精采的內容吧!

2018年全國錦標賽事

4

經過週六的第一回合比拼之後,有滿多車輛發生機械故障或碰撞意外等原因而退賽,星期天的第二回合就顯得更佳刺激了。首先登場的NTCC-OPEN-C1組、1.6組跟房車新手賽,開賽之後依舊是廖定福與袁聖評一馬當先,並且很快拉出了距離,而廖定福一路穩紮穩打把線走好,讓袁聖評未能越雷池一步。而在後的1.6組黃建業、王昱勝與陳馨桐三台車纏鬥在一起,持續有攻防與路線爭搶,競爭非常激烈。而比賽到了中後段,86組簡崇倫的車故障在6號彎中,位置也是比較危險,因此出動安全車進行全場帶領至最後兩圈才恢復比賽,最終依舊由廖定福以全場第一之姿完賽。

259號中村啓從後方一路往前追,以全場第一之姿奪冠。
▲259號中村啓從後方一路往前追,以全場第一之姿奪冠。
TTCC-A組因倒序排在第9位的75號黃建業僅用一圈就重回首位,最後也順利奪冠。
▲TTCC-A組因倒序排在第9位的75號黃建業僅用一圈就重回首位,最後也順利奪冠。
NTCC另一大組包括了OPEN-A1、OPEN-A2、OPEN-B1、OPEN-B2、OPEN-C2、2.0以及NRSC-RS-C與RS-B組,這一組不僅大改的車輛速度一流,參賽的車手也是一個比一個大膽,稍有空隙就會趁虛而入,但也非常容易造成在爭搶時的碰撞,在可容許範圍內的話是讓比賽增添許多刺激的色彩。但是在完成三圈之後,江榕豪在出連續S彎之後壞在路邊,因為離比賽路線太近,有安全的疑慮而再度出動安全車,讓原先比賽過程中出現的優劣勢在此刻歸零。

比賽重新開始之後,蘇彥銘、陳建中與中村啓這三台不同組別的車輛展開了全場冠軍的大比拼,而OPEN-C2組的許書逢雖然在比賽前段就因為擦撞而稍微落後,但仍利用安全車退場後的展現優異的時機掌握,一舉衝上第四位,但在比賽的後段車輛冒出大量濃煙,許書逢仍勉力支撐,可惜在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個彎道仍舊讓緊跟在後的陳裕益逮到機會率先搶過終點線,拿下分組冠軍。OPEN-B2組的鄒定甫一路咬在領先集團之中,轉戰NTCC仍舊拿下兩個回合的分組冠軍,過去在此組稱霸的連惟生未能在比賽中後段順利追上,但仍抱回亞軍獎盃。
從TTCC轉戰NTCC的9號鄒定甫延續神奇老爸威名,連奪兩回合OPEN-B2組冠軍。
▲從TTCC轉戰NTCC的9號鄒定甫延續神奇老爸威名,連奪兩回合OPEN-B2組冠軍。
另一個焦點則是在2.0組的蔡雨軒、周德恩及陳榮景三人,三台車與OPEN-B2組的符致康纏鬥在一起,在比賽後段蔡雨軒成功超越周德恩站上分組第二位,並且擠過符致康,讓周德恩與陳榮景要追上他就更顯困難了,周德恩在下一圈超越符致康準備追擊時剛好遇到落後的慢車而被檔了一下,錯失進逼蔡雨軒的機會,隨後符致康發生失誤,陳榮景一舉超越自己的隊友周德恩,再度形成三台2.0組車輛爭奪二三名的情勢,三人一路纏鬥至最後,蔡雨軒守住亞軍獎盃,而在此之前林洪仁則率先拿下分組冠軍。
624號蔡雨軒在被包夾情況之下仍能殺出重圍拿下2.0組亞軍。
▲624號蔡雨軒在被包夾情況之下仍能殺出重圍拿下2.0組亞軍。
TTCC率先登場的是B2、B3組的賽事,車數近逼30台,在車輛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貼身肉搏是常有的事,但控制不好就容易造成碰撞,比賽才剛開始沒多久,王聖颯在出連續S彎之後碰到了蔡博皓的車尾,造成蔡博皓打滑,接著王聖颯也未能即時閃避直接攔腰撞上蔡博皓,所幸蔡博皓控制得宜,未有繼續失控,但接下兩人為了爭搶路線開始不斷發生小碰撞,最後都遭到控制中心的判罰慢速通過維修區一次,也希望車手因此記取經驗,盡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碰撞。

在前方領先的周桉年與游國禎兩人甩開其他對手展開纏鬥,在比賽後段游國禎順利超越周桉年,最終以全場第一之姿衝線,拿下分組冠軍獎盃,而周桉年則在最後因為一些失誤,被黃思嘉跟陳宏銘超越,以全場第四位做收。
53號周桉年與後方的董一弘都是備受期待的年青車手,分別拿下TTCC-B3組的冠亞軍。
▲53號周桉年與後方的董一弘都是備受期待的年青車手,分別拿下TTCC-B3組的冠亞軍。
11號二哥陳裕益在最後一刻逆轉奪冠,後方的許書逢勉力撐過終點拿下亞軍。
▲11號二哥陳裕益在最後一刻逆轉奪冠,後方的許書逢勉力撐過終點拿下亞軍。
14號廖定福穩定發揮,以全場第一之姿奪下OPEN-C1組冠軍。
▲14號廖定福穩定發揮,以全場第一之姿奪下OPEN-C1組冠軍。
最後的壓軸便是TTCC-A組與B1組的賽事,雖然車數不如其他組多,但都是高手,賽事的精采度仍值得期待。比賽進入第二圈的後半,王富豐在連續S彎中失控衝進緩衝區,但因為是連續S彎,整台車直衝對面賽道,直接撞上了游聲緯的車輛,在一陣閃避之後黃信傑未能即時閃開也撞了上去,三台車停在賽道上,此時全場紅旗中斷。因救援與清理賽道路面花了比較長的時間,比賽縮短為5圈,排位以出紅旗的前一圈排名為依據,雖然車輛數變少了,但圈數也變少了,想要搶進較佳的排名也顯得不太容易。
6號陳馨桐在後段擺脫王昱勝拿下1.6組冠軍。
▲6號陳馨桐在後段擺脫王昱勝拿下1.6組冠軍。
不需要再從後方開始追的黃建業從一開始就一路領先,放後方的張方宣、曾焜耀跟鄭祥平三人自行纏鬥,但是在第二圈進入2號彎時,鄭祥平打滑失控,一下子就從第三位墜落至末位,進到第四位的簡維德因尚有張英傑與巫坤岳緊貼在後,一直未能順利往前追擊,但就在連續S彎,巫坤岳發生失誤,簡維德與張英傑趁勢徜徉而去,並且開始縮短與曾焜耀的距離。
819號曾焜耀領先了大半場在最後一刻錯失登上頒獎台的機會。
▲819號曾焜耀領先了大半場在最後一刻錯失登上頒獎台的機會。
235號張英傑今年從TTCC-B2組晉升B1組便在第二回合奪冠。
▲235號張英傑今年從TTCC-B2組晉升B1組便在第二回合奪冠。
最後一圈的中後段,簡維德已經追到曾焜耀的車後,在通過最後一個16號彎時,曾焜耀還些微領先,但就在出彎後到終點線的這一小段距離,簡維德加足馬力一舉超越曾焜耀,以0.128秒的極些微差距搶走曾焜耀眼看要到手的季軍獎盃。


汽車線上車手日記

4
▲2018年新的賽事,比賽車Sentra在車身彩繪以及底盤部分做了些微調整。

這一站對於自己的期許沒有跑得很好,第一回合因為對手的車輛故障撿到了一個季軍,可是在第二回合不敵其他車輛大馬力攻勢,防守不住、頻頻在出彎以及大直線上被超越,下一站的車輛升級勢必要做些調整。這一站我們選用了普利司通RE-11S有紋熱熔胎,提供彎中最好的抓地力卻沒計算到因為重量而影響的加速表現。另外,避震器將後輪彈簧從12公斤調整為8公斤,降低車尾過輕造成的彈跳,前輪透過墊片增加3公分的距離,力矩改變使前面懸吊變軟來增加指向性,這些調整都是在一次練車後進行,沒有充分的時間適應就直接上場,對於車手來說是很大考驗。

這一站我們選用了普利司通RE-11S有紋熱熔胎,帶來彎中最好的抓地力。
▲這一站我們選用了普利司通RE-11S有紋熱熔胎,帶來彎中最好的抓地力。
動力維持原場SR20DE的2.0升自然進氣系統,變速箱的終傳放大希望能帶來更好的加速性,很可惜受到胎重的影響,所升級後的表現都被輪胎給吃掉。比較慶幸的是普利司通RE-11S輪胎穩定性很好,就算是12圈的賽事每一圈保持很穩定的抓地,不受到高溫而衰退的太快。每一場比賽前必定更換五油三水,Ridder萊德機油提供的競技油讓引擎工作溫度控制得很好,環境的高溫在機油保護下,引擎順利完成12圈的比賽,雖然沒有奪得好成績,不過比賽就是這樣有輸有贏,只能在下一場的時候討回來。

真正參與了比賽才了解到賽車的奧妙,表面上看去簡單但當你要真正去深入了解才知道它的奧秘以及複雜程度。車輛要調的好需要經驗的累積,當你調整的輪胎尺寸,就發覺避震器不對,底盤調校好後發現動力的不足,這些都要時間去慢慢試車微調達到最佳狀態。感謝贊助商的支持與觀眾到場的加油,一場比賽要辦得成功,幕後的功臣絕對不能少,讓我們一起期待2018年全國錦標賽的第二場賽事。
感謝贊助商的支持與觀眾到場的加油,一場比賽要辦得成功,幕後的功臣絕對不能少。
▲感謝贊助商的支持與觀眾到場的加油,一場比賽要辦得成功,幕後的功臣絕對不能少。
這一站車隊於了Sentra 341之外,還加入同樣Nissan車款的331。
▲這一站車隊於了Sentra 341之外,還加入同樣Nissan車款的331。
賽後前四名都需要經過測重,車輛含人2.0組需再1150公斤以上。
▲賽後前四名都需要經過測重,車輛含人2.0組需再1150公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