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參賽成趨勢,年均人次超過三百人

記者:中華賽車會新聞 2018-01-19

賽車運動是一個多方面自我挑戰的運動,不僅僅是車手的操控技巧,車輛的改裝、維修、整備等等,這也是賽車運動與其他體育項目的最大差異,在20多年來不斷追求極限的同時,小小的台灣已經無法滿足想要挑戰極限的車手們,最近五年有越來越多的車手轉往海外參賽,平均每年申請出賽同意的車手已經超過了300人次

4

到海外參賽的車手人數多,參加的賽事種類也不少,舉凡房車、跑車、方程式、速客達、輕擋車、重車、卡丁車等場地賽事,乃至拉力、越野拉力、爬山、短道拉力等等,各式各樣的賽事種類不勝枚舉,國內車迷朋友熟知的達卡拉力賽、法國利曼大賽、亞洲利曼、澳門格蘭批治大賽、澳門回歸盃、GT Asia、China GT、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等等,雖然每年參加的人次相去不遠,但是參賽者與參賽的類型可就有所不同了。

2012至2013年開始,在極速超跑與Gama兩個單位的號召下,有許多車手參加了年度的Ferrari Challenge Asia Pacific、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與Scirocco Cup China的單一品牌車種賽事,知名車手林帛亨在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澳門站拿下亞軍,是極少數以GT車種站上澳門頒獎台的台灣車手,老牌車隊AAI與J-Fly也展開亞洲利曼以及AUDI-R8-LMS-CUP的賽事,而CTCC中國房車錦標賽、泛珠三角超級賽車節、中國汽車拉力錦標賽等老牌賽事也有許多人參加。陳乃嘉在第一屆蓮花大中華盃首站拿下冠軍獎盃。


4

2014年,國內輕擋車好手莊安育第二度參加ASIA DREAM CUP賽事,經過兩年多場競爭的洗禮,在日本鈴鹿站拿下亞軍獎盃,不僅在夢想杯賽事首度拿杯,並在接下來CRRC全國公路摩托車錦標賽拿下分站兩回合的冠軍。由中、港、澳、台四地賽車會所聯合籌劃的華夏賽車大獎賽(華夏杯)也正式起跑,首場賽事就在台灣的大鵬灣賽車場舉辦,台灣車手楊孟樵展現強大競爭力,為台灣留下亞軍獎盃,在其他的海外站次也帶給其他對手極大的威脅,為自己未來海外參賽開啟契機。

3
2015年,資深拉力車手陳和皇駕駛『i‧TAIWAN號』四度叩關最艱難的達卡拉力賽,歷時14天,9000公里吹風吃沙、受傷、維修、救援的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陳和皇成為達卡拉力賽完賽的台灣車手第一人。由EIKO TAIWAN俱樂部引進的ROTAX MAX CHALLENGE TAIWAN賽事與世界知名的卡丁車錦標賽ROTAX MAX CHALLENGE接軌,除了國內賽事,也開始有許多卡丁車手參加海外賽事。


4

而連續幾年在亞洲利曼大賽獲得佳績的AAI車隊,在陳俊衫的帶領之下終於獲得邀請參加法國利曼大賽的資格,在突破重重技術與資金的困難之下,AAI車隊的兩台車都順利完賽,寫下歷史的新頁。2015年華夏杯首戰仍在大鵬灣舉辦,林帛亨技壓全場,為台灣留下了冠軍獎盃,在澳門站與王上元取得測時排位的二三位,可惜車況不佳,無緣頒獎台。而這一年有大批的摩托車車手進軍CRRC全國公路摩托車錦標賽,也在不同的站次之中有著不錯的成績。

2016年,摩托車的車手前往海外出賽的比例大增,澳門回歸杯、CRRC全國公路摩托車錦標賽、中國公路摩托車錦標賽、亞洲夢想杯等等,而莊安育也前往日本挑戰全日杯的賽事。擁有百年歷史的美國派克峰國際爬山賽,台灣車手凃榮政不僅為自己圓一個參賽的夢,也帶回了分組季軍獎盃。這一年在亞洲利曼加入了一支台灣的隊伍,由林帛亨領軍,在開幕站就登上了分組第三的頒獎台。


4

華夏杯則首度四站都在中國舉辦,袁聖評在上海站拿下單站積分第三名,外卡車手張嗛尚在年度的站次當中與中國車手激烈競爭,是頒獎台的常客,在最終澳門站也拿下亞軍獎盃。老牌車隊D2首度參加FIA GT世界杯,車手郭國信順利完賽,而乙順車隊也是第一個以台灣本土團隊參加澳門大賽的車隊。

2017年,常年參加品牌車種賽事的車手仍舊參賽,其中最亮眼的莫過於第二代車手陳意凡,年度參賽Porsche Carrera Cup Asia,勇奪分組年度冠軍。老牌車隊D2在China GT大有斬獲,不但車隊拿下了年度亞軍,車手黃晞展獲得年度冠軍。此外在耐久賽事與短道拉力賽事則在這一兩年越來越多人參賽,台灣許多拉力好手也在中國的短道拉力賽戰績輝煌。歷史性的FIA洲際杯飄移大賽在東京舉行,台灣知名飄移車手馮仁稚也前往參賽。

摩托車的部份,莊安育除了國內的TMRRC,再度挑戰日本全日杯以及中國的賽事,累積不少的寶貴經驗,而林家豪則繼2012年之後再度挑戰ARRC亞洲道路錦標賽600cc組的賽事,徐咏傑則是帶著台灣本土團隊年度參賽ARRC 250cc的組別賽事。而今年新增最多的項目則是卡丁車,有許多年輕的小車手前往日本參賽ROTAX系列的賽事,廖洋、高杰與林卡特更是取得最終參加Rotax Max Challenge Grand Finals的資格,前往葡萄牙與各國高手切磋。


4

2017年的華夏杯由李慶新、吳家文兩位年度參賽,李慶新多年來在日本、中國、澳門出賽,這一回在華夏杯表現也十分突出,拿下多站的分組獎盃,在澳門站也獲得季軍獎盃。凃榮政再度挑戰派克峰國際爬山賽,再度獲得分組季軍獎盃,非常不容易。台灣女孩沈佳穎、李家陵參加AXCR亞洲越野拉力賽,在沒有任何後勤與水土不服的困境下,兩位女孩突破困境順利完賽,並且帶回了分組冠軍獎盃。

常年參加FIM Asia Supermoto Championship賽事的台灣車手林敬沛與李威,2017年度除了持續參賽之外,也促成了該賽事首度來台舉辦,為台灣車迷帶來一場視覺震撼饗宴。歷經十年重新舉辦的AAGC亞洲房車金卡納大賽,台灣車手除了在台灣主場留下許多獎盃之外,由周亮辰與陳迺祺搭檔參加在泰國的年終站,也拿下了測時、個人與團體三支獎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