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UZUKI Vitara S

輕油電系統導入

記者:Dean 2021-12-16

第四代Suzuki Vitara於2014年巴黎車展中亮相,台灣則在2016年導入,期間在2019年進行一次小改款。來到2021年,依舊還是第四代車型,原廠又再度進行改款,改款精髓則是輕油電導入,透過48V系統以及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達到輕快起步、提升燃油效率的完美演出。在台販售有Vitara S與Vitara S Allgrip,售價分別為94萬與104萬元。

4
▲輕油電系統導入售有Vitara S與Vitara S Allgrip,售價分別為94萬與104萬元。

Suzuki Vitara第四代車型是第二次小改款,說它是小改款,更貼切應該是動力的優化提升。Suzuki旗下車款導入輕油電系統Vitara並非首款車型,最早體驗48V系統是在Swift車型上,輕油電的導入讓車輛加速輕快又很節能,那次試駕中留下深刻印象。由於全球晶片短缺,Suzuki原廠也受到影響,導致引進台灣的Allgrip四驅車型數量不夠,所以此次的媒體試駕車型為前驅入門版本,售價也設定在百萬之內,雖然配備不比Allgrip車型來的豪華,但其實也相當夠用了。

頭燈內部針對光源進行重新排列,依舊採用LED遠近光,LED日行燈也改為長條型,並且融入淡藍色燈殼。
▲頭燈內部針對光源進行重新排列,依舊採用LED遠近光,LED日行燈也改為長條型,並且融入淡藍色燈殼。
車尾可看到Hybrid專屬銘牌,換上燻黑燈殼,其餘維持原本樣貌。
▲車尾可看到Hybrid專屬銘牌,換上燻黑燈殼,其餘維持原本樣貌。
小改款車型在外觀沒有大刀闊斧的變容,只針對車身四周的飾條進行材質上的調整,提升外觀鍍鉻的比例。頭燈內部針對光源進行重新排列,依舊採用LED遠近光,LED日行燈也改為長條型,並且融入淡藍色燈殼,用意是輕油電的節能象徵。Vitara產品定位在休閒風格,所以可看到大面積塑料防刮材質,鋁圈維持熟悉的17吋,就連造型也跟小改款前相同。車尾最主要是換上燻黑燈殼,其餘維持原本樣貌;前驅車型在外觀上採車身與車頂同色,如果是Allgrip車型則擁有特殊顏色跟黑車頂。
前驅車型在外觀上採車身與車頂同色,如果是Allgrip車型則擁有特殊顏色跟黑車頂。
▲前驅車型在外觀上採車身與車頂同色,如果是Allgrip車型則擁有特殊顏色跟黑車頂。
進到車內,看不到奢華且無用的裝飾,雙手能及的都是實用且精實的配備,這也是Suzuki的一貫作風。首先座椅呈現舒適的材質,不硬也不硬,拿捏的剛剛好;前驅版本音響主機為傳統無螢幕式樣,當然購車後可以跟業代選配大螢幕主機。冷氣為單區恆溫空調,看起來有點過時,使用起來也沒有太大問題。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為傳統雙圓,中間多功能顯示幕提供輕油電系統狀態,其餘還有行駛里程、油耗等基本數據。
進到車內,看不到奢華且無用的裝飾,雙手能及的都是實用且精實的配備,這也是Suzuki的一貫作風。
▲進到車內,看不到奢華且無用的裝飾,雙手能及的都是實用且精實的配備,這也是Suzuki的一貫作風。
前驅版本音響主機為傳統無螢幕式樣,當然購車後可以跟業代選配大螢幕主機。
▲前驅版本音響主機為傳統無螢幕式樣,當然購車後可以跟業代選配大螢幕主機。
座椅呈現舒適的材質,不硬也不硬,拿捏的剛剛好。
▲座椅呈現舒適的材質,不硬也不硬,拿捏的剛剛好。
軸距只有2500mm的緣故,原本對於後座空間不敢奢求,但實際上椅面夠長,坐起來還蠻舒服的,也不會感覺太緊迫。後座有6/4分離椅背,行李廂不受後座椅影響,可提供375升置物容積,當後座椅背6/4分離倒平後可創造出710升的超大空間,行李廂開口則有1,145mm寬度,擺放物品相當便利。
軸距只有2500mm的緣故,原本對於後座空間不敢奢求,但實際上椅面夠長,坐起來還蠻舒服的。
▲軸距只有2500mm的緣故,原本對於後座空間不敢奢求,但實際上椅面夠長,坐起來還蠻舒服的。
行李廂不受後座椅影響,可提供375升置物容積,當後座椅背6/4分離倒平後可創造出710升的超大空間。
▲行李廂不受後座椅影響,可提供375升置物容積,當後座椅背6/4分離倒平後可創造出710升的超大空間。


動力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它主要是透過48V ISG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作為動力來源,前座下方則有48V-12V DC/DC2電源轉換器、48V鋰離子電池的供電系統,兩者結合就成為SHVS智能混合動力系統。1.4升內燃機引擎可提供129.2ps/5,500rpm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有23.9kgm/2,000rpm。啟動馬達發電機可額外提供10kw/3,000rpm輸出以及53Nm/5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使用傳統六速系統,前輪驅動車型未搭載輕油電系統的平均油耗17.6公里/公升,搭載輕油電系統進步到19.3公里/公升。

動力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動力搭載一具原廠代號K14D的1.4升直列四缸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結合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為傳統雙圓,中間多功能顯示幕提供輕油電系統狀態。
▲駕駛者前方的儀表板為傳統雙圓,中間多功能顯示幕提供輕油電系統狀態。
前輪驅動車型未搭載輕油電系統的平均油耗17.6公里/公升,搭載輕油電系統進步到19.3公里/公升。
▲前輪驅動車型未搭載輕油電系統的平均油耗17.6公里/公升,搭載輕油電系統進步到19.3公里/公升。
底盤結構前麥花臣、後為扭力樑,類似許多歐系小鋼炮的懸吊設定,乘坐上有類似歐系車的沉穩,車頭與車尾彼此協調搭配的精準反應,穿梭在都會區輕鬆又無壓力。動力導入輕油電後,起步的瞬間相當敏捷,馬達可輔助渦輪開啟前的扭力,輕快程度媲美小車的加速性。當你放掉油門滑行時,電腦會提早進入怠速熄火狀態來節省燃油,放掉煞車起步,引擎能在相當短的時間再度啟動,啟動時也感受不大太大震動。
雖然ACC主動式安全車距還未達到Level 2等級,但整體的加減速過程很平緩、舒適。
▲雖然ACC主動式安全車距還未達到Level 2等級,但整體的加減速過程很平緩、舒適。
主動安全方面搭載Suzuki Safety Support主動安全科技,擁有6大安全系統如ACC主動式安全車距巡航控制、BSM車側盲點偵測、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LDWS車道偏離警示、RCTA後方車側警示、Weaving alert駕駛疲勞警示,雖然ACC主動式安全車距還未達到Level 2等級,但整體的加減速過程很平緩、舒適,不像某些日系SUV那樣直到最後關頭才肯驟然煞停。被動安全擁有全車七氣囊和高剛性車體,對於重視車輛安全性的消費者來說,Suzuki的安全性無庸置疑,絕對是日系品牌購車首選。最後在全球鬧晶片荒的時期,想買新車犒賞自己手腳可要快,多做考慮可能就要等到天荒地老了!
在全球鬧晶片荒的時期,想買新車犒賞自己手腳可要快,多做考慮可能就要等到天荒地老了! /


SUZUKI Vitara S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1,373

壓縮比

10.9:1

最大馬力(hp/rpm

129.2/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3.9/2,000

馬達輸出(kw/rpm)

10/3,000

馬達最大扭力(Nm/rpm)

53/500

動力來源

鋰離子電池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速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長x寬x高(mm

4,1701,7751,595

/後輪距(mm

1,535/1,505

軸距(mm

2,5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215

油箱容量(L

47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