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XC60 B4 Momentium 2022年式

記者:haya 2021-11-23

VOLVO的中型運動休旅車,也是品牌現行車款中賣得最好的XC60三月份在歐洲發表2022年式車款,而現在也已正式在台上市。

4

中控螢幕直接變Android平板

新年式XC60在內外裝設計或配備上改動幅度不大,不過卻有個很大的亮點就是率先搭載與Google合作開發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也就是說過去車主想要在車上使用一些手機的功能或APP例如Google Map來導航,必須用手機連結上車載影音系統然後再透過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平台來整合操作。而現在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直接就是以將Android專為車載而特化的Android Automotive OS作為作業系統,所以就不用與手機連結囉。

3
3
中控台九吋觸控螢幕對比與解析度都更高。

車主直接透過車載系統就可以像使用Android手機一樣來操作Google Map、Spotify、Youtube Music等APP以及用Google Play商店來下載其他APP,目前Google Play商店提供23個車載的APP,未來也會持續增加中。
3
以Android Automotive OS為作業系統的影音系統目前提供23個車載APP。
3
無需手機連結,直接操作使用APP就是順且穩定。

高語音辨識率、夠聰明的Hey Google

在Android手機中有語音個人助理功能,在這套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中同樣有AI語音聲控系統,只要你說聲「Hey Google」然後再說出語音指令系統就會幫你做不少事情,例如調整前座空調溫度、風量、電台切換、座椅加熱/通風、Google導航等等,語音的辨識能力就跟在手機上一樣好,而且指令也不是死板固定,像筆者想要改變空調溫度至攝氏22度時,說「Adjust」或「Change」系統都聽得懂。
3
語音聲控的反應和辨識能力都很不錯,就等中文化了。
3
搭配ACC清淨科技,隨時偵測車內PM 2.5微粒含量。

只是現在中文介面尚未開發完成,只能說英文的指令,之後中文語音開發完成後即可透過軟體更新來增加該功能;作業系統本身也是透過行動網路來下載更新,不勞車主費心。國際富豪汽車還提供了行動網路流量四年免費的權益。中控台九吋觸控螢幕的解析度與對比度也更高。 VOLVO On Call服務 用車更安心

除了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大革新之外,「VOLVO On Call」服務也是在新年式XC60首推的服務,該服務分為兩個部分,車內部分包括了發生碰撞事故自動撥號求助、On Call專人克服電話與SOS緊急救助電話,滿足車主在緊急求救與道路救援等方面的需求(提供15年免費通話流量)。
3
天窗、閱讀燈操作改用觸控式介面。
3
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

另一部分則是透過「VOLVO CARS」APP來操作聯絡客服中心、車輛上鎖/解鎖、空調遠端啟動、引擎遠端啟動、空調時間設置、車輛未上鎖通知等功能。對於純電車與插電式油電車還提供充電狀態與充電時間設置功能。

駕駛者前方的12.3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在圖形與版面呈現上也有所升級,分為儀錶之間無多餘資訊干擾的預設模式與顯示導航圖資的Navi模式。看起來更加舒服,導航路徑也更好閱讀。
3
12.3吋數位儀錶有兩種顯示模式。
3
數位儀錶的圖形與版面呈現升級,更好閱讀。

新年式XC60在安全科技配備上也有所調整,首先是增加了RAB後方偵測及主動煞車系統,在車輛倒車/向後滑動(低於10km/h)時若偵測到後方靜止障礙物會主動煞車。新增的可起步通知功能會透過儀錶板訊息與聲音提示駕駛者可以駛離,但若偵測到周圍有行人或自行車通過就可能不發出通知。

新增的自動速限系統若設定開啟的話,最大車速就會自動限制在路標上的速度(以RSI所偵測到的限速號誌為主,導航圖資為輔)。另外,PA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在預設下圍轉向輔助,也就是具有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功能,若是關閉就變成單純的ACC主動式車距調整定速巡航。

結語

外觀上,新年式XC60換上了新式樣的前、後保稈,採用了隱藏式排氣尾管,水箱罩上則可看到新的廠徽搭配新的直柵樣式,整體來說只能算是做個小針美容。車內則是換上了觸控式的天窗控制介面與閱讀燈,多了幾分現代科技感。
3
水箱罩格柵與前保桿式樣換新。
3
新式樣後保險桿,排氣尾管則為隱藏式設計。
3
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感應長度從300mm增加至600mm。

與Google合作的這套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在整體使用感受上自然是比還需與手機連結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平台要順暢且反應更快,也能與自己手機上的APP同步,功能上也能不斷透過新APP來擴充且車廠也保有開發自我特色功能的彈性,筆者對於它的未來發展相當期待。不過,或許對於Apple陣營的消費者來說不能使用Apple Carplay會有點遺憾吧。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