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

天生浪漫

記者:Dean 2021-09-11

敞篷車是輛相當浪漫的移動工具,過於理性評斷,只會發現它很不切實際,而如果轉換角度,用感性來看待,就會發現開著它是件非常愉悅的事情。此次的主角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於今年初登入台灣,新世代最大變革是將硬頂機構改為軟篷,只要18秒就能享受陽光照射的舒服,享受一場午後浪漫的輕旅行變得如此簡單。

4
▲敞篷車天性浪漫,如果過於理性評斷,只會發現它很不切實際。

BMW於2020年推出全新世代4系列車型,一登場就接受到相當兩極化的評價,主要爭議在於車頭放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美與醜都有各自擁護者,好不好看近人見智。同年年底,4系列中的另一款車Convertible於北美上市,台灣則在隔年七月導入,受到疫情影響,一直到八月才有機會與它近距離接觸。

新世代最大變革是將硬頂機構改為軟篷,只要18秒就能享受陽光照射的舒服。
▲新世代最大變革是將硬頂機構改為軟篷,只要18秒就能享受陽光照射的舒服。
不得不承認,敞篷天生浪漫,對它無法用平常的觀點來評斷,否則將會看到太多缺點。首先,敞篷車外觀就是要帥,BMW 4系列Convertible完全傳承帥氣的4系列Coupe,修長動感的引擎蓋折線與盡顯鋒芒銳利LED頭燈組前俯延伸,搭配向經典致敬的雙腎型水箱護罩設計、開闊大器的下氣壩線條與兩側垂直式的Air Curtain氣簾造型設計,完美展現出敞篷車該有的前臉神韻。
原廠表示,現在的技術可以讓軟篷的隔音、隔熱與硬頂相同,又能減輕重量40%。
▲原廠表示,現在的技術可以讓軟篷的隔音、隔熱與硬頂相同,又能減輕重量40%。
從車側看去,4系列Convertible比例相當修長,特別是始於車頭向後揚起的車側輪廓折線,直至車尾行李廂上方的鴨尾造型設計,運動感中又不失優雅。430i M Sport Convertible標準配備M款運動化空力套件,輔以19吋BMW Individual雙輻式輪圈,演繹出更加優美流暢的華美身型,延續BMW 4系列雙門跑車俐落無比的跑格線條。
進到車內,所有的配置都如此熟悉,沒錯它就是與4系列Coupe一模一樣。
▲進到車內,所有的配置都如此熟悉,沒錯它就是與4系列Coupe一模一樣。
Coupe與Convertible兩者最大差異就在於車頂,尤其在這一代車型上,從之前的硬底機構改為軟篷。原廠表示,現在的技術可以讓軟篷的隔音、隔熱與硬頂相同,又能減輕重量40%,所以新世代4系列Convertible車型又改回軟篷結構。全新的輕量化設計更有效降低車身重心,軟頂式電動敞篷更僅需18秒就能完成啟閉,只要車速低於50km/h以內均能自由操作,隨時隨地都能徜徉於陽光之中。
淺色內裝展現出一派優雅,缺點就是易髒。
▲淺色內裝展現出一派優雅,缺點就是易髒。
後座椅背稍嫌過直,長時間久坐會有點不舒服。
▲後座椅背稍嫌過直,長時間久坐會有點不舒服。
後座頭枕後方有防翻覆的保護機制,當車輛翻覆時才會瞬間彈出。
▲後座頭枕後方有防翻覆的保護機制,當車輛翻覆時才會瞬間彈出。


進到車內,所有的配置都如此熟悉,沒錯它就是與4系列Coupe一模一樣,操作起來相當就手。標準配備BMW全數位虛擬座艙,以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建構出科技感,並且支援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iDrive7.0使用者介面、車況抬頭顯示器、BMW智慧語音助理2.0、360度環景輔助攝影、無線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含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RSU遠端軟體更新技術以及全新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在浪漫的情懷下依舊享受到科技便利與安全。

行李廂容積在關篷狀態下創造出38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即便是敞開篷頂亦能保有300公升的充足使用空間,不過開孔的面積過於狹窄。
▲行李廂容積在關篷狀態下創造出38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即便是敞開篷頂亦能保有300公升的充足使用空間,不過開孔的面積過於狹窄。
BMW 4系列Convertible前座空間與一般4系列Coupe相同,但後座就有些侷限,座椅椅背稍嫌過直,想要乘坐體型較魁梧的成年人會顯得有些擁擠,嬌小的身材以及孩童較為適合。行李廂容積在關篷狀態下創造出38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即便是敞開篷頂亦能保有300公升的充足使用空間,如果拿來與Coupe車型的440公升置物容積相比,Convertible還是顯於劣勢。
12.3吋虛擬儀表板辨識度高,BMW全車系都大同小異。
▲12.3吋虛擬儀表板辨識度高,BMW全車系都大同小異。
10.25吋的中控台螢幕介面採用iDrive7.0,使用上就如同手上的手機便利。
▲10.25吋的中控台螢幕介面採用iDrive7.0,使用上就如同手上的手機便利。
中央鞍座控制介面是全車精髓,開關篷的控制開關就在旋鈕後方。
▲中央鞍座控制介面是全車精髓,開關篷的控制開關就在旋鈕後方。


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動力搭載代號B48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佐以HPI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VALVETRONIC汽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最大馬力創造出258hp/5000rpm與40.8kgm/1550rpm最大扭力,搭配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徹底發揮出引擎所輸出的完整動力。很可惜受到車重影響,Convertible比起Coupe增加170公斤,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慢了0.4秒,通過時間需6.2秒。

動力搭載代號B48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創造出258hp/5000rpm與40.8kgm/1550rpm最大扭力。
▲動力搭載代號B48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創造出258hp/5000rpm與40.8kgm/1550rpm最大扭力。
車身結構傳承BMW堅持的完美50:50車身配重、全新設計懸吊減震筒系統、針對敞篷車型更為強化的車身剛性與車身結構連桿,搭配分別加寬28mm與18mm的前、後輪距,盡可能讓沒有車頂剛性輔佐的敞篷車達到與雙門跑車相同運動感。試駕車特別選配M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系統,可隨著型車模式不同進行調整阻尼,兼顧舒適以及運動兩者調性,車主可盡情享受在陽光下的駕馭樂趣。
多種行車模式可帶來不同動態反應。
▲多種行車模式可帶來不同動態反應。
實際上路,整體的駕馭氛圍就如同4系列Coupe,車頭轉向直接、懸吊支撐性充足,完全是一輛可以帶來駕馭樂趣的敞篷車。只不過因為受到車重影響,可以感覺靈活度沒有430i Coupe優異,尤其是車尾過於沉穩,感受不到BMW後驅車所獨有的後輪活潑感,Convertible在駕馭樂趣中多了幾分優雅的沉著,也更適合開著篷暢遊在山路與海邊道路,那些拚速度、拚時間的武車,與Convertible一點關係都沒有。
Convertible比起Coupe增加170公斤,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慢了0.4秒,通過時間需6.2秒。
▲Convertible比起Coupe增加170公斤,靜止加速到百公里慢了0.4秒,通過時間需6.2秒。
買敞篷車的消費者,心中都帶有浪漫因子,不會用CP值或者功能性來衡量自己喜愛的座駕,敞篷車能帶給它的樂趣及滿足感,是其他車種無法辦到的。新世代4系列Convertible與前代相比,售價從316萬元調整置315萬元,硬體方面從硬頂又回到軟篷,雖然國人對於軟篷接受度不高,但以敞篷車精髓來看,軟篷結構更能彰顯出敞篷車的特殊美感。就在夏天的尾巴,疫情影響的時代,獨自開著敞篷車,接受陽光洗禮,暫時拋開生活壓力,好好享受當下的快樂,這就是敞篷車的樂趣。
買敞篷車的消費者,心中都帶有浪漫因子,不會用CP值或者功能性來衡量自己喜愛的座駕。
▲買敞篷車的消費者,心中都帶有浪漫因子,不會用CP值或者功能性來衡量自己喜愛的座駕。


BMW 430i M Sport Convertible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258/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0.8/15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68x1852x1384

軸距(mm

285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15

輪胎尺寸

:225/40R19

:255/3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