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VOLVO V90 Cross Country B5 Momentum (2021年式)

「On Road」風格強化

記者:haya 2021-01-28

在大型豪華房車的外衣之下其實還具有不錯越野能力的V90 CC B5 Momentum在新的一年也2021年式之名持續精進。2021年V90 Cross Country在國內還是維持單一車型的設定,不過卻也推出了所謂的「Momentum Plus Pack」套件,全部配上去的話也相當於也相當於讓它向上升級一個車型的意思,這次的試駕車就是將此套件全部上身。

4

3
運動味與精緻感UP

新年式V90 Cross Country車頭換上了新的前前下擾流板設計同時也調整了保險桿前緣,霧燈也配合其造型而隨之改變。而位於其上的黑色直瀑式水箱護罩上,大大的廠徽現在也從原本鏤空設計改為實心,水箱罩內的網格造型也有所不同,駕駛輔助系統用的感應鏡頭也不再藏在廠徽之中。
3
前下擾流周邊與霧燈一併換新設計。

車身側面,原本在下緣有防撞護條現在則是取消了(車主討厭護條的塑料感大於對行車房擦撞的需求?)。車尾部分原本左右單出的排氣尾管現在改為隱藏式設計,從後方看不到排氣管的存在。新LED尾燈採用燻黑燈殼且上緣改為比較立體的設計(一般應該都不會注意到吧),方向燈也換為較有科技感的序列式設計;車頂擾流翼造型則是略增複雜。整體來說,新V90 Cross Country開始調整路線,減少越野粗曠風而強化豪華旅行車風。
3
新的立體LED尾燈燈殼做了燻黑處理,尾管也改為隱藏式
3
配備選擇彈性增加

車室內裝大多維持不變,駕駛介面仍九吋觸控中控台螢幕搭配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來整合全車大部分功能的操作。不過後座原本的12V電源插座改為 USB Type-C 插槽,比較符合現代人使用3C數位產品的充電需求。而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升級為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則可過濾 99.9% PM 2.5 懸浮微粒與98.3%的PM 0.3更小微粒。
3
3
3
行李廂底部隔板用上氣壓挺桿來開闔還蠻少見

12.3吋數位整合儀錶。

前面提到,在產品策略調整之下,新年式V90 Cross Country其實與前年式相比拿掉了不少標配讓價格更有競爭力,但對於有較高配備規格需求的買家則是提供了加價19.7萬元的「Momentum Plus Pack」套件來選配升級。「Momentum Plus Pack」套件在座椅部分包括採用Nappa透氣真皮包覆,雙前座提供冷熱通風、電動調整的腿部延伸支撐裝置、四向電動腰靠調整、背部支撐靠墊電動調整、副駕駛座記憶功能。
3
Nappa真皮座椅雙前座提供電動四向腰靠與腿部延伸支撐。
3
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座。

在行車安全上有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RSI路標顯示及速限警示系統與360 度環車輔助攝影機附車頭 180 度視角輔助、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而在舒適/便利上則包含Sensus資訊及衛星導航控制介面、手機無線充電功能與Harman Kardon多媒體音響系統。
3
360度環車輔助顯影。
3
HUD圖形化抬頭顯示介面。

輕油電確實強化T5引擎表現

動力系統設定可說是2021年式車型重要的改變之處,過去提供D5柴油與T6汽油兩款渦輪引擎動力選擇,但在第三代Drive E動力系統家族邁入Hybrid電動化時代之下,D5與T6動力被取消,在國內改由搭載48V電裝系統Mild Hybrid輕度油電系統的B5來擔綱。
3
以T5引擎為核心的B5輕度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讓動力銜接和油門反應(尤其是低速時)更為順暢。

系統中的T5渦輪導入汽缸歇止系統與水冷進氣冷卻器等機構,動力輸出維持在與過去幾乎相同的250hp/5400-5700rpm最大馬力與35.7kgm/1800-4800rp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輕度油電混合的意思就是搭載功率輸出較小的電動馬達,所以首先馬達無法單獨驅動車輛,也就是所謂的純電驅動,而作為與引擎搭配驅動的輔助驅動源來說也不能進行長時間的輔助。而是在起步或瞬間加速時,短瞬間提供額外的14hp馬力,讓起步與加速的動作更為順暢。
3
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而這正好有相當程度地彌補了T5引擎在起步與低速上油門反應會緩一拍的問題,跟過去試駕搭載T5引擎車款的經驗相比,低速加速反應不敢說變得非常靈敏,但順暢度確實提升了些。而在油門略補之下,在各個轉速域都能有很好的再加速表現,動力銜接的進步確實有感。搭配上它本身相當不錯的輕度越野底子,以兼顧道路與越野休旅的跨界用車需求來說,它應該會一些同級距但屬SUV車型的對手更有說服力。
3
3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