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530i M Sport 首發版

科技配備大進擊

記者:Dean 2020-11-18

第七代BMW 5系列於2017年導入台灣至今,莫約經過3年左右時間,算算也要進入改款週期。於2020年底,總代理 汎德導入5系列小改款車型,改款的重點在於外觀的精進,內裝質感升級以及新增科技配備,動力方面則是導入48V高效能複合動力系統,消費者能感受到5系列的全新蛻變。此次試駕的車款為530i M Sport首發版,在台灣售價為339萬元。

BMW 5系列一直以來都屬於品牌中的中堅份子,身受許多白領階級或者知識分子所喜愛;他不想大七般的招搖,又沒有三系列的小家子氣,就因為這樣,5系列營造出屬於自己的優勢。原廠代號G30的5系列,於2016年上市也該進行改款手術,2020年國外發表改款車型,台灣總代理 汎德汽車就以最快速度於年底正式導入,讓台灣的消費者也能感受到改款後的魅力。台灣導入車型有520i、530i以及M550i三種動力,並分為五種規格,售價為265萬元起。

4

規格諸元表 530i M Sport 首發版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hp/rpm

252/5,2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1,450

48V馬達最大馬力(hp)

11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963x1,868x1,469

軸距(mm

2,97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625

油箱容量(L

68

輪胎尺寸

:245/40R19

:275/3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339


頭尾燈修飾更加有型

這次改款外觀的變動幅度不算大,主要的車身線條維持原樣,僅針對像是頭燈、尾燈、保桿等部分進行修飾,提升整體質感。首先車頭雙腎形水箱護罩透過新世代設計語彙,以一體式飾框包覆融入前保桿線條,內部使用主動式進氣葉片,可調整水箱冷卻的風量。車頭兩邊頭燈組,內部LED日間行車燈改為L型,結合智慧LED頭燈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帶來更銳利的車頭扮相。

車頭兩邊頭燈組,內部LED日間行車燈改為L型,結合智慧LED頭燈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帶來更銳利的車頭扮相。
▲車頭兩邊頭燈組,內部LED日間行車燈改為L型,結合智慧LED頭燈具備主動轉向照明功能,帶來更銳利的車頭扮相。
車尾燻黑3D LED立體尾燈稜角分明,呼應車頭L型日間行車燈。
▲車尾燻黑3D LED立體尾燈稜角分明,呼應車頭L型日間行車燈。
車側最醒目的就是19吋M款Y輻式鋁圈,內部則有M款煞車卡鉗,帶來絕佳的制動效果。前葉子板下緣則有導風孔,可快速排去輪弧內的亂流,也可增加整體的運動風格。車尾燻黑3D LED立體尾燈稜角分明,呼應車頭L型日間行車燈;下方排氣管則採左右單出的矩形造型,排氣聲浪雄厚且悅耳,打開心中的熱血基因。
19吋M款Y輻式鋁圈,內部則有M款煞車卡鉗,帶來絕佳的制動效果。
▲19吋M款Y輻式鋁圈,內部則有M款煞車卡鉗,帶來絕佳的制動效果。


兩具超大12.3吋屏幕看得更清楚,支援Apple手機鑰匙

進到車內,中控台上方的12.3吋以及駕駛者前方12.3吋的儀表板,完整建構出座艙未來科技感。雙12.3吋高解析度螢幕整合全數位虛擬儀錶與中控觸控螢幕,配備先進的BMW iDrive 7.0操作系統、中控觸控螢幕以簡單、直覺的人性化界面,讓駕駛依照使用習慣自訂風格,無論是Spotify或Google Maps等App應用,只要無線連結Apple CarPlay或Android Auto,便能輕鬆連結駕駛與他所享受的各種生活與娛樂。另外,車主可透過BMW ConnectedDrive雲端商店,依個人需求為車輛加購應用軟體,就如同你現在握在手中的手機。

中控台六角型面板是非常經典的BMW設計元素。
▲中控台六角型面板是非常經典的BMW設計元素。
超大的12.3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看上去就是爽。
▲超大的12.3吋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看上去就是爽。
iDrive旋鈕就算來到最新的7.0,操作空能依舊相同熟悉。
▲iDrive旋鈕就算來到最新的7.0,操作空能依舊相同熟悉。
12.3吋虛擬儀表板在不同型車模式下有不同呈現方式。
▲12.3吋虛擬儀表板在不同型車模式下有不同呈現方式。
駕駛者前方的HUD抬頭顯示器面積增加16%,來大有史以來最大。
▲駕駛者前方的HUD抬頭顯示器面積增加16%,來大有史以來最大。
駕駛者上方的HUD抬頭顯示器,改款後面積增加16%,超大的面積新增能與手機導航連接功能,亦能將手機原生的Google Maps或是Apple Maps導航路線指引呈現於此,透過直覺性且不易分心的操控,讓駕駛更專注於眼前的路況,提供完美的安全防護。
BMW專屬行動祕書提供口語化的指令,已快接近iPhone手機Siri的強大功能。
▲BMW專屬行動祕書提供口語化的指令,已快接近iPhone手機Siri的強大功能。
BMW改款5系列上還有另項創新科技,就是讓你手中的Apple iPhone變身為數位鑰匙,除了門把感應的開鎖/解鎖功能外(可視需求另外設定手機解鎖密碼),只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上便能直接啟動引擎。同時更可透過iPhone內建的Wallet錢包功能,將此數位鑰匙以iMessage分享給其他5位家人或朋友,引領數位行車生活,完全融入你的生活。
手中的Apple iPhone變身為數位鑰匙,除了門把感應的開鎖/解鎖功能外,只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上便能直接啟動引擎。
▲手中的Apple iPhone變身為數位鑰匙,除了門把感應的開鎖/解鎖功能外,只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座上便能直接啟動引擎。
雙前跑車化座椅稱不上包覆,但坐起來卻很舒適,電動調整能快速到位。
▲雙前跑車化座椅稱不上包覆,但坐起來卻很舒適,電動調整能快速到位。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Type-C的充電孔。
▲後座有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Type-C的充電孔。
來到後座空間,後座快可以比擬短軸距的7系列,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都達到中大型房車水準,舒適性上也配有冷氣出風口。至於行李廂置物空間,全車系標準配備的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含行李廂感應式啟閉功能,輕易用單腳感應開啟後車廂;後車箱行李置物容積可達530公升,後座椅背支援40/20/40傾倒功能,可瞬間增加行李廂空間。
後車箱行李置物容積可達530公升,後座椅背支援40/20/40傾倒功能,可瞬間增加行李廂空間。
▲後車箱行李置物容積可達530公升,後座椅背支援40/20/40傾倒功能,可瞬間增加行李廂空間。


48V系統導入增加11匹動力

動力部分使用時下先進的48V系統,能幫助引擎多增加些微動力,也可透過48V節省燃油消耗。它的運作方式是透過能雙向運作的啟動馬達,低速時可多提供約11匹的馬力,當車輛低速行駛準備停止時,能提早關閉引擎滑行,提升節能效率,駕駛者的假如果移開煞車踏板,引擎便會隨時啟動,無須擔心引擎停止時會發生什麼意外。

動力部分使用時下先進的48V系統,能幫助引擎多增加些微動力,也可透過48V節省燃油消耗。
▲動力部分使用時下先進的48V系統,能幫助引擎多增加些微動力,也可透過48V節省燃油消耗。
燃油引擎搭載一具B系列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經過原廠重新調校、修正,能有更大的燃油壓力,藉由雙渦流雙渦輪增壓技術、高精度噴射、可變氣門正時和可變凸輪軸正時等技術,每一滴噴進燃燒室的油料都能發揮最大效益。這顆引擎可壓榨出最大馬力252匹以及轉速1,450rpm時爆發最大扭力35.7公斤米,搭配上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靜止加速到百公里需6.4秒。與未使用48V車型相比,改款後車重增加快百公斤,影響了加速表現,加速表現約慢了0.2秒。
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造就出很明確、清晰的路感。
▲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造就出很明確、清晰的路感。
車身尺寸不大不小的5系列,原廠還是賦予它很高的駕馭樂趣,前鋁合金雙A臂、後鋁合金多連桿,造就出很明確、清晰的路感。方向盤轉動相當輕手,與早期BMW相比差異頗大,當然駕駛者可藉由行車模式切換轉變不同輔助力道。山路上行駛可以感覺到車輛的輕快,很能想像它的車重達到1,625公斤;在M款煞車卡鉗與主動電子懸吊加持下,可以很輕鬆的在山路上奔馳,進彎、出彎掌握好速度,有如切豆腐般的犀利。當場景回歸到現實城市路況,5系列能有出色的舒適性,軟Q又不死硬的避震器,兼具著各種路況下的沉穩應對。


科技時代大放異彩

科技層面是現階段各車廠爭相研發、火力展示的重要項目,此次試駕的5系列小改正是如此。改款重點鎖定在科技層面,像是智慧駕駛附註套件、自動倒車輔助、車況抬頭顯示器、手機鑰匙、聲控助理等,藉由智慧系統輔助,帶來更便利、安全的駕駛體驗。動力部分增加48V複合動力系統,主要目的並非提升性能,而是希望藉由雙向啟動馬達來達到節能功效。至於BMW最引以為傲的駕馭樂趣,5系列維持該有的水準,但難有更大幅度的突破。

主動安全車距控制與車道維持,現階段為便利系統而非完全自動駕駛功能。
▲主動安全車距控制與車道維持,現階段為便利系統而非完全自動駕駛功能。
限量300台的首發版車型上面,原廠免費升級19吋M款Y輻式專屬輪圈與電子懸吊系統。
▲限量300台的首發版車型上面,原廠免費升級19吋M款Y輻式專屬輪圈與電子懸吊系統。
總代理 汎德汽車相當有誠意,就以此次試駕的530i M Sport車型售價與改款前相比,都同為339萬元,但改款後車型增加多項科技、豪華配備。另外,限量300台的首發版車型上面,原廠免費升級19吋M款Y輻式專屬輪圈與電子懸吊系統,也就是花一樣的錢就能享受到多項豪華、科技、安全配備以及帥氣又有樂趣的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