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Corolla Cross

變種神車強壓休旅市場

記者:Dean 2020-10-16

Toyota品牌旗下的Corolla又有新作,這次鎖定休旅車市場推出Corolla Cross,並首次以休旅車身分在台國產化,希望能提升產品戰鬥力,在這塊後起的中小型休旅車市場中競爭。今年8月預售開始,至今已接超過5,500張單,總代理和泰汽車非常看好它的實力,年販售目標設定四萬台,也就是一個月至少要買出3,000台以上,如此狂妄的預估銷售數字設定,也只有Toyota敢這樣做,而在我試駕過之後,我相信Corolla Cross一定辦得到。

4

Toyota Corolla車型在品牌中歷史相當悠久,1966年第一代的出現至今,已過將近40幾年,在這40幾年的時間中,Corolla也衍生出各種車型,除了四門轎車之外,還有掀背車、旅行車等,現在又再多了休旅車。休旅車可算是台灣新崛起的新興市場,近幾年中小型休旅車產品更直接壓縮到傳統四門轎車銷量,消費者看準休旅車空間上的實用性,買轎車還不如選擇休旅車,功能性、機能性強大且完整。

以Corolla Cross的戰鬥力,要達成一年賣四萬台的目標機會很大,唯一擔心是否會搶到自家生意。
▲以Corolla Cross的戰鬥力,要達成一年賣四萬台的目標機會很大,唯一擔心是否會搶到自家生意。
Toyota品牌中的休旅車老大哥Rav4於2008年導入台灣,由於日本母廠的銷售策略布局下,一直到現今第五帶車型都是以進口方式導入,近幾年所推出CH-R也是如此。終於,日本Toyota看到台灣休旅車市場這塊藍海,通過Corolla Cross在地國產化,藉此能在市場上得到更多競爭力,也是台灣和泰汽車首款的國產化休旅車。


同級中車身尺寸最大

Toyota Corolla Cross設定車格為CUV,也就是中小型休旅車,剛好就介於RAV4與CH-R之間,車身尺寸長寬高分別為4,640mm、1,825mm與1,620mm,軸距則為2,640mm,與同級對手HR-V及Kicks相比,Corolla Cross有著些微優勢。外觀造型融入家族設計卻也很有自我風格,首先車頭水箱護罩與下氣壩形成雙梯造型,是品牌休旅車專屬特色,頭燈採不規則修長型,高規車型配置的是LED頭燈。

油電旗艦車型除了大燈採用LED之外,下方的霧燈也試LED光源。
▲油電旗艦車型除了大燈採用LED之外,下方的霧燈也試LED光源。
車側C柱上方的鍍鉻飾板,上面印有Corolla Cross專屬字樣。
▲車側C柱上方的鍍鉻飾板,上面印有Corolla Cross專屬字樣。
車側的線條很多元,如果你仔細看可以發現箭矢型特徵,前後外擴霸氣輪弧帶來很強烈的運動感,車身下緣使用黑色塑料材質包覆,增加休旅車粗獷的特徵。試駕車型為油電混合旗艦型,搭配的是18吋鋁圈,如果是汽油最入門車型,則配置17吋的鐵圈外加鋼圈蓋。車尾線條就沒有車頭與車側來的豐富,當然美醜見仁見智,個人覺得有些簡單;車尾尾燈採用獨家的光幕工法,利用LED導光條透射出細絲充滿科技感,當然這也是要在汽油/油電尊爵以上車型才有。
Toyota  Corolla Cross是台灣和泰汽車首款的國產化休旅車。
▲Toyota Corolla Cross是台灣和泰汽車首款的國產化休旅車。


車內有如Corolla Altis的進化版

進到車內可以嗅出有Corolla Altis的影子,畢竟同屬於一個車型出來的分支,當然相識並不一定共用,造型上的零件還是Corolla Cross專屬。原廠運用軟質塑膠、金屬質感漆料來營造座艙質感,這可以算是Toyota的強項,在Corolla Cross上面等級又進化了。中控台的功能配備布局很熟悉,上面為8吋的觸控螢幕,一樣出自於車美仕,油電旗艦標準配備PVM環景,其它像是導航、Apple CarPlay等功能就需另外選配。

原廠運用軟質塑膠、金屬質感漆料來營造座艙質感,這可以算是Toyota的強項,在Corolla Cross上面等級又進化了。
▲原廠運用軟質塑膠、金屬質感漆料來營造座艙質感,這可以算是Toyota的強項,在Corolla Cross上面等級又進化了。
7吋的數位儀表板就跟Altis Hybrid相同。
▲7吋的數位儀表板就跟Altis Hybrid相同。
駐煞車系統是以腳踩方式。
▲駐煞車系統是以腳踩方式。
前座座椅造型很運動,但只有駕駛座為電動調整,副駕駛則是手動控制。
▲前座座椅造型很運動,但只有駕駛座為電動調整,副駕駛則是手動控制。
來到後座,全車系標準配備後座冷氣出風口,這是原廠特別為台灣市場車型像日本母廠所要求;後座空間表現是同級車中最寬敞,椅背有25度與31度兩種調整角度,車門開口高度達到787mm,方便乘客上下車與照顧乘坐於後方的幼童。後行李廂油電旗艦有同級唯一足踢感應式尾門,行李廂容積達到487公升,相較於對手高出50公升之多,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想要更大的載物空間輕鬆、快速。
後座空間表現是同級車中最寬敞,椅背有25度與31度兩種調整角度,車門開口高度達到787mm。
▲後座空間表現是同級車中最寬敞,椅背有25度與31度兩種調整角度,車門開口高度達到787mm。
行李廂容積達到487公升,相較於對手高出50公升之多,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
▲行李廂容積達到487公升,相較於對手高出50公升之多,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
後行李廂油電旗艦有同級唯一足踢感應式尾門。
▲後行李廂油電旗艦有同級唯一足踢感應式尾門。


動力編成有汽油與油電車型兩種

動力部分提供汽油車型與油電混合動力,是同級對手中唯一有油電車型可選擇的CUV。兩款動力的引擎與Corolla Altis相同配置,汽油使用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為2ZR-FE,最大馬力為140匹與17.5公斤米最大扭力。試駕車型為油電混合動力,使用一具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2ZE-FXE)與電動馬達結合, 引擎最大馬力96.5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可輸出72匹馬力、16.6公斤米扭力的永磁馬達,兩者相加之後,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22匹。變速箱兩者都是CVT無段變速系統,以效率、順暢為主要方向,原廠所公布油耗數據平均每公升可行駛21.9公里,汽油車型則只有14.5公里。

動力部分提供汽油車型與油電混合動力,是同級對手中唯一有油電車型可選擇的中小型休旅車。
▲動力部分提供汽油車型與油電混合動力,是同級對手中唯一有油電車型可選擇的中小型休旅車。
排檔桿前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另外也有EV功能。
▲排檔桿前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另外也有EV功能。
底牌採用TNGA-C平台,但為了讓Corolla Cross可以得到更多的後車廂空間,後懸吊特別從多連桿改成扭力桿,再經由調整懸吊幾何角度、新設計懸吊支架、大型化橡膠襯套及增加抗扭防傾平衡桿等,來提升實際操駕或者乘坐的路感與舒適性。長行程的避震器整體偏向舒適性,彈簧與阻尼的調校剛剛好,保有柔軟的舒適性又不會感到像坐船,行駛再一般道路或者顛簸的露營砂石地,有著相當舒適體感,我只能說Corolla Cross整體調校的方向就是以家庭房車為出發點。
雖然同為TNGA底盤,但是在後軸部分,從原本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桿。
▲雖然同為TNGA底盤,但是在後軸部分,從原本的多連桿改為扭力桿。
如果你想要用過於激進的模式來駕馭,當然也不是不可行,首先你必須先順從、習慣它的動態調性,所有的動作都要以柔順為前提,太過於暴力的方式,只會發現車輛不太跟著你所想作動,畢竟它是一輛以家庭為出發點的休旅車。開起來與Corolla Altis有何不同?兩者在加速反應上感受雷同,油門踩下,呈現輕快的加速反應,畢竟相同動力配置,車重相差35公斤,同樣的基礎上必然不會改變太大。
長行程的避震器整體偏向舒適性,彈簧與阻尼的調校剛剛好,保有柔軟的舒適性又不會感到像坐船。
▲長行程的避震器整體偏向舒適性,彈簧與阻尼的調校剛剛好,保有柔軟的舒適性又不會感到像坐船。


完整的主被動安全看得到滿滿「牛肉」

主被動安全方面,全車系搭載TOYOTA Safety Sens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及7SRS氣囊,另搭載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汽油尊爵、HYBRID尊爵以上)、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HYBRID旗艦)等最高32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可以說是相當完整。

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操作在方向盤右側。
▲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操作在方向盤右側。
8吋的觸控螢幕一樣出自於車美仕,很多功能需另外選配。
▲8吋的觸控螢幕一樣出自於車美仕,很多功能需另外選配。
冷氣空調只有單區恆溫也相當夠用。
▲冷氣空調只有單區恆溫也相當夠用。
經過一天的試駕、接觸後,我相當看好Toyota Corolla Cross在市場上的淺力,它就像是神車Corolla Altis,只是換了另一種樣貌出現,所有的配置、配備、功能都是如此熟悉。Corolla Cross就是一輛很稱職的代步休旅車,不需要付出太高昂的金錢,就可得到一輛空間大、妥善率高、品質穩定的CUV,就如同神車Corolla Altis一樣,從代步車的角度看它沒啥可挑剔,只是換成代步休旅車。
相當看好Toyota Corolla Cross在市場上的淺力,它就像是神車Corolla Altis,只是換了另一種樣貌出現。
▲相當看好Toyota Corolla Cross在市場上的淺力,它就像是神車Corolla Altis,只是換了另一種樣貌出現。
以Corolla Cross的戰鬥力,要達成一年賣四萬台的目標機會很大,唯一擔心是否會搶到自家生意,原本要買Corolla Altis、CH-R的消費者,結果轉入手Corolla Cross,我想這對於和泰來說並非好事。另外,車型選擇如果預算充足,直接入手油電旗艦車型大滿配相當過癮,但如果預算有限,汽油豪華或者尊爵可考慮,安心版就別了,畢竟最入門車型有點陽春。

格諸元表

 

Corolla Cross Hybrid 旗艦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798

壓縮比

13.0:1

最大馬力(ps/rpm

96.5/5200

最大扭力(kgm/rpm

14.5/3600

電動馬達最大馬力(ps)

72

電動馬達最大扭力(kgm)

16.6

最大綜效馬力(ps)

122

驅動方式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扭力桿

長x寬x高(mm

4460x1825x1620

軸距(mm

26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425

油箱容量(L

36

輪胎尺寸

225/55/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