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08 1.5 BlueHDi

柴油中堅戰力回歸!

記者:haya 2020-10-14

PEUGEOT 3008第二代在2019年式之後,國內銷售車型的動力陣容中以1.2L PureTech與1.6L PureTech兩具汽油渦輪引擎作為主力,1.6L BlueHDi柴油車型則停止引進,對於考慮購買跨界運動休旅但較偏好柴油動力的人來說就比較傷腦筋,畢竟只有價格較高、2.0升柴油渦輪的GT車型可以選的話,選擇真的是不夠。 總代理協和國際也了解這樣的情況,努力想儘早引進1.5L BlueHDi動力,不料今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原廠的生產與供應受到延遲,一直到十月份這款柴油動力新成員才終於來到國內。

4

3
高規配備等級設定

在配備等級上,協和國際是將這部1.5 BlueHDi設定為「Allure+」的高規等級。在水箱罩式樣上與Active、Allure等車型不同,頭燈是遠近雙模式的LED燈(含轉向角燈輔助照明與LED霧燈);後保桿還整合了排氣管風格套件,有種將尾管隱藏起來的裝飾效果。
3
3
3


而在內裝配備上,則是幾乎與Allure等級車型相同,前方控台上標配12.3 吋全數位式儀表板與8吋全彩觸控螢幕音響通訊資訊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與Google Android Auto),方向盤盤徑小且上下緣都是平底設計。
3
3
12.3吋數位儀錶組。
3
八吋觸控螢幕支援Car Play與Android Auto。
3
小盤徑且上下皆為平底的方向盤
3
前置物格支援智慧手機無線充電。
3
鋼琴鍵盤排列按鍵造型。

座椅是法國原裝半皮半布AGR脊椎健康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可調),雖然在支撐感上會覺得比較偏硬,座墊比較不易下沉,但相對地也對身體有良好支撐性減少長途乘坐時身體疲勞痠痛產生。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520公升,將後座椅背向前放倒後可以將行李空間擴增至1482公升,且可以從行李廂One Touch操作來放倒後座椅背,Allure+等級車型標配電動啟閉式尾門(這次的試乘車因車輛認證原因沒有配備),在行李物品的取放上又更方便些。
3
Cielo全景式可開啟玻璃車頂為加價58000元選配。
3
3
法國原裝半皮半布AGR脊椎健康座椅,駕駛座八向電動調整。
3
One-Touch操作即可將將行李空間擴增至1482公升。

取代之前1.6L柴油 動力與節能表現微升級

以動力輸出數據來說,1.5L BlueHDi的130hp/3750rpm最大馬力與30.59kgm/1750rpm最大扭力表現比起過去的1.6L BlueHDi還微增了10hp馬力。變速箱則是搭配EAT8八速手自排,而非1.6L BlueHDi車型所用的六速手自排,動力銜接上會更為綿密。
3
新的1.5升柴油引擎比過去1.6升版本馬力有所微增。
3
EAT8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更綿密的動力銜接。

在常用速域下,柴油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特性在1.5L BlueHDi上清楚展現,你在加速過程中或許會「感覺」它不算很輕快,但當你注意到實際車速時,才發現車子加速真的不慢,只是少了幾分汽油引擎犀利油門反應帶來的衝勁感而已。變速箱的換檔邏輯蠻節能取向,且因檔位多在高速或巡航狀態下更能壓低轉速來節省油耗,不過也因此小小地限制了油門反應。

想要切換車道或加速超車等情況下可以直接在D檔狀態下操作換檔撥片手動升/降檔,變速箱會維持一小段時間後依照系統判斷自動介入重新控制檔位。不過D檔狀態下想連退數檔急拉轉速通常不會被系統接受,就要請駕駛先切到手排模式以便更完整地掌控檔位升降。煞車系統有些不夠線性,有時往往沒有踩很重就會湧現出過多的制動力讓人嚇一跳,需要稍微熟悉一下,細膩去控制來去適應。
3


而在安全配備上,則比Active與Allure等級的車型多出可跟隨前車至煞停狀態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ASB主動煞車輔助、FCW前方車距警示等駕駛輔助系統列為標配。

結語

3008造型夠漂亮有時尚感,配備豐富度也令人滿意,質感的呈現與設計感更是值得對手學習。車室空間寬敞度及操控表現則與對手相比不算強項。動力上雖然這具1.5L BlueHDi引擎並沒有帶來什麼令人驚豔的新鮮感。但就出遊、跑長途的實用性與節能表現上,這個你要說是「回歸」也好、「新成員」也罷的1.5L BlueHDi加入,填補之前1.6L BlueHDi所留下的空缺當然是令人開心的。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