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NISSAN Sentra

重磅回歸,對手小心了!

記者:Dean 2020-09-29

大家是否還記得Nissan車系中的「新好男人」,它可是當時中產階級家庭中都有的一輛車,那就是Nissan Sentra。事隔多年,新好男人強勢回歸,它除了保留原新好男人的優點之外,再注入帥氣、動感等基因,就如同一輛尺寸較小的Altima。除此之外,科技安全配備在第八代車型上完整搭載ICC智慧型全速定速控制系統,更加深大家對於新好男人Sentra的產品形象,營造出帥氣、實用、安全的多面產品力。

Nissan Sentra自從在台灣上市以來,一直都保有著不錯的銷售成績,主打著愛家、顧家的好形象。但隨著時代演變,我不得不說Sentra在設計層面過於保守,而且競爭對手不斷進化,讓第七代Sentra有點招架不住,只能勉強用最舒適的汽車座椅以及大空間等微薄優勢繼續硬撐在同級距市場中。直到2020年聽到全新大改款Sentra將重磅登入台灣,且以國產車型在台販售,便重新讓我回想起新好男人的銷售標語,只是這次看起來又更加帥氣。

外觀造型有小Altima之稱

4

第一眼看到第八代Nissan Sentra時,頓時有點分不清楚是Altima還是Sentra,因為兩者真的非常相像。仔細端倪之後,能發現除了車身尺寸外,前後尾燈造型、細節線條不同之外,其餘都大同小異,難怪現在外面流傳著小Altima之稱號。外觀承襲家族V-Motion 2.0鍍鉻水箱護罩,搭配鷹式LED陣列式頭燈、雙色切削式鋁圈、懸浮式車頂以及帶有微微向上揚起的翹臀,展現出運動化氣息。

家族化的V-Motion
懸浮是的車頂樣貌,在雙色車身上不是很明顯,但如果車身、車頂同色,C柱的黑色飾板便能營造出懸浮感覺。
▲懸浮是的車頂樣貌,在雙色車身上不是很明顯,但如果車身、車頂同色,C柱的黑色飾板便能營造出懸浮感覺。
17吋規格鋁圈在帥氣的仙草上面感覺略小了點。
▲17吋規格鋁圈在帥氣的仙草上面感覺略小了點。
車身設計顛覆傳統房車想像,以豪華房車寬高比例,打造兼具跑格且流線的潛伏式低車身,呈現侵略帥氣的獵駕外型。車身尺寸與前代相比,車長多了5mm達到4,641mm,車寬多55mm為1,815mm,車高則降低48mm為1,447mm,軸距拉長12mm為2,712mm,整體看起來更低、更扁、更趴,動感氛圍更加強烈。不得不說這是我看過最好看的一代,從B13、B14、B15…等車型,都是中規中矩的家庭風貌,第八代車型跳脫傳統框架,打造了一輛帥氣、有型的運動感家庭房車。
車身設計顛覆傳統房車想像,以豪華房車寬高比例,打造兼具跑格且流線的潛伏式低車身。
▲車身設計顛覆傳統房車想像,以豪華房車寬高比例,打造兼具跑格且流線的潛伏式低車身。


國產車首創無線Apple CarPlay

進到車內能感受到老大哥的影子,中控台的整體布局如同Altima大氣、有型,唯一不同之處是冷氣出風口從方形改為Sentra專屬的圓形。中控台上方搭載領先對手的九吋觸控螢幕,並且率先在國產車上導入無線Apple CarPlay系統,上一次看到此配備是在BMW車款上。駕駛操作介面人性化且易懂,方向盤上方控制按鍵、冷氣介面、排檔桿、儀表板等,使用、判讀無壓力又能輕易上手。

3D Relax紓壓皮椅就如同坐在自己家的沙發上,長時間久坐也不會感到疲勞。
▲3D Relax紓壓皮椅就如同坐在自己家的沙發上,長時間久坐也不會感到疲勞。
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保有最大靈活度,不用擔心會感受到擁擠的窘境,唯一美中不足是頭部空間受車頂影響顯得有些壓迫。
▲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保有最大靈活度,不用擔心會感受到擁擠的窘境,唯一美中不足是頭部空間受車頂影響顯得有些壓迫。
又低又扁的車身尺寸,造就出車內絕佳的寬闊感,擁有同級中最寬雙前座距離達到740mm,就連中央扶手的寬度都達到200mm,前座同時承載兩位壯碩男性在也不會出現手肘碰到手肘的尷尬時刻。另外,不得不再次提起Nissan是被車廠耽誤的沙發製造商,3D Relax紓壓皮椅就如同坐在自己家的沙發上,長時間久坐也不會感到疲勞。
行李廂空間就能有560公升寬敞置物容積,比起主要對手的470公升還大上90公升。
▲行李廂空間就能有560公升寬敞置物容積,比起主要對手的470公升還大上90公升。
除此之外寬敞車室空間,讓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保有最大靈活度,不用擔心會感受到擁擠的窘境,唯一美中不足是後座乘客頭部空間受車頂影響,會顯得有些壓迫感。承載表現方面,後座椅背不傾倒的情況下,行李廂空間就能有560公升寬敞置物容積,比起主要對手的470公升還大上90公升。如果將後座椅背傾倒後,更能置入較長型的物品,不會因為行李廂而侷限物品樣貌。
傳承於GT-R靈感的圓型冷氣出風口。
▲傳承於GT-R靈感的圓型冷氣出風口。
跑車化造型的方向盤握起來有質感又扎實。
▲跑車化造型的方向盤握起來有質感又扎實。
除了中央鞍座前有USB插孔外,中央扶手內也有一個Type-C跟USB。
▲除了中央鞍座前有USB插孔外,中央扶手內也有一個Type-C跟USB。
中央扶手的寬度是同級車最寬達到20公分。
▲中央扶手的寬度是同級車最寬達到20公分。
國產車唯一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
▲國產車唯一無線Apple CarPlay連接。
雙圓式儀表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能監控車輛資訊。
▲雙圓式儀表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幕能監控車輛資訊。


新引擎、溫個性,講求節能油耗

帥氣的外表下是否藏著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呢?引擎從原本的1.8升降低為1.6升,換上全新第三代HR16 K2鋁合金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使用GT-R鏡面缸孔熔射技術、E-VTC電子控制正時汽門、TCV擾流控制、EGR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等多項技術,讓小排量引擎可創造出138匹最大馬力與17.2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直逼1.8升與2.0升自然進氣引擎。

換上全新第三代HR16 K2鋁合金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引擎蓋裡面有隔熱、隔音棉提升質感。
▲換上全新第三代HR16 K2鋁合金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引擎蓋裡面有隔熱、隔音棉提升質感。
變速箱搭配全新第五代X-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擁有新一代輔助齒輪機構,創造出8.7的超大變速比,幫助燃油經濟效益提升3%,使用新鋼帶及帶輪系統,提高扭力傳輸效率5%,並提高變速箱油的傳遞效率,能有效發揮引擎輸出的每一份力,原廠給予的油耗數據達到17.7公里/公升,已超越大多數的同級對手。
變速箱搭配全新第五代X-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擁有新一代輔助齒輪機構,創造出8.7的超大變速比。
▲變速箱搭配全新第五代X-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擁有新一代輔助齒輪機構,創造出8.7的超大變速比。
而帥氣的外表下,這顆引擎有給予樂趣的回饋嗎?就動力部分很誠實的告訴你沒有,但底盤部份,可以嗅到些許的樂趣氛圍。原廠使用CMF-C平台底盤,有著低重心設計,並提高車體剛性,車輛能穩穩貼住地面,以及帶來最佳穩定性。雖然底盤結構還是維持前麥花臣、後扭力樑,依舊散發出新好男人想使壞的基因。總結就是帥氣的外表下保有溫文儒雅的個性,狂傲的加速刺激非原廠所設定方向,新好男人以帥氣的裝扮再現,藉著優異底盤安全的帶著妻小回到家才是它最終目的。
第八代Nissan Sentra重磅回歸高水準,舒適、質感、肅靜、油耗等都相當出色。
▲第八代Nissan Sentra重磅回歸高水準,舒適、質感、肅靜、油耗等都相當出色。


安全不分等級,全車系標配ICC

除了外觀帥氣、內裝大氣以及底盤穩健之外,主被動安全科技更是放了大絕。全車系搭載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智行科技,包含標配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IEB/P-IEB車輛/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LDP車道偏離預防系統,更導入了PFCW超視距追撞車輛警示系統等,不分等級完整建構最剽悍的安全防線。高規的尊爵智駕版更是搭載同級唯一EAPM油門誤踩緊急輔助系統,若低速行進方向有大於車輛寬度與高度的障礙物,車主未踩煞車踏板,甚至誤踏油門踏板,即發出警示聲並協助煞車,降低意外發生風險,號稱是主被動安全最完整的一代Sentra。

原廠宣稱油耗數據達到17.7公里/公升,已超越大多數的同級對手。
▲原廠宣稱油耗數據達到17.7公里/公升,已超越大多數的同級對手。
全新第八代Nissan Sentra全面性的大進化,可以說是Nissan近期最重要車款,也是對這個級距的市場大反撲。產品主要重點從外而內,首先外觀擁有現今消費者所愛的「帥」元素,內裝甚至是這個級距最大器、最有質感的完美呈現,車室空間表現承襲Nissan最自豪的小車大空間,當然Sentra也不例外。雖然動力只有1.6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卻能在有限的改變內一舉把平均油耗推進到17.7公里/公升驚人表現。
3
最後說到安全方面,全車系標準配備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完全符合會買這級距消費者的胃口,讓酸民們找不到可吐槽的缺點,這就是新世代Nissan Sentra所展現的大將之風。這級距最主要對手當然就是有神車之稱的Toyota Corolla Altis,就規配表兩者相比,Sentra在車身尺寸、油耗、主被動安全、影音系統等可以說是完全屌打對手,如此強大的戰鬥力,我想多次蟬聯這級距冠軍寶座的Altis也感受到來勢洶洶的第八代Sentra所帶來的壓力。


引擎型式

自然進氣四缸

排氣量(cc

1598

最大馬力(hp/rpm

138/6300

最大扭力(kgm/rpm

17.2/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X-CVT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扭力樑

長x寬x高(mm

464118151447

軸距(mm

2712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油耗表現(公里/公升)

17.7

輪胎尺寸

215/50R17

預售價(新台幣/萬元)

旗艦版74.9

尊爵版80.9

尊爵智駕版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