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318i Luxury

入門大滿配

記者:Dean 2020-07-10

BMW總代理汎德汽車在去年導入全新世代G20 3系列,首批車型規格為330i與320i,售價分別為278萬元與229萬元,對於荷包不夠深卻想要感受BMW駕馭樂趣的消費者,一直期盼原廠引進入門車型318i。2020年7月,汎德終於正式開賣入門車型318i,動力從原本的1.5升三缸引擎換回2.0升四缸心臟,雖然同為相同代號B48引擎,原廠刻意藉由硬體與軟體上的調整,將馬力降低到156匹。318i沒有強而有力的性能表現,但在主被動安全方面卻是給得很完整,在台售價為203萬元。

4

BMW 318i是現階段最入門的G20 3系列,它擁有著與320i和330i帥氣外觀以及科技感十足內裝,讓車迷朋友可以用更低的門檻進階體驗。而318i與高規車型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動力,G世代的318i換回B48的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相較前一代的三缸1.5升有很大差異,與320i、330i同為B48,原廠刻意進行調校上的修正,動力輸出略減形成等級上的差異。

318i配置的B48引擎,最明顯改變是從水冷式進氣冷卻器改為傳統氣冷式,氣冷式的冷卻器會有較長的管路路徑,溫度控制也沒有水冷式來的精準,不過原廠藉由ECU的程式調整、降低渦輪壓力,運作環境自然沒有那麼嚴峻,剛好匹配318i的輸出特性。另外,318i使用名稱為B48代號的引擎,肚內零件以及壓縮比都與330i使用的B48有程度上的差異。

經過調整後,318i最大馬力為156匹在引擎4500轉時爆發、最大扭力25.5公斤米扭力,可以在引擎1300超低轉速時產生,以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動力輸出評比,這樣的表現非常保守,不會帶給駕駛者手心冒汗、緊張的加速快感,只能帶來輕快、順暢的加速表現。變速箱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系統,產品穩定度相當純熟,對於只有156匹的引擎動力,可迅速傳遞動力於後輪上,多檔位的綿密齒比有助於加速反應,靜止加速到百公里花費8.4秒,以318i的標準來看,只能說勉強及格。

雖然同為代號B48的2.0升四缸引擎,但是在318i進氣從水冷式改為了氣冷式冷卻。
▲雖然同為代號B48的2.0升四缸引擎,但是在318i進氣從水冷式改為了氣冷式冷卻。
鋁圈規格採用較小尺寸,而且前後都同為225/50R17的倍耐力P7輪胎。
▲鋁圈規格採用較小尺寸,而且前後都同為225/50R17的倍耐力P7輪胎。
山路上,只要你會善用這顆只有156匹最大馬力的引擎,依舊能得到BMW該有的駕馭樂趣。底盤避震器偏向舒適傾向,有Q度的回饋中維持該有的支撐性,多彎的山路上車頭帶有最直接反應,進彎、出彎一氣呵成,絕不拖泥帶水,唯一遺憾是上坡會感受到動力明顯不足,尤其是出彎後的再加速,空有引擎聲浪卻得不到相對應回饋。當場景轉到下坡,引擎動力就沒有那麼重要,調校上更能感受到底盤功力。入門版318i不能從動力中取得激情,至少底盤設定還是保有樂趣,樂趣這關依舊順利過關。
底盤避震器偏向舒適傾向,有Q度的回饋中維持該有的支撐性,多彎的山路上車頭帶有最直接反應,進彎、出彎一氣呵成。
▲底盤避震器偏向舒適傾向,有Q度的回饋中維持該有的支撐性,多彎的山路上車頭帶有最直接反應,進彎、出彎一氣呵成。
回到外觀與內裝部分,外觀標準配備Luxury套件,以源自航太設計元素的鍍鉻造型針對前保桿兩側進風口與後保桿加以點綴,呼應鍍鉻水箱護罩與首度於318i車型上搭載的17吋V輻式輪圈。標準配備搭載LED主動式轉向頭燈含轉向輔助燈,搭配3D立體LED尾燈設計,夜間行車得到絕佳照明以及辨識度。如果不仔細端倪車尾後方的318i銘牌,老實說只能從輪胎尺寸等小細節發現差異性,消費者無須擔心,入門車型看起來一點也不平價。
外觀標準配備Luxury套件,以源自航太設計元素的鍍鉻造型針對前保桿兩側進風口與後保桿加以點綴。
▲外觀標準配備Luxury套件,以源自航太設計元素的鍍鉻造型針對前保桿兩側進風口與後保桿加以點綴。
車尾保桿的鍍鉻造型與前保桿相同互相輝映。
▲車尾保桿的鍍鉻造型與前保桿相同互相輝映。
坐進車內,完美兼容駕馭導向與先進規格的駕駛座艙迎面襲來,同等對待配備12.3吋虛擬儀表板與10.25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且採用Sensatec皮質儀錶檯包覆,還可看到高檔Fine-wood橡木紋飾板。另外,雙前座椅採電動調整附靠功能,更採用細緻柔軟的Vernasca真皮包覆,烘托出Luxury 套件所強調的豪華氛圍。後座部分,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與行李廂感應式開啟功能,便利、舒適的行車體驗在318i上面從未缺席。
雙前座椅採電動調整附靠功能,更採用細緻柔軟的Vernasca真皮包覆,烘托出Luxury 套件所強調的豪華氛圍。
▲雙前座椅採電動調整附靠功能,更採用細緻柔軟的Vernasca真皮包覆,烘托出Luxury 套件所強調的豪華氛圍。
中央鞍座的布局無任何變動,還用上了高檔Fine-wood橡木紋飾板點綴。
▲中央鞍座的布局無任何變動,還用上了高檔Fine-wood橡木紋飾板點綴。
後座標準配備獨立恆溫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Type-C充電插孔。
▲後座標準配備獨立恆溫冷氣出風口,下方還有兩個Type-C充電插孔。
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與行李廂感應式開啟功能,在BMW有些車型上是需要選配。
▲40/20/40分離可傾倒後座椅背與行李廂感應式開啟功能,在BMW有些車型上是需要選配。
此次總代理汎德汽車有誠意的提高入門318i車型主被動安全,標準搭載完整的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包括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壅塞交通輔助、車側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停車後方防撞輔助、速限警示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功能等,同時更搭載領先業界的自動倒車輔助系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其餘像是智慧Comfort Access免鑰匙系統無線Apple CarPlay整合系統、智能遠端遙控等都列為標準配備,完全是用高規車型來看待。
中空台標配10.25吋觸控螢幕,支援iDrive 7.0系統。
▲中空台標配10.25吋觸控螢幕,支援iDrive 7.0系統。
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
▲標準配備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科技。
排檔桿前方有無線充電座,並有額外的一個USB店員插孔。
▲排檔桿前方有無線充電座,並有額外的一個USB店員插孔。
車輛調性可透過行車模式改變切換。
▲車輛調性可透過行車模式改變切換。
儀表板採12.3吋全彩虛擬螢幕呈現。
▲儀表板採12.3吋全彩虛擬螢幕呈現。
車內的氛圍燈在夜晚時特別明顯、亮麗。
▲車內的氛圍燈在夜晚時特別明顯、亮麗。


羊毛出在羊身上,價格換取大滿配

身為BMW 3系列的入門車型318i其實一點也不陽春,原廠給予它滿滿的配備如同高規車型看待,標準配備完整的主動安全不需要消費者再另外加價選購,只需要少少的錢就能晉升為BMW車主。比較可惜是動力版本同為B48規格,卻刻意調降了輸出,就是要拉出與320i以及330i之間的差異。喜歡動力的消費者看似可以透過後續改裝升級來提升,但很有可能額外的花費就接近320i售價,CP值似乎不怎麼高。

入門版318i不能從動力中取得激情,至少底盤設定還是保有樂趣,樂趣這關依舊順利過關。
▲入門版318i不能從動力中取得激情,至少底盤設定還是保有樂趣,樂趣這關依舊順利過關。
入門車型卻有滿滿配備,感覺上好像很划算,但如果你是長期關注BMW的車迷朋友,就會發現這一代的318i價格已突破200萬大關,比起F世代的318i售價181萬元高出許多,驗證了羊毛出在羊身上,想要享受就必須付出代價,所以你說入門318i給你大滿配看似划算的背後,其實是你用金錢所換來,如果有能力還是建議就直上320i或者330i,兩者所能帶給你個駕馭樂趣,絕對是318i無法給你的。
這一代的318i價格已突破200萬大關,比起F世代的318i售價181萬元高出許多。
▲這一代的318i價格已突破200萬大關,比起F世代的318i售價181萬元高出許多。


規格諸元表

 

320i Luxury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1998

最大馬力(ps/rpm

156/50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135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8速手自排

0-100km/h()

8.4

懸吊系統

: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

: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709x1827x1435

軸距(mm

285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490

輪胎尺寸

225/50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