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BMW M850i xDrive Gran Coupe

四人同享跑車樂趣

記者:Dean 2020-06-18

既有印象中,跑車只能坐兩個人,很快的BMW就打破這框架,推出名叫Gran Coupe的四門跑車,乘載人數一下子從兩人升級為五座,並保有跑車的流線造型以及強悍動力,為車壇訂下新標竿,也成為大家追隨之目標。全新8系列重返市場,隨之一同推出四門跑車8系列Gran Coupe,而我們今天所試駕的是搭載4.4升V8渦輪增壓引擎的M850i,它與M8有著相同的排氣量及引擎形式,最大差異是M8使用S63系列引擎,M850i則是N63系列引擎。

4

2018年BMW正式推出8系列全新車型後,也間接宣告6系列Coupe與Gran Coupe的停產,之後6系列只會有Gran Turismo車型,現階段將不再會有帥氣的跑車產品上市。先前我們試駕過M850i Coupe跑車款,對於它的外型、性能以及配備都讚嘆不已,完全的把BMW品牌精髓徹底發揮,這次我們將要體驗車身尺寸較大,可以乘載人數較多的M850i xDrive Gran Coupe,雖然搭載相同動力配置,但在車身大小的影響下,使否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最大馬力達到530hp/5500-6000rpm,最大扭力則有76.5kmg/1800-4600rpm,相較於M8的600匹,少了70匹。
▲最大馬力達到530hp/5500-6000rpm,最大扭力則有76.5kmg/1800-4600rpm,相較於M8的600匹,少了70匹。
台灣所販售的8系列Gran Coupe有兩個車型,首先是搭載3.0升直列六缸的M840i,另外一款則是4.4升V型八缸的M850i,M850i也是僅次於M8的最強性能8系列。M850i搭載一具代號N63的引擎,雖然並非最新的B系列,但N系列在悠久歷史背景下,是一個非常穩定且耐用的引擎。此具引擎經過M部門的調校下,雙渦輪增壓、水冷式進氣冷卻器、缸內直噴以及內部優化後,最大馬力達到530hp/5500-6000rpm,最大扭力則有76.5kmg/1800-4600rpm,相較於M8的600匹,少了70匹,扭力兩者都相同有76.5公斤米的輸出表現。
M850i Gran Coupe是一輛駕可以乘坐四人以上的性能跑車,產品特性上有別於傳統的雙座設定,大大提升車輛的實用性。
▲M850i Gran Coupe是一輛駕可以乘坐四人以上的性能跑車,產品特性上有別於傳統的雙座設定,大大提升車輛的實用性。
為了要讓變速箱可以結合xDrive四輪驅動系統,所以使用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配置,或許你會認為怎麼不使用雙離合器變速箱,其實以現今的技術,自排變速的傳輸效率早已不輸給雙離合器,目前只要是配置xDrive四輪驅動系統的BMW性能車,都是使用八速的自排系統。四輪驅動以及八速變速箱加持下, 搭配強度更甚鋼材的輕量化CFRP碳纖維複合材質與鋁、鎂合金打造的車體結構,讓車重1995公斤的M850i,短短3.9秒就能完成0-100公里/小時加速成績,也只比M8慢了0.6秒而已。
車頭醒目的一體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完美呼應著車頭造型與線條比例,原廠標準配備雷射頭燈。
▲車頭醒目的一體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完美呼應著車頭造型與線條比例,原廠標準配備雷射頭燈。
20吋規格的鋁圈配置,內部有藍色且有M字樣的運動化煞車套件,帶來犀利的制動效果。
▲20吋規格的鋁圈配置,內部有藍色且有M字樣的運動化煞車套件,帶來犀利的制動效果。
M850i並非是純正的M Car,行車模式沒有M1、M2快捷鍵可使用,駕駛者可以透過行車模式或者SPORT INDIVIDUAL調整個人模式,分別控制引擎、變速箱、懸吊等達到最佳狀態,這點與BMW一般車型操作相同,使用上非常熟悉也就手。 山路性能表現上,與先前的M850i Coupe相比差異不大,唯一不同就是車身長度從Coupe的4851mm來到5082mm,軸距也從2822mm放大到3023mm,在刁鑽的彎道中影響整體靈活度。
搭配強度更甚鋼材的輕量化CFRP碳纖維複合材質與鋁、鎂合金打造的車體結構,讓車重維持在1995公斤。
▲搭配強度更甚鋼材的輕量化CFRP碳纖維複合材質與鋁、鎂合金打造的車體結構,讓車重維持在1995公斤。
四門跑車Gran Coupe有著性感的翹臀,低調卻帶有它實質效益。
▲四門跑車Gran Coupe有著性感的翹臀,低調卻帶有它實質效益。
對應車尾的後下擾流板與矩形排氣尾管,打造出性感又前衛的雙重面貌。
▲對應車尾的後下擾流板與矩形排氣尾管,打造出性感又前衛的雙重面貌。
不過放大的車身尺寸與四輪驅動以及M款運動化差速器、M款跑車化懸吊幫助下,高速彎的穩定性非常優異,可以用很高的速度直接拋進彎中,電腦自動分配前後動力,讓四輪都保有最佳抓地力,較高速的山路或者賽道,才是它真正的舞台。如果刻意在彎中再加大油門開度,電腦會給予後輪較多的動力,可幫助前輪轉向帶進彎內,過彎極限深不可測,就考驗駕駛者的開車技巧,BMW也是利用這點圈了很多粉絲。
車內B柱之前樣貌與M850i Coupe相同,新世代造型樣貌包覆中控台,以全數位虛擬座艙呈現。
▲車內B柱之前樣貌與M850i Coupe相同,新世代造型樣貌包覆中控台,以全數位虛擬座艙呈現。
座艙雙前座採高級Merino真皮包覆的跑車座椅,不僅彰顯強烈運動化風格,同時為前座乘客提供觸感極佳的乘坐體驗。
▲座艙雙前座採高級Merino真皮包覆的跑車座椅,不僅彰顯強烈運動化風格,同時為前座乘客提供觸感極佳的乘坐體驗。
可以看到後座中間也有配置三點式安全帶,但受到獨立空調介面影響,中間其實不太適宜坐人。
▲可以看到後座中間也有配置三點式安全帶,但受到獨立空調介面影響,中間其實不太適宜坐人。
後行李廂比起Coupe車型多20公升來到440公升,行李廂支援後座40:20:40分離傾倒,則可以得到更大的置物容積。
▲後行李廂比起Coupe車型多20公升來到440公升,行李廂支援後座40:20:40分離傾倒,則可以得到更大的置物容積。
跑車除了性能要強之外,外表的帥氣也不能忽略,M850i Gran Coupe以流暢跑車線條雕琢出磅礡氣勢。車頭醒目的一體式雙腎型水箱護罩,完美呼應著車頭造型與線條比例,在前衛感十足的LED頭燈襯托下,透過引擎蓋與車側的鈑件折線、後葉子板的肌理線條及後保桿的導流孔設計,刻劃出光影間非凡質感;辨識度極高的車尾造型搭配極具流動感的3D立體LED尾燈更添視覺魅力,對應車尾的後下擾流板與矩形排氣尾管,打造出性感又前衛的雙重面貌。試駕車款選配了Frozen Bluestone metallic外觀車漆,消光的淡淡藍色完美襯托出四門跑車風範,代價就是額外19.2萬元。

M850i Gran Coupe外觀標準配備M Sport套件,包括M款空力套件、M字樣車側銘牌,配上20 吋M款專屬輕合金輪圈對應前後配性能跑胎及M 款煞車套件,不僅在外觀與功能上大幅提升,也只小小輸給老大哥M8一點點。
8系列屬於BMW高端車型,排檔桿彩水晶配置。
▲8系列屬於BMW高端車型,排檔桿彩水晶配置。
冷氣介面簡化到只有一個小小螢幕。
▲冷氣介面簡化到只有一個小小螢幕。
中控台螢幕尺寸為10.25吋。
▲中控台螢幕尺寸為10.25吋。
車內B柱之前樣貌與M850i Coupe相同,新世代造型樣貌包覆中控台,以全數位虛擬座艙呈現,結合12.3吋虛擬數位儀錶與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帶來科技感。數位儀錶板巧妙地將時速錶與轉速錶分別設於螢幕左右兩端,以紅色為底的數位指針透露著與生俱來的熱血跑格,搭配完整BMW智能衛星導航的最新世代iDrive 7.0系統與智慧語音助理,能輕鬆無線連接使用Apple CarPlay與智能手機連接,實現科技未來用車環境。M850i xDrive Gran Coupe標準配備M款多功能真皮能方向盤含換檔撥片、M款駕駛踏板組、M款發光門檻、黑色車內頂篷等,彰顯出它的氣宇不凡。
儀表板全數位化,大小達到12.3吋。
▲儀表板全數位化,大小達到12.3吋。
金屬M款踏板增添車內運動氣息。
▲金屬M款踏板增添車內運動氣息。
開門就可看到專屬的M850i門檻飾板。
▲開門就可看到專屬的M850i門檻飾板。
座艙雙前座採高級Merino真皮包覆的跑車座椅,不僅彰顯強烈運動化風格,同時為前座乘客提供觸感極佳的乘坐體驗;後座同樣採用一體式頭枕設計的獨立跑車座椅,搭配充裕的腿部空間與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使後座乘客同享豪華舒適的貼心款待。後行李廂比起Coupe車型多20公升來到440公升,行李廂支援後座40:20:40分離傾倒,則可以得到更大的置物容積,帥氣中又能兼顧實用性絕對是M850i xDrive Gran Coupe的最強之處。
跑車除了性能要強之外,外表的帥氣也不能忽略,M850i Gran Coupe以流暢跑車線條雕琢出磅礡氣勢。
▲跑車除了性能要強之外,外表的帥氣也不能忽略,M850i Gran Coupe以流暢跑車線條雕琢出磅礡氣勢。
M850i Gran Coupe是一輛駕可以乘坐四人以上的性能跑車,產品特性上有別於傳統的雙座設定,大大提升車輛的實用性,所以別再說跑車一點都不實用。而M850i Gran Coupe不單單只關注性能,頂級奢華是它另一面向,快起來很優雅,樂趣也讓你從容不迫,跑車不再單有力度而沒有氣度,打造出一個更高的層次。眾多品牌相繼追隨此目標推出豪華四門跑車,最著名的我想應該就是Porsche Panamera,要能與M850i Gran Coupe比性能更只能是Porsche Panamera Turbo,Porsche 引擎動力略大、性能加速稍快,但可別忘了售價可是高達1048萬元,比起698萬元的M850i Gran Coupe,除非你是不在乎錢的大老闆,要選誰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V8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4395

缸徑×衝程(mm

88.389.0

壓縮比

10.5:1

最大馬力(hp

530/5500-6000

最大扭力(kgm

76.5/1800-4600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M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A

:多連桿

長×寬×高(mm

508219321407

軸距(mm

3023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995

油箱容量(L

68

行李箱容積(L

440

輪胎尺寸

:245/35 R20

:275/30 R20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3.9

售價(新台幣/萬元)

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