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I-Pace EV400 HSE

電動世代新體驗

記者:Dean 2020-05-01

去年底才試駕過Jaguar I-Pace,沒想到短短不到半年,又再次與它相遇。原廠表明說這次的I-Pace與去年試駕過的EV400 HSE相同,只是多選配了幾項豪華配備,其中有電子氣壓懸吊系統與Adaptive Dynamic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光這兩項的選配價就需十萬元左右,加上其它選用配備後,I-Pace EV400 HSE售價來到399萬元。

4

近幾年電動車在台灣慢慢開始蓬勃發展,尤其在今年,Tesla甚至成為台灣車市銷售的第三名,就能看出國人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慢慢提升。台灣導入的電動車越來越多元,從大家熟知的Tesla Model S、Model 3,Nissan Leaf、BMW i3以及到這次要試駕的Jaguar I-Pace,都擁有著不同面向與產品力,消費者可依照自己喜愛度、預算、功能性等來挑選適合自己的電動車。

車頭線條銳利,無須擔心散熱問題,頭燈採高檔的LED光源。
▲車頭線條銳利,無須擔心散熱問題,頭燈採高檔的LED光源。
I-Pace保有很高的穩定性,四條215/50R20的固特異F1休旅車胎可牢牢貼住地面。
▲I-Pace保有很高的穩定性,四條215/50R20的固特異F1休旅車胎可牢牢貼住地面。
質感精緻的尾燈同樣採用 LED 科技,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
▲質感精緻的尾燈同樣採用 LED 科技,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
Jaguar的電動車起步不算早也不算晚,開始推動電動車後就致力於賽事的發展,想從中利用賽車經驗移轉到市售車市場,涉略的賽事有Formula E與Jaguar I-Pace eTROPHY,徹底地發揮電動車的產品特性,賽事精彩度不亞於內燃機油車。有如此濃厚的賽事背景,對於I-Pace的性能我沒有太多懷疑,所以此次我決定開上北宜,體驗一下開著電動車跑山路的感覺。

開電動車跑山路,最擔心的並非動力性能而是續航力,從北投公司出發走一段高速公路到石碇再走北宜,總路程約在80公里左右,以原廠號稱純電動行駛最大470公里的續航力絕對綽綽有餘。I-Pace EV400 HSE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搭配更為輕巧精實的同軸單速傳動裝置,以及調校精良、具備應對全天候路面的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性能在北移山路上的表現相信就如同續航力一樣,小菜一疊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此次試駕的I-Pace選配了電子氣壓懸吊以及Adaptive Dynamic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
▲此次試駕的I-Pace選配了電子氣壓懸吊以及Adaptive Dynamic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
3
▲特殊的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有效吸收輻射線亦無需額外加裝遮陽簾,隨時保持車室涼爽並增加頭部空間。
引擎蓋下方提供 27公升儲物容積。
▲引擎蓋下方提供 27公升儲物容積。
原廠附贈一條充電線,礙於低功率所以花費時間較久。
▲原廠附贈一條充電線,礙於低功率所以花費時間較久。
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656公升,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656公升,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此次試駕的I-Pace選配了電子氣壓懸吊以及Adaptive Dynamic主動式電子懸吊系統,兩者最大功效是可透過氣壓懸吊調節車身高度,更能利用電子避震器阻尼調整,帶來適合即時的路感回饋,對於這輛高達2133公斤的龐然電動怪獸來說,山路上有它實質效益與功效。最後是它的底盤懸吊,鋁合金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計,再加上來自於品牌賽車DNA調校,能成為駕駛者最好的後盾,電動車的性能韻味絕對不亞於大家熟悉的內燃機鋼砲。
試駕車選配四區恆溫空調,後座的乘客能得到與前座相同的待遇。
▲試駕車選配四區恆溫空調,後座的乘客能得到與前座相同的待遇。


多彎的北宜山路,電動車其實是一個很好發揮的舞台,擁有著高扭力的輸出特性,出彎後的再加速,力道飽滿且重未間斷,不須等待換檔時間,電門踩下就直接給予最大動力,需要多少請控制好自己的右腳。高扭力的輸出特性,駕駛者必須很線性的踩下電門,太過於魯莽循跡馬上介入,切斷動力確保安全。進彎前的減速受到兩噸的車重影響非常考驗制動,經過幾次的進彎前重煞車,很快就會感受到煞車過熱後的模糊感,制動力依舊存在只是需要給予更高壓力才會得到為過熱時的力道。

經過幾個彎之後已能掌握到I-Pace的動態特徵,嘗試幾個彎延遲煞車入彎,慢慢的放煞車直到彎頂點在線性給予動力,可達到最佳進出彎表現。另外,我也嘗試在進彎前破壞車身動態,讓車尾略略有點滑的進彎,I-Pace依舊保有很高的穩定性,四條215/50R20的固特異F1休旅車胎可牢牢貼住地面。如果真的要徹底發揮I-Pace在山路上的樂趣,煞車的升級絕對是必要,再來就是要考慮到續航力,雖然原廠號稱最高可達到470公里,但如果用盡全力在北宜奔馳,會快速地減少可行駛里程,所以必須要算準下一個充電站的位置以及回家的公里數,免得快快樂樂出門卻出現無電可回家的窘境。

充電位置設計在左前葉子板,與傳統都在後方的加油孔有很大不同。
▲充電位置設計在左前葉子板,與傳統都在後方的加油孔有很大不同。
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含轉向輔助系統),可減緩駕駛者疲勞感。
▲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含轉向輔助系統),可減緩駕駛者疲勞感。
體驗完動態回到靜態的內、外觀,外觀設計靈感源自風格前衛的夢幻超跑C-X75,類Coupé流線造型與前移式座艙設計,風阻系數僅0.29Cd。車側線條和流暢腰線同樣融入強烈的運動化特質,從鮮明的前輪拱與後分流器、平順流線的車頂、特殊造型尾翼,直到與車身齊平的隱藏式車門握把,高度優化空氣力學設計的每一項環節。獨具未來感的 LED 頭燈採用J Blade 家族設計,質感精緻的尾燈同樣採用 LED 科技,搭配20吋大型鋁合金輪圈,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

整體配置是大家熟悉的汽車介面,這點與它牌電動車起家的思維有很大不同。跑車化的座艙延續品牌簡潔風格,簡化後的按鍵由觸控螢幕取代,主要可分為上方10吋螢幕與下方5吋螢幕,組合成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上方的螢幕是控制車內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功能,下方則是冷氣操作面板。特殊的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有效吸收輻射線亦無需額外加裝遮陽簾,隨時保持車室涼爽並增加頭部空間,試駕車選配四區恆溫空調,後座的乘客能得到與前座相同的待遇,舒舒服服出遊不在是幻想。至於行李空間方面,引擎蓋下方提供 27公升儲物容積,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656公升,平坦化的底板設計方便裝卸物品,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雖然原廠號稱最高可達到470公里,但如果用盡全力在北宜奔馳,會快速地減少可行駛里程。
▲雖然原廠號稱最高可達到470公里,但如果用盡全力在北宜奔馳,會快速地減少可行駛里程。
中央鞍座的控制介面都用按鍵操作方式。
▲中央鞍座的控制介面都用按鍵操作方式。
Apple CarPlay已成為車輛必備配備。
▲Apple CarPlay已成為車輛必備配備。
最後主被動安全方面,配備雙前座正面/側面氣囊、車側全尺寸氣簾、EBA緊急煞車強度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DSC循跡動態穩定控制系統、RSC車身防翻滾控制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控制系統、LDW / LKA車道偏移警示及保持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系統、ACC主動式定速含車流排隊輔助功能(含轉向輔助系統)、AEB自動煞車輔助系統、後方車輛接近警示系統等均全數列為標配,全方位守護行車安全。

我相信現階段電動車已經可以涵蓋所以油車的優勢,國人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也慢慢提高,就算充電站還不是那麼普及,也願意嘗試體驗看看新世代的交通工具。對於我來說並不排斥下一輛車選擇純電車,但我的考量是公司與住家都沒有充電設備,當電量用盡後的回充會是優先解決問題。另外,就是高昂的電動車售價,以I-Pace來看,最入門車型售價就要高達333萬元,其它品牌最親民也要接近150萬元,現階段的電動車並非人人都能負擔享受零排放,如果過幾年可降低生產成品,我相信零排放的交通環境很快就會出現。
雙區恆溫空調旋鈕不單只有調節溫度還有座椅加熱。
▲雙區恆溫空調旋鈕不單只有調節溫度還有座椅加熱。
選配氣壓懸吊系統可調整車身高度。
▲選配氣壓懸吊系統可調整車身高度。
方向盤上面的按鍵是新世代電容樣貌。
▲方向盤上面的按鍵是新世代電容樣貌。
儀表板有多種模式可依照駕駛者需求改變。
▲儀表板有多種模式可依照駕駛者需求改變。


諸元表

電池型式

90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hp

400

最大扭力(kgm

70.9

純電行駛里程(km)

470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82x1565x2139

軸距(mm

299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33

輪胎尺寸

24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77(不含選用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