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四代Santa Fe 2.2 CRDi

多方位進化七人座休旅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3-31

隨著周休生活型態與多人乘載需求的增加,有七人座設定的中大型家庭運動休旅車雖仍難成為主流但卻也是有著穩定支持族群而無法被忽視的一塊。HYUNDAI Santa Fe進入第四代更是希望能有所躍進,在七人座休旅市場上佔到一席之地。

造型更犀利 線條更複雜

4

如果與上一代車型拿來比較,新Santa Fe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線條/造型變得銳利許多」。上代車型的車頭迎合當時車界流行,在大型水箱罩的左右上下四個角落對稱配置頭燈與霧燈,且都是比較塊狀的設計,讓車頭能看起來比較有氣勢,但也有可能被人說是鈍鈍的。

六角蜂巢網狀水箱罩兩側加入弧線、上緣則是鍍鉻飾條。
▲六角蜂巢網狀水箱罩兩側加入弧線、上緣則是鍍鉻飾條。
新Santa Fe則是風格大變,原本的六角形水箱罩現在「變形」加入弧形線條,上緣的飾條則將左右側LED日行燈連結起來。
鹵素頭燈與LED日行燈為分離式設計。
▲鹵素頭燈與LED日行燈為分離式設計。
與日行燈分離設計的頭燈組則在日行燈下方,並沒有使用LED而是維持一般鹵素燈。整個車頭面貌變得非常大膽,而且也跟家族中的其他兄弟Tucson、Kona都有一些共同元素的連結。
3
由於車側輪廓的變化,新Santa Fe車窗面積更寬大,平緩的車頂線條也有益於頭部空間。除了肩線以外,鈑件也多了肌肉感的了隆起與造型折線,加上輪拱部分的造型折線,線條變得複雜許多。車尾跟上代比較接近,只是對尾燈、後霧燈、後保桿等的形狀稍作變化,並再尾燈 之間加入了一道鍍鉻飾條。


質感、設計感大增

4

車內前方控台從過去比較訴求科技感的風格,轉成現在比較常見於高級四門房車的海灣式雙層設計。且多處採用軟性材質及使用皮革包覆。真皮座椅加入了鑽石紋,連車門上的喇叭外罩飾板都做了礫石造型來做呼應,帶出高質感且紮實、陽剛的印象。

方向盤前方是七吋全彩數位儀錶,許多行車功能(英文顯示)都可以透過方向盤多功能鍵在上面進行設定;在切換駕駛模式時也會以不同顏色變換來做區別,系統也提供類比與較為精簡的數位兩種版型來呈現。但整體上仍是採取傳統的儀錶造型設計,感覺較像是升級版的傳統儀錶。

10吋影音連網主機螢幕。
▲10吋影音連網主機螢幕。
中控台上配置的則是國內Asuka飛鳥車電供應的10吋觸控螢幕影音連網主機,其版面構成與介面圖形設計清爽也不失活潑。在主畫面上可以看到導航與Youtube兩個選項,只要將智慧手機的行動基地台功能開啟讓主機連上Wifi就可以使用這兩項功能。
手機分享wifi就可上Youtube。
▲手機分享wifi就可上Youtube。
用鏡射功能投影手機畫面。
▲用鏡射功能投影手機畫面。
這台主機並沒有支援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有點小遜,但還是提供了螢幕鏡射功能(提供Wifi無線連接與HDMI有線連接兩種方式)讓你可以把手機畫面投射到主機螢幕上,藍芽播放串流音樂也都可以。算是不滿意但可接受。值得注意的是,因為螢幕是直接立於中控台上,沒有甚麼遮光設計,所以外界明亮光線照進車內時螢幕會黯淡不易閱讀。


充裕好用的空間機能

4

新Santa Fe車身尺碼不管長寬高以及軸距都比上代增加,在車格放大之下車室內部空間自然也比增加許多,雖然不是同級最佳但也算前段班水準。第二排座椅的頭部、橫向與腿部空間分別為995mm、1480mm與1001mm,以165cm左右身高乘坐者來說頭部距車頂還有將近兩個拳頭的距離。第三排座椅的頭部與橫向空間也很不錯,不過成人乘坐膝蓋都會頂到二排,還是比較適合給小孩乘坐。

真皮座椅椅背加入鑽石紋路。
▲真皮座椅椅背加入鑽石紋路。
不僅空間表現佳,座椅的操作系統與機能也很不錯。副手座左側有椅背與椅墊的電動調整按鈕,駕駛者可以事先操作調整方便副手座乘客進入。
第二排座椅背具三段傾斜角度調整,右側座椅按下按鈕就可快速前傾。
▲第二排座椅背具三段傾斜角度調整,右側座椅按下按鈕就可快速前傾。
第二排右側座椅肩部的按鈕一按就可以讓座椅快速前傾,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且第二排座椅椅背可以做三段式傾斜角度調整,滿足正常休息或舒服打瞌睡等不同坐姿需求。
第三排座椅橫向與頭部空間在同級中算前段水準。
▲第三排座椅橫向與頭部空間在同級中算前段水準。
二排座椅有出風口、置物格與二個USB。
▲二排座椅有出風口、置物格與二個USB。
而在行李空間機能運用上,只要從行李廂處按下按鈕就可以放倒第二排座椅,第三排座椅也只要拉動椅背上的拉繩就可以輕鬆放倒或立起,依照乘坐與置物需求調整座椅。
二三排座椅傾倒後的置物空間達1625公升。
▲二三排座椅傾倒後的置物空間達1625公升。
在第三排座椅放倒的五人座狀態下行李空間為547公升,二、三排座椅都放倒的話就增加到1625公升,且椅背放倒後所形成的地板也相當平整,加上尾門開口大,所以放置大型物品會方便許多。
開啟速度與高度可調的感應式電動尾門。
▲開啟速度與高度可調的感應式電動尾門。
電動啟閉的尾門具有感應開啟功能,車主只要身上帶著鑰匙靠近尾門幾秒,尾門就會先發出提示音然後自動開啟,對於雙手拿滿東西要放進行李廂的場合來說就很方便。此外,車內各處共有16處置物/飲料空間與四個USB充電座、2個12V電源座,放隨身物品與為3C產品充電都很方便。


強壯的柴油動力心臟

4
▲2.2升CRDi柴油引擎馬力與扭力為200hp/44.9kgm。

國內引進的四代Santa Fe在動力陣容上有2.4 GDI汽油引擎與2.2 CRDi柴油引擎兩種選擇。這次試駕的柴油車型所搭載的2.2升CRDi柴油引擎可輸出200hp/3800rpm最大馬力與44.9kgm/1750-2750rm,不過相對於汽油車型的四驅設定,國內引進的柴油車型只有前驅一種車型。

八速手自排系統,並具有四種駕駛模式。
▲八速手自排系統,並具有四種駕駛模式。
論動力輸出它是相當夠力的,與一些歐洲中大型運動休旅相較起來毫不遜色,所搭載八速手自排變速箱換檔反應與邏輯在大部分時間都表現得很不錯,讓引擎轉速保持在峰值扭力輸出的轉速範圍且沒有太多延遲。重踩油門kickdown時的降檔反應也夠迅速,車子加速後與車速配合的的升檔動作也很到位。
3
除了動力輸出充裕外,引擎運轉的精緻度也很好,加上車室的隔音好表現,開車時車內聽到的引擎聲很小,對於乘坐舒適自然也是加分。


操控與結語

4

新Santa Fe底盤懸吊結構在與上代相同的基礎下做了一些調整,彈簧磅數有增加也有更長的懸吊行程,行經坑洞/隆起等不良路面時傳進車室的被抑制得不錯(前後懸副車架也有重要功勞),懸吊比較不會有那種被路面衝擊所造成的車身跳動。但是車身隨著路面高低起伏所形成的上下晃動就比較明顯。

方向盤轉向手感被動力輔助大幅控制,系統學習駕駛者習慣的Smart駕駛模式下手感適中、Sport模式下的重手程度也很合理,但轉向感的回饋就略少些直接與即時。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則給人敏感的印象,即使行駛在車道中央系統依然會對方向盤不停施予修正力道。車子的轉向穩定性不錯給駕駛者相當的轉向信心。但轉向的靈活度並不突出,加上所試駕的柴油車型是前驅設定也增加了understeer的傾向。四驅車型的話應該能有更多更大的發揮。

新Santa Fe內外設計比過去更吸睛,空間機能、實用性與配備豐富度也不俗。操控上仍不是那些更高價位歐系車的對手,但反過來說價格上對於不少有七人座需求的家庭型買家來說頗有吸引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