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Scala 1.0 TSI

踏階而起的掀背戰力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3-26

過去SKODA品牌在台灣以Yeti闖出名號站上市場,之後像中型轎車Octavia以夠親和力的售價讓人體驗正統歐洲房車、Fabia則以活潑而實用的調性來爭取小型掀背車客群的喜愛。但話鋒轉到不管國內外都算是競爭激烈的中型掀背車級距,SKODA可能就只有苦笑了。因為之前對上此級距的Rapid表現並不突出而被掩沒於對手群的戰火之下。 現在,這家捷克車廠準備要來雪恥了,配合新世代家族體系的建構,率先出馬與敵對陣的就是Scala這款Rapid的後繼車款。究竟這支新軍戰力如何,我們一起來看看。

品牌設計特色續進化

4

過去Rapid上的全玻璃車頂與大面積後擋風玻璃是外觀吸睛的重要元素,Scala則仍然提供選配。

3
在造型線條上Scala與其他歐系車風格相當接近,但仍然帶入了一些自己的品牌元素,像是更大面積的水箱罩及不再方正、改採「ㄑ」字形狀與水箱罩相連屆的頭燈等。LED燈組大幅導入是Scala特色(比玻璃車頂務實的多)。
銳利三角造型LED頭燈,近光燈的水晶切割設計相當漂亮。
▲銳利三角造型LED頭燈,近光燈的水晶切割設計相當漂亮。
尾燈組內部設計同樣有型,且方向燈為動態序列式閃爍。
▲尾燈組內部設計同樣有型,且方向燈為動態序列式閃爍。
像這次試駕的豪華動能版TSI車型就在近光燈、日行燈、尾燈與煞車燈都採用LED光源,且還是附頭燈清洗裝置與角落照明功能的動態幾何光束LED頭燈與動態序列式LED方向尾燈。不僅照明辨識度好,視覺效果吸睛,且燈組內部(頭/尾燈都是)都以水晶切割概念來設計,看起來相當漂亮。
3
車側輪廓也是從過去Rapid的基礎逐漸向AUDI A3這類對手的風格去接近,不同之處是當車頂線條走向車尾時往下轉折的過程比較平緩,你可以從面積比較大的車尾三角窗觀察出來。這種更接近旅行車的設計手法對於提升後座頭部/行李空間會有些幫助。另外,車門鈑件下緣的造型摺線在前端稍有轉折而非筆直到底,在視覺上也多了幾分流動感。
車尾以SKODA字母取代廠徽,未來其他車款也比照辦理。
▲車尾以SKODA字母取代廠徽,未來其他車款也比照辦理。
車尾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鏡面設計尾門上,嵌上鍍鉻品牌名「SKODA」字母來取代過去放廠徽的做法,有不少歐洲車廠都有相同的作法,對SKODA而言則算是一種進入新世代的宣告吧!


質感配備躍進

4

SKODA過去因為母集團VW的品牌策略,在內裝鋪陳與配備上都給人偏弱的印象。屬於新世代SKODA的Scala要在一干同級距強敵的環伺之下殺出重圍,所以在這方面也有相當的著墨。像是前方控台與車門多處都使用了軟性材質,摸起來舒服,加上副手座前方的大片類木紋亮面飾板都削弱了塑料給人的陽春感。

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y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
▲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yplay與Android Auto等平台。
儀錶組雖仍是常見的雙圓儀錶加中央的MAXI DOT行車資訊顯示幕,但有提供數位儀錶做為選配。中控台是備配Bolero八吋彩色觸控MIB多媒體系統觸控螢幕,提供收音機、電話、SmartLink、車輛設定、媒體、駕駛者輔助、音訊與空調八大項目功能操作。其中SmartLink就是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慧手機連結操作的平台,連上手機實測之下也很快就能抓到裝置正常運作(請相信我有些車款上配的系統真的很容易出現錯誤訊息無法正常使用)。

試駕車所配方向盤是跑車式三輻平底設計,上面的按鍵可操作音響與電話功能。座椅則是以黑色Alcantara與真皮混搭材質所包覆,在造型上提供一定的側邊支撐,且雙前座也提供電熱與手動調整腰靠功能(座椅電動調整就不用奢求啦)。此外, SKODA品牌慣有的「Simple Clever」實用配備─駕駛座車門邊傘筒當然也少不了。


空間表現大亮點

4
▲座椅為Alcantara皮革搭配真皮材質,雙前座具電熱功能。

空間表現是Scala在與同級比較上相當突出的地方,而這主要是受惠於搭載了集團的MQB A0模組化底盤,因為在該平台之下防火牆到前軸之間這段長度不可變的部分很短但已足可容納Scala所使用的1.0 TSI、1.5 TSI等動力單元。而防火牆到車尾間的距離則是可變動的,讓車廠工程師很好抓到適當的車身尺碼,車長不會過長但卻擁有相當寬裕的乘坐與行李空間。

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來說格外寬敞。
▲後座腿部空間在同級來說格外寬敞。
後座出風口上也有兩USB Type-C插孔。
▲後座出風口上也有兩USB Type-C插孔。
乘坐空間上,以165公分左右身高的乘客來說前/後排座椅距車頂分別可有二/一個拳頭的頭部空間。比較突出的則是後座腿部空間;前後座橫向的空間則比較普通。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467公升(不含備胎),放倒後座後可達1410公升。
▲行李廂收納容量達467公升(不含備胎),放倒後座後可達1410公升。
行李廂空間則是非常漂亮的467公升,可以說是吊打大部分同級對手。後座椅背放倒後躺進170公分左右身高的人也不用縮著身體(有當車床的潛力喔)。
行李廂障板可兩段位置調整,增加置物彈性。
▲行李廂障板可兩段位置調整,增加置物彈性。
行李箱地板可做雙層式位置調整,以因應不同較高物品放置需求。
配備同級少見的電動啟閉尾門(具開啟高度設定功能)。
▲配備同級少見的電動啟閉尾門(具開啟高度設定功能)。
尾門還是在掀背車上少見的電動啟閉式,並具有開啟高度記憶與防夾功能。


入門1.0 TSI動力仍然夠用

4
▲入門動力為在Fabia、Polo等車款上都可看到的1.0 TSI汽油渦輪引擎。

國內引進的Scala在動力陣容上共提供1.0 TSI與1.5 TSI兩款汽油引擎,這次試駕的豪華動能版搭載1.0 TSI,是VW集團的入門動力單元,在國內銷售的Polo以及自家小老弟Fabia上也看得到,動力輸出數據上也與Polo一樣,可輸出115hp/5000-5500rpm最大馬力與20.4kgm/2000-3500rpm,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S檔位,沒有駕駛模式選擇。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有S檔位,沒有駕駛模式選擇。
雖說是入門動力,但在Scala身上也還是夠用,起步與常用速域的加速性不會覺得「拖」。在大部分順順開情況下很少感到加速有比較粗糙的頓挫,以D檔開在市區時,變速箱經常是保持在較高檔位盡可能降低引擎轉速讓扭力去撐住車子行進,切到S檔可以讓動力輸出的積極度增加些,避免檔位頻頻切換的狀況。話又說回來,這次試駕地點小琉球的坡道不少,但即使是在坡度比較大的斜坡上用D檔開也不會感到引擎在頻拉轉速奮力掙扎,不用因為看排氣量小就擔心喔。
1.0 TSI動力輸出以日常行車來說已夠用,要更好的性能表現就得選1.5 TSI囉。
▲1.0 TSI動力輸出以日常行車來說已夠用,要更好的性能表現就得選1.5 TSI囉。
如果要在所搭載七速DSG變速系統與1.0 TSI力的搭配上找些小瑕疵,那就是在大腳油門kick down下的反應有時會慢一些,較為激烈的減速後再加速以及較頻繁的手動換檔,有時候系統的跟隨的反應也略慢一些。簡單一句,1.0 TSI作為日常使用或希望節省油耗省荷包來說已經夠用,要更多駕駛樂趣就得往1.5 TSI望去...。


操控與結語

4
▲乘坐舒適與操控表現在歐洲同級中只能算普通非強項。

Scala在懸吊上仍採中、小型車常見的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自家小老弟Fabia也是如此,就跟其動力單元一樣,是滿足日常用車需求為主。方向盤轉動的手感屬中等略偏輕,讓大部分人不管年齡性別都可輕鬆開。

在轉向比略大的設定之下,如果做大動作左右方向變換車子會有較多的晃動感,速度大些的話也會感受到一些側傾,不過車身動態穩定性與抓地表現很好,也容易掌握與預期,所以給人的過彎信心還不錯。搭配車道偏移警示與ACC主動定速跟車系統(在70km/h以上速度做動),在操控安全性上比過去Rapid升了一級,但與許多具有優異運動能力的對手相比就不那麼搶眼。

3
Scala在發揚SKODA品牌自身優點,例如實用性、空間與善用集團資源如MQB A0底盤、動力單元,再加上充實且「跟上時代」配備等等的綜合之下,會是部適合大部分掀背潛在客群的車款。不過我們也得說它卻少了一點鮮明的自我特色,要樂趣或是要實用,你的選擇是...?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