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T8 Inscription 2020年式

插電式油電休旅旗艦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20-02-21

VOLVO在今年台北車展上以PHEV插電式油電車型車款為參展主軸,展現出VOLVO對自家PHEV動力科技的自信。這次介紹的主角XC90 T8 Inscription不僅是家族中具有帶領指標的老大哥,也剛經過一次小幅度的改款動作,所以也成為車展中VOLVO的主秀車款。

內外小針 駕駛輔助再強化

4

這次小改的XC90在外觀上並沒有甚麼變化,主要的亮點是在於大型鍍鉻水箱罩上的黑底圓形廠徽,氣壩也僅有細微修改,小小地襯托其大器的旗艦形象。

3
有著新一代廠徽設計的大型鍍鉻水箱罩。
▲有著新一代廠徽設計的大型鍍鉻水箱罩。
3
車內則依車型換上了不同材質的飾板,像這次試駕的Inscription車型是標配黑梣木飾板,與車內黑內裝的搭配很有統一感。


4

另外,在舒適性配備上,Inscription車型的音響系統升級改配功率輸出達1400瓦,含重低音在內共19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 頂級音響系統,給人更好的聆聽享受。在T8車型上,所配備的Orrefors 水晶排檔頭設計也與之前不同,兼具美感與更好的握感。

XC90原本在安全性配備上就已經相當豐富,這次小改又再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上繼續強化。例如在City Safety系統上增強轉向力道,Pilot Assist系統追加了方向盤震動來警示駕駛者。新增的項目則包括CTA倒車車側警示暨主動煞車與Oncoming Lane 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


輕鬆享受純電行駛

4
▲由T6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的插電式油電系統綜效最大馬力達407hp。

屬於VOLVO目前油電系統中最高階的T8車型,引擎部分是搭載具有320hp/5700rpm最大馬力、40.8kgm/2200-5400rpm最大扭力輸出的2.0升直列四缸雙(機械+渦輪)增壓引擎,搭配Geartronic八速自排變速箱。綜效最大馬力與扭力則分別為407hp與66.3kgm。

儘管綜效最大馬力來到破400馬門檻的水準,XC90給人的動力與行路感受基本上就是順暢舒適而不躁進。除非是切到Power駕駛模式,否則在常用速域(125km/h以內)多半都是以電動行駛,因此加速感都只是平順而不會衝,反而在加速性上單純搭載T6雙增壓引擎車型會較長感受到更強悍的爆發力。

當你油門踏得比較深,或是電池電量不夠時,引擎驅動力就會介入,提供充足的加速力道。不管是引擎驅動、馬達驅動或兩者同時驅動,都感受不到出其中的切換變化對行駛或乘坐舒適有任何影響,但可以透過方向盤前方的數位儀錶來了解系統是處於電能回生、電動驅動或引擎驅動狀態。


高速與長途行駛更能發揮實力

4

而在Power模式下,引擎與馬達同時介入驅動,油門反應會敏銳些,提供強勁加速力道,往中高速域也沒有虛掉。不過在急彎比較多的山道較為激烈駕駛狀況下,車子動力收放的靈活度與轉向的犀利度會有跟不上節奏的時候,在與其他同級車款比較上其實是更加注重舒適性,且在中高速行駛下其動力優勢也才更能得到發揮。


對於想要享受電動行駛好處,但又擔心電動車高速或長程行駛下找充電站且充電等待時間長的人來說,像XC90 T8這樣的插電式油電車型既能符合身為旗艦SUV車款所應有的動力表現,由無須擔心充電問題且油耗也低,應該是現階段相當值得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