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5008 1,6 PureTech

喜迎汽油新動力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2-04

PEUGEOT七人座中型SUV─5008現行第二代車型在國內上市初期在動力單元選擇上共有1.6 BlueHDi與2.0 BlueHDi兩款柴油引擎選擇。陣容內缺少汽油引擎在銷售上自然較難打動一些偏愛汽油引擎族群的青睞。所以今年總代理寶嘉聯合在今年停止引進1.6 BlueHDi車型後,九月份改為引進1.6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車型來接替。

中、高速表現占優勢的汽油動力

4

5008 1,6 PureTech所搭載的1.6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80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650rpm最大扭力,搭配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跟1.6 BlueHDi相較之下油門反應靈敏許多,低速保有同樣的輕快感受,而在常用速域下的中段再加速反應則更為明確,也有著更好的高速延伸性。

這具1.6L汽油渦輪引擎不僅性能不錯,更有良好油耗表現。
▲這具1.6L汽油渦輪引擎不僅性能不錯,更有良好油耗表現。
至於相對遜色於1.6 BlueHDi之處則是試駕中行駛於上下坡多、坡度大,彎多速度不高的山路路段,就比較會有在兩個檔位之間頻頻往返的情況,有時會在出彎催油時感覺到一下車子的降檔停頓才再加速。扭力豐厚的1.6 BlueHDi應付這類重負荷狀況就比較得心應手。
3
話說回來,這具1.6 PureTech在Sport模式下的加速反應的積極度與輕鬆度令人眼睛一亮,油門不用踩得很深車子就很聽話地一個箭步向前衝,轉速在二千多轉下車速從6、70km/h輕鬆拉至120km/h並感覺得到後續的加速力道正等你的腳繼續踩深一次傾瀉而出。在擁有更多的駕駛樂趣之餘在油耗表現上其實也不差。平均油耗測試值為14.7km/l。
3


價位更具親和力

4

與3008一樣,PEUGEOT的第二代i-Cockpit坐艙概念也導入5008之中。各處刻意稜稜角角的造型加上12.3吋數位螢幕、8吋中控台觸控螢幕以及很像航空飛行器的空調按鈕設計,營造出一種類似太空船戰鬥駕駛艙的氛圍。排檔桿也善用電傳線控技術的優勢。做成類似搖桿的設計。方向盤前方的12.3吋數位顯示儀錶,可顯示各類行車資訊,車上所搭載的先進主動駕駛輔助系統例如ACC主動定速巡航等也是在此顯示,方便駕駛者迅速判讀。

中控台上的八吋的彩色觸控顯示幕,整合音響、空調、車輛設定、安全系統顯影、通訊及行動應用程式等功能,並支援Apple 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功能。

國內引進的5008 1,6 PureTech分為入門的Active與較高規的GT Line車型。兩車型在外裝上差別為入門的Active車型僅配LED尾燈沒有LED頭燈。內裝部分雙前座所配備的半皮革脊椎健康座椅在GT Line才有多模式按摩功能,後座餐桌、後座遮陽簾與感應式電動啟閉尾門也是GT Line才有。

以價位來看,5008 1,6 PureTech的導入讓買家能以160萬左右的價格切入銜接填補之前1.6 BlueHDi車型停售的空缺,在性能與油耗表現上也不「入門」,對於偏好汽油引擎七人座中型SUV的獅迷來說終於有了好選項。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