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3008 1.6L PureTech

新汽油動力單元入替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9

去年我們為大家介紹過國內現行3008車系的入門動力車型1.2L PureTech。不過對於不少消費者來說,1.2升三缸汽油引擎的動力不太夠用(特別是經常載著家人朋友出門從事戶外遊玩活動的買家),油耗表現上也不夠漂亮。而1.6L柴油引擎的GT車型價位又偏高,預算上不太符合。 今年總代理終於與原廠爭取引進搭載1.6升渦輪引擎的1.6 PureTech車型,讓對3008車型有選擇困難的買家現在能夠有解囉。

充裕動力表現讓汽油引擎偏好買家得到說服

4

3008 1.6L PureTech車型搭載1.6升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最大馬力180hp/5500rpm,最大扭力25.49kgm/1650rpm,跟GT車型一樣搭載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動力進階之下,不僅在低速、常用速域下的加速感比1.2 PureTech輕快許多,在油門持續踩深的扭力輸出也順暢許多,轉速拉高後的中段加速力道也比較充沛沒有虛掉。

1.6升汽油渦輪引擎提供180hp最大馬力。
▲1.6升汽油渦輪引擎提供180hp最大馬力。
在山路行駛過程中這樣的感覺更是被凸顯,一些對於1.2L PureTech或其他小排氣量車款容易陷入「三、四檔間動力銜接不順」檔位選擇迷思的上下坡路段,1.6L PureTech車型維持在四檔就能有充足扭力來應付。八速檔位的更大減速比範圍也讓應付一些較大坡度上坡的加速不再那麼掙扎。切換至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的靈敏度與變速箱換檔邏輯的積極度提升跟1.2L PureTech一樣明顯,而在動力輸出更高之下跑起來自然也更有樂趣。

手動換檔功能在切到M檔後需透過方向機柱上的換檔撥片來操作,換檔反應夠快,在D檔位之下也可以直接用換檔撥片手動升降檔,讓你在需要超車等情境之下短暫切換檔位來完成超車等動作。不過試駕時有幾次在下坡快入彎前直接D檔位退檔,似乎是因為系統的判斷而不給退,建議激烈操駕時還是要乖乖地打到M檔位才能確實掌握。
3
3


舒適、安全配備充實

4
▲具轉向輔助照明功能的全LED頭燈。

除了動力外,1.6L與1.2 PureTech車型之間在配備與設計上還有不少差異。例如標配全LED頭燈,也因為配備LED頭燈所以水箱罩為3D立體橫柵式而非1.2L的3D立體直瀑式。車頂則採用了鑽黑烤漆塗裝。


4
▲雙前座配具多模式按摩功能的半皮革背脊健康座椅。

而在安全上,1.2 PureTech所沒有的車距調整式ACC主動定速巡航(可跟隨前車至停止,但不會自動重新起步)、主動煞車輔助、前方車距警示等系統在1.6 PureTech上都是標配。加上車身穩定控制系統整合ABS防鎖定煞車系統、ASR防滑加速控制、EBA緊急煞車力道輔助、EBFD電子式煞車力分配、DSC動態穩定控制、HSA 斜坡起步輔助、ITC智慧型循跡控制、主動式盲點偵測警示、DAA駕駛注意力警示、EPB電動駐煞車、FCW 前方車距警示、HBA 智慧型遠近頭燈、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LKA 車道維持、SLI 速率掃描辨識系統等,駕駛輔助配備相當豐富。


4

對於有意考慮3008這類中小型SUV的買家來說,3008 1.6L PureTech提供更為充足的動力在配備與價位上又放在比較居中的位置,相信能滿足更多不同族群的使用需求。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