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6 40 TDI Premium

讓人難忘的中等美女

記者:圖、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7

還記得十多年前剛入行,Audi還是太古時期,當時車媒做進口中型豪華集體評比固定咖一定是BMW 5系列、M-Benz E-Class與Audi A6,那時還有歐系三傑1A2B的名號。不過近年來雙B一樣各擁山頭,但Audi卻開始被車迷默默從前段班除名…

好久不見 中等美女

4

我查了一下汽車線上網站的試車報導,上回試駕Audi是今年的10月4號,試駕車款為A8,而再上一台摸到Audi的車款竟是2018年的8月,試駕的是SQ7。以往這種一年一會的車款大概就是如 Lamborghini之流的超級跑車,但曾幾何時這位VAG市售車的一哥竟也落得如此風景,讓人有些不勝唏噓。

新車推遲最直接的肇因就是歐盟自2018年推行了WLTP的測試流程,這讓原本就十分繁瑣的排污油耗測試流程標準更為嚴苛,而本來預計要在2018年就可以上市的新車全部砍掉重練,不僅亂了一池春水,更讓台灣奧迪面臨一年都沒有新車可賣的窘境。

3
此舉不但讓消費者到了展間沒新車看外,原本應該是率先搭載的雙層中控螢幕與自動輔助駕駛的頭香被集團其他車款給搶走了,讓新車上市時少了那麼點宣傳性。不過也許危機就是轉機,雖然一年沒新車賣,但也讓台奧可以花一年的時間修身養息,處理一度曾危及國本的庫存車問題。


科技內涵 舒適內裝

4

在內燃機研發到如此成熟的當下,新世代的車款其實某種程度也是科技的戰爭。除了比自動駕駛、安全防護外,更要比誰的科技底蘊深。而科技一直是Audi的強項,過去甚至還有開Audi跟開戰鬥機一樣複雜的說詞,而A6同樣帶來滿滿新意。

中控台分別搭載10.1吋與8.8吋兩具觸控式螢幕,兩個儀表板分別提供不同功能。
▲中控台分別搭載10.1吋與8.8吋兩具觸控式螢幕,兩個儀表板分別提供不同功能。
先前提到現在VAG集團最流行的中控雙螢幕設計其實引發這波潮流的就是Audi。此次中控台分別搭載10.1吋與8.8吋兩具觸控式螢幕,再加上升級過後的12.3吋數位儀錶,保證讓人一進入車內就相當有感。
試駕車內座椅採用白色真皮,維護上面需要多花點心思。
▲試駕車內座椅採用白色真皮,維護上面需要多花點心思。
後座有獨立雙區恆溫空調,乘客可自己調整溫度、風量。
▲後座有獨立雙區恆溫空調,乘客可自己調整溫度、風量。
當然比電戰能力各車廠都有自己的一套哲學,但Audi connect這套系統使用上還出奇的順手,除基本的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外,A6也支援無線連結功能,同時觸控螢幕還有觸感回饋,雖說分項來看也許都不值得說嘴,但豪華之所在不就正建築在這些細微處?這點是Audi一直做的很好的地方。
行李廂的空間方正且深,如果要擺放長型物品,可將後座椅背4/2/4分離傾倒。
▲行李廂的空間方正且深,如果要擺放長型物品,可將後座椅背4/2/4分離傾倒。


少了個性 多了圓融

4
▲車內的氛圍燈是現今高級車中不可或缺的配備之一。

由於已經在外媒網站看了一年第五代A6的模樣,因此看到實車時坦白說外觀並沒有給人過多的驚艷感,直到坐進車室後兜上幾圈後才大大發現新的A6進化超有感,讓人感受到這就是VAG一哥的風範。

第一波登場的A6車系動力以2.0L柴油引擎為主,僅在A6 Avant 的頂級款有配置2.0L汽油引擎。
▲第一波登場的A6車系動力以2.0L柴油引擎為主,僅在A6 Avant 的頂級款有配置2.0L汽油引擎。
204匹的最大馬力與40.7公斤米扭力峰值已經充分發揮柴油引擎的特點。
▲204匹的最大馬力與40.7公斤米扭力峰值已經充分發揮柴油引擎的特點。
第一波登場的A6車系動力以2.0L柴油引擎為主,僅在A6 Avant 的頂級款有配置2.0L汽油引擎。如此配置倒是讓人有些意外,因為中大型豪華房車即便是雙B都會跟你說車越大越貴裝柴油引擎就是不好賣。該級距買家相對資金壓力比較寬裕,但他們無法忍受的是車未到高爾夫球場球友就先聽見柴油引擎的噠噠噠聲。

對此台奧的解釋是我們新的柴油引擎跟汽油車一樣安靜平穩,加上國外A6房車目前也只有3.0L汽油引擎選項,但台灣賣3.0L汽油A6會賣不動,因此未來國外有2.0L汽油引擎之後台奧就會導入。

這看似頗不合常理的安排,其實Audi是有備而來。204匹的最大馬力與400Nm扭力峰值已經充分發揮柴油引擎的特點。此外這台車還用上最新潮的輕油電12V複合動力系統,可額外供應5kW動力。

雖然說這樣的改變實際操駕時難以察覺,不過更優異的油耗表現卻如實的反應在數字上。同時Audi也大玩材料科學,廣泛應用如鋁合金與碳纖維材質,讓這台長達近五米的豪華房車重量控制在1,697公斤左右。


4
▲A6 40 TDI Premium也許不是讓人眼睛一亮的超級辣妹,卻越看越耐看,是每天都會想開他的一台車。

新動力編成與熟悉的7速S-tronic變速箱,這一代A6給予的震撼並非有多麽犀利的操控或是極為猛爆的性能輸出。順暢好開又安靜才是這代A6最大加分的地方。雖然有人批評這樣的調性有點過於中性,難以讓平日吃慣重鹹的車線記者有什麼太強烈的印象。但這樣見於日常的美好不正是普羅大眾最樂見的設定嗎?

外界印象中總是覺得BMW比較有「操控樂趣」,而賓士則勝在「豪華舒適」。而A6恰好落在兩者中間,你可以批評它操控不是最好,乘坐感也不是最舒適,但若換個角度去想。新A6不僅保有一定的操駕樂趣,舒適程度同樣保有水準的表現,是全方面表現都均衡的好寶寶模樣。


差15萬 直接攻頂了吧

4
▲排氣尾飾管只有裝飾,真正的排氣管則藏在保桿裡面。

此次試駕的A6為頂規的40 TDI Premium,少了「Premium」則可省下15萬元的車價。對照規格表15萬可以將8.8吋的螢幕升級為10.1吋,更可完整應用Audi connect的所有功能。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大大增加前方照明能力。
▲矩陣式 LED 極光頭燈組大大增加前方照明能力。
標配極線 LED 識別燈,高規車型帶有動態指示方向燈。
▲標配極線 LED 識別燈,高規車型帶有動態指示方向燈。
當然這樣的誘因還是不夠,但Premium還多了矩陣式LED頭燈組。這玩意簡單說就是將頭燈照射範圍調整成一格格小矩形,開遠光燈時可以避免直接照射前車造成眩射,同時維持周遭最高水準的照明。

在國外由於照射範圍與燈型是否可以自行調整已列為撞擊安全測試的重要項目之一,因此想要拿到最高安全推薦的車款就一定得搭載這玩意。而其他歐系車廠在旗艦車款也都會搭載類似裝置,因此15萬花在其實相當值得。
標準配備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建構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標準配備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建構出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
如果是一般版的Audi 40 TDI,則很適合給租賃業者或公司行號當主管座車,畢竟兩者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與動力輸出是一模一樣的。消費者可視需求找到最符合自身性價比的車款。

A6 40 TDI Premium也許不是讓人眼睛一亮的超級辣妹,卻越看越耐看,是每天都會想開他的一台車。還車路上,我忽然哼起剛澤斌的一首老歌:「中等美女,我最常叫你的一句,事隔多年後還是依然想起」。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