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EUGEOT Rifter 1.5L BlueHDi GT-Line Zenith

小型商旅+SUV跨界新品種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6

PEUGEOT在小型SUV級距上有3008負責擔任,3008基本上是從308掀背車挑高車身所衍生而來,所以在產品屬性上其實是更接近小型掀背車,將重點放在內外裝設計美感與科技感,以及舒適乘坐表現和靈活操控性。但話又說回來,不少人選擇小型SUV其實是希望能有較大行李置物空間及較高的駕駛視野,平常其實多半還是在都市裡走跳所以擔心中大型SUV在小街道中穿梭起來會比較麻煩。 對於這些「實用優先」的買家,3008可能就沒辦法充分地滿足他們的需求,車廠也為此於2018年日內瓦車展上發表這款偏向商用休旅風的小型多功能廂型休旅車Rifter。在國內引進的車型陣容編成中,主要分成搭載六速手排的MT6與搭載八速手自排的Allure、GT-Line車型,每個車型又有配備更高的「Zenith」車型,共計六個車型,這次試駕的則是最高規的GT-Line Zenith車型。

方正中飽含陽剛肌肉感

4

為了追求較好的空間表現,Rifter的車身輪廓也比較方正,直線調為基礎造型果然有些輕商旅的味道。短引擎蓋/車頭與短前後懸身則盡可能地讓空間留給車室。不過在方正線條之中卻處處以圓潤的折角來做修飾,特別是車窗部分不僅刻意不做正方/長方而走多邊形的設計,邊角之處也可以做圓弧轉角處理。加上車身鈑件有著富肌肉感的起伏,輪拱也有裝飾折線,營造出休旅車厚實的體態與美感。

左右均為手動側滑式後車門。
▲左右均為手動側滑式後車門。
一些越野風格的元素,像是前後保險桿下緣的銀色防護板與黑色的車側、輪拱護板讓它還多了幾分SUV感。
GT-Line車型專屬黑色橫柵水箱罩。
▲GT-Line車型專屬黑色橫柵水箱罩。
在細節上,試乘的GT-Line有著車型專屬的黑色水箱罩、黑色水箱罩與黑色車頂行李架,行李架開口式的設計也方便使用固定繩帶來固定物品。
17吋黑銀雙色鋁圈。
▲17吋黑銀雙色鋁圈。
GT-Line車型在輪圈上則是配17吋黑銀雙色鋁圈。
3
車尾配合大型且方正的尾門,尾燈是長條形設計,但內部燈組仍然有做PEUGEOT「慣例」的獅爪設計。Rifter在國外還有車長加長35mm的長軸版本,國內總代理則是視市場需求僅引進短軸版本。
3


i-cockpit座艙元素健在

4

雖然外觀上比較容易看出帶了商旅車屬性,Rifter在內裝上仍是十分夠水準,也比照3008等車款同樣導入了PEUGEOT最新的i-cockpit座艙概念。除了造型上給人飛機駕駛艙般的科技感外,更重要的是讓駕駛者在操作使用車上功能十更為直覺。在此概念下的幾個元素,例如小盤徑的真皮方向盤上下握輻為平輻設計,握感更明確不滑手,功能操作上也更直覺,GT-Line車型也在握輻下緣嵌入「GT Line」字樣的銘牌。

八吋中控台彩色影音資訊觸控螢幕。
▲八吋中控台彩色影音資訊觸控螢幕。
與3008、5008等所配相同的八吋多功能影音資訊系統觸控螢幕直立於中控台上方,好閱讀也好操作,主要功能包括、音樂、車內功能設定、藍芽電話免持、串流音樂播放等。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與MirrorLink的行動裝置連接功能。儀錶組的位置略高,基本設計雖仍是常見的兩大兩小環類比指針再加中央的資訊顯示幕,但造型上還不算老套,判讀起來也很輕鬆。
座椅調整為手動,功能性較簡單。
▲座椅調整為手動,功能性較簡單。
後座無法調整前後且椅背較為直立。
▲後座無法調整前後且椅背較為直立。
座椅調整機能是Rifter較弱的項目,駕駛座包含前後移動均是手動調整,副駕駛座的位置更是與椅背角度連動無法獨立調整。第二排GT-Line所配的三張獨立座椅(其他車型為6:4分離座椅)也是無法調整位置,椅背角度也比較接近直立,對於乘客想調整較舒服的坐姿來說就很傷腦筋。好在第二排座椅膝部空間不錯,否則作為長途旅遊在乘坐舒適尚可要扣上不少分數。


商旅級空間機能

4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

乘坐舒適不盡理想,但說到行李置物空間,這才是Rifter的大本命啊。車身尺碼不大但全車大大小小置物空間相當多。中央鞍座與同集團的堂兄CITROEN Berlingo頗為相似,鞍座前緣有支援Qi無線充電的收納格適合放手機與錢包之類,兩前座中央的長型置物盒容量更是大,將一般車上配置置杯座的地方也納入。前置杯座則在前方控台左右兩側。儀錶組下方的置物格適合放置停車票卡之內的平面小物。

副手座椅背可向前放倒。
▲副手座椅背可向前放倒。
副手座前方的手套箱是上下雙層式,儘管下層手套箱內部空間形狀比較畸零,但加上上層手套箱就可放不少物品。
環景天窗與半透明置物架。
▲環景天窗與半透明置物架。
可從前後方向開啟的頂置式置物盒。
▲可從前後方向開啟的頂置式置物盒。
比較特別的置物空間設計則是前排兩座椅上方置物槽以及全景玻璃天窗下方的半透明置物架,行李廂上方還有可以從前後兩個方向開啟的頂置式置物盒。另外,第二排座椅腳下也有隱藏式的收納空間。
空間方正的後行李廂收納容量達775公升。
▲空間方正的後行李廂收納容量達775公升。
行李廂空間更是在廂型車方正造型之下,正常狀態就擁有775公升的收納容量,如果將第二排座椅椅背向前放平,更可將後方行李空間擴大至3000公升,這在同尺碼等級的SUV來說是難以見到的。
將後排座椅椅背放倒更可將收納容量擴增至3000公升。
▲將後排座椅椅背放倒更可將收納容量擴增至3000公升。
除了空間大,形狀方正,地面平坦外,可兩段高度放置的行李隔板與方正寬大且後擋風玻璃可以獨立開啟的尾門都帶來了更多的便利性。
後擋風玻璃可以單獨開啟,狹窄空間/小物品取放更方便。
▲後擋風玻璃可以單獨開啟,狹窄空間/小物品取放更方便。


1.5L柴油+八速手自排

4
▲油耗優動力也夠的1.5L Blue-HDi柴油渦輪引擎。

Rifter在國外還有1.2L PureTech汽油渦輪引擎的選擇,國內則是考量到市場上對扭力有一定的要求,因此全車系為1.5 BlueHDi柴油引擎單一設定,動力也是最高輸出的版本(國外還有100hp與75hp版本),可輸出130hp/375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75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有六速手排與這次試駕車的ETA8 八速手自排兩種設定。這1.5 BlueHDi+八速手排的組合相信大家不陌生,之前介紹過的CITROEN Berlingo也同樣是這個設定。

因為是商旅屬性,起步與低速會略平緩來確保乘坐舒適性,不過在轉速過剛到000轉就可以感受到加速力比較明顯的上升。讓你可以快速拉到130km/h左右,在常用速域範圍內加速的順暢性,檔位的切換/銜接時機都不錯,稱得上是有力,高速公路上的巡航開起來也相當輕鬆。儘管沒有Sport模式也不強調運動表現,Rifter仍然給人好開順暢的印象。而對消費ˇ者來說它優異的油耗表現更是一大關注重點,市區與高速油耗分別為17.91km/l與21.47km/l。

3
在EMP2模組化底盤平台下,Rifter在懸吊設定上與Berlinggo一樣為前:麥花臣+A臂+防傾桿、後:半拖曳臂懸吊結構。開起來的感覺也很接近,略偏軟的懸吊阻尼設定對地面傳來的衝擊有很好的抑制,經過一些路面坑洞或小突起時給人震動被抑制在地板下方的感覺,且震動感QQ的不會讓人覺得太不舒服。轉向靈活度則比Berlingo略好些。除了重心略高過彎動作大些會顯得晃些外,基本行路感是與3008這種小SUV極為接近的。


結論

4

對於不少喜歡小車,但因為覺得小型SUV在空間會比較好因而選擇小型SUV的買家來說。混搭SUV、多功能廂型休旅、甚至是輕型商用車特性的Rifter可以說是市場上新品種的跨界車,更可以說是這類買家的「明燈」,讓大家見識到小型車要怎樣才算真正具有夠強的空間實用表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