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azda CX-30

簡單駕馭的跨界新貴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6

從車格上來看,CX-30所處級距介於CX-3和CX-5之間,雖然整體輪廓看起來和這兩款車大同小異,不過產品訴求既不是大一號的單身貴族,也不是小型家庭用車,它也不像傳統跨界車是為了週末休閒需求而開發。CX-30設定的是絕大多數人需要的日常生活使用情境,這樣的定位讓它但只提供前輪傳動的版本,車高也和CX-3一樣偏矮,並且車頂取消了鯊魚鰭天線,就是為了可以更輕鬆停入機械式停車位。

4
▲CX-30有無敵的亮眼外型和高水準的主被動安全,擺明就是完全迎合現代用車需求的產品。

在SUV有如過江之鯽的年代,CX-30存在的理由就在於跨界本性,和市面上大多數的小型SUV一樣,它只是看起來、坐起來像SUV,內在則是機能進化的傳統掀背車。以外人眼光來看,跨界車的賣點是造型和質感,空間與機能比不上SUV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對於後座鮮少載客的買家來說,尺寸適中,流暢的駕馭感才是他們想要的,更何況CX-30還有無敵的亮眼外型和高水準的主被動安全,擺明就是完全迎合現代用車需求的產品。

CX-30以S型車身光影線條呈現罩這家日系品牌重視美學的造車理念。
▲CX-30以S型車身光影線條呈現罩這家日系品牌重視美學的造車理念。
難得這次Mazda提供的試駕車終於不是紅色,這種原廠稱為「極境灰」的車色,在某些角度看起來,其實比較像是銀色或靛青色,雖然沒有魂動紅那麼顯眼,不過在九種車色選擇中是第一次引進的。第一眼看到CX-30,很容易讓人誤解:這不就只是重新調整尺碼的CX-3嗎?
魂動設計讓Mazda成為日系車中少數在外觀造型沒有惡評的品牌。
▲魂動設計讓Mazda成為日系車中少數在外觀造型沒有惡評的品牌。
確實,魂動設計讓每一款Mazda看起來都很像,CX-30也和其他Mazda車型一樣,特別強調車身具備所謂的光影線條,從45度角看過去,就會看到這種車側鈑件反射出來的S型光影。
CX-30同樣走的是精緻路線,俐落的造型具有很高的辨識度。
▲CX-30同樣走的是精緻路線,俐落的造型具有很高的辨識度。
不過相信更多人沒想到的是,保桿下緣的長條燈組不只是日行燈,還有方向燈的功能,在市售車款之中,真的很少看到如此貼地的方向燈設計。
3
CX-30和多數的跨界車一樣,車身外圍附加防刮塑膠材質的包覆,這也提醒了我們它的休旅車身份。在打開車門之後,又會發現很多方便日常使用的設計細節,這些都是光從外觀和數據難以察覺的。Mazda也許對於創造寬敞空間不太在行,不過人體工學這方面倒是下了不少功夫;舉例來說,為了上下車更輕鬆,這款車的車門門檻被刻意窄化,座椅高度的設定也為此優先考量,而為了讓取放物品更容易,行李廂的開口寬度更是超過一公尺,並且具備能夠同時容納嬰兒車和行李箱的置物空間;另外,行李廂的門檻高度(731mm)也比CX-3(786mm)或CX-5(741mm)更低,甚至為了避免後廂滿載時,尾門關閉會碰撞行李箱,內部飾板的造型也重新設計,並不是直接移植自CX系列。


4

更重要的是車內的格局規劃,畢竟這才是真正影響乘坐舒適的關鍵。

8.8吋中央顯示幕和7吋數位儀錶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8.8吋中央顯示幕和7吋數位儀錶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CX-30不只是中央扶手倚靠的皮面覆蓋範圍比較大,前後座椅距離也比CX-3增加26mm,前後排的座椅間距離更是一口氣同步增加了50mm,寬度已經達到和CX-5一樣的水準。雖然嚴格說來,CX-30還是比較適合四位成人乘坐,但後座中央椅墊還是進行加寬和加長的改良,這些都讓駕駛和乘客獲得更充裕的休息空間。
對於偶爾載客的買家來說,後座空間水準已經達到舒適要求。
▲對於偶爾載客的買家來說,後座空間水準已經達到舒適要求。
而在頭部空間的對策方面,也透過車頂後方設計、調整內部空間來改善,在前後座的頂蓬頭部位置,都有內凹延伸的設計,後座地板則刻意下陷,在試駕時就發現坐起來感覺膝部曲折的角度較為舒展,的確和CX-3有明顯差異。對於駕駛來說,CX-30的A柱角度、C柱延伸的三角窗和SUV的高角度視野,都有助於注意周圍路況。對於乘客而言,比照Mazda3的隔音工程與音響系統,營造出相對較為寧靜的車室環境,也能因此得到輕鬆愉快的車室空間。
平整的底板和開闊且離地低的開口設計,可以同時容納行李箱和嬰兒推車。
▲平整的底板和開闊且離地低的開口設計,可以同時容納行李箱和嬰兒推車。
電動尾門只在最頂級的旗艦進化型才列為標配。
▲電動尾門只在最頂級的旗艦進化型才列為標配。


4
▲簡潔單一的輪廓雕塑,以流暢曲線打造出動感造型。

新一代Mazda產品在性能上沒有優勢,操控也只是一般水準,論舒適程度又不夠全面,但在質感和人體工學方面就有很好的口碑,已經成為它的最大賣點。CX-30在入門的尊榮型配置的是織布椅,其餘則是配備真皮或人工皮,雖然沒有華麗的座艙,但搭配多樣化的色系,以及儀錶上方的軟質被覆和極簡設計,也能給人一種進口高級車的感受,這就是成功設計的威力。Mazda強調的是以人為本的造車理念,就如同它的各個按鍵位置安排和大小都恰到好處,只不過我們認為方向盤的多功能按鍵造型不太好用,然而旗艦進化型的全彩抬頭顯示器就很不錯,只可惜沒有影像辨識的交通號誌辨識功能,除此之外,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


4
▲2.0升引擎缺乏動力及稅率的優勢,訴求的是節能與順暢的駕駛特性。

車輛底盤採用的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結構,原廠調校得很不錯,具備線性而犀利的轉向感,懸吊處理坑洞的方式也很細膩,應該都很合國人的胃口。以它搭配的2.0升165ps馬力來說,這樣的組合不用擔心什麼操控或舒適性的問題,事實上,我們開上路第一個念頭就是:這車還真是好開到沒個性!自然進氣引擎有著標準的順暢動力特性,突然深踩油門,除了感覺明顯的動力空窗期,不會有其他戲劇化的激進回饋,這說明了原廠設定就是要你順順地開,試過幾次之後,就知道最好的方式就是D檔到底。

CX-30舒適平穩的動力表現,符合了產品的定位與訴求。
▲CX-30舒適平穩的動力表現,符合了產品的定位與訴求。
在小排量和渦輪引擎當到的今天,這樣的動力規格當然會有點吃虧,幸好從油耗測試的數據看來,15.0km/L的水準還是很不錯,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這個數字遠比加速幾秒要重要多了。


4
▲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只在55km/h以下才能作用,因此在最需要的長隧道中反而派不上用場。

CX-30車輛安全性的表現,從最近在Euro NCAP創下的超高分,應該可以說明一切了。全車系搭載七具輔助氣囊和完整的主動安全科技,其中包括許多人最想要的自動跟車MRCC,以及可以偵測危險進行煞車輔助的SBS。在我們試駕的旗艦進化型,還多了CTS系統能夠自行微幅修正行進路線;雖說這套輔助轉向功能只能在中低速的時候才能派上用場,但善用工具還是可以讓駕駛過程更輕鬆,但要是問到究竟值不值得為了它多花幾萬塊,我個人會這樣回答:汽車科技進步的腳步,永遠比起新車改款的速度還要快。

線性的轉向感,以及處理坑洞的細膩,這樣的懸吊調校應該很合國人的胃口。
▲線性的轉向感,以及處理坑洞的細膩,這樣的懸吊調校應該很合國人的胃口。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