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Auris 旗艦版

升級全速域車距與車道維持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0-30

日本原裝進口的Toyota Auris推出了全新年式,主要針對安全配備部分做了升級,原本被大家俗稱半套的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改成全速域,並增加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打造出最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除此之外影音系統標準配備8吋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消費者也能選購更帥氣2 Tone車色。至於新年式售價微微調整,旗艦版車型為89.5萬元、尊爵版則是84.9萬元。

4
▲日本原裝進口的Toyota Auris推出了全新年式,主要針對安全配備部分做了升級。

Toyota Auris是近期品牌中最受關注之車款,2018年底上市就得到消費者的青睞,打破大家對於牛頭牌的刻板印象。第一次接觸是在大鵬灣賽道試駕,之後也有安排單車試駕,從外觀、內裝到操控表現都有很高評價,而2020年式更是補強了最被大家所挑剔的主動安全防護,提升後的戰力將與同級對手Focus、Mazda3迎面對決。

外觀部分在新年式上沒有做大幅度的改變,運動感十足的車身線條搭配上掀背車格,是時下年輕人會愛的型。
▲外觀部分在新年式上沒有做大幅度的改變,運動感十足的車身線條搭配上掀背車格,是時下年輕人會愛的型。
外觀部分在新年式上沒有做大幅度的改變,運動感十足的車身線條搭配上掀背車格,是時下年輕人最愛,身邊好多朋友都因為它的外型而購買。新年式增加雙色2 Tone車色,很可惜試駕車款為傳統單一顏色,如果是雙色配置,車頂會從原本的同車色改為黑色,有鈦金鋼、晶燦紅、電馳藍、珍珠白與極光銀五種車色可加價一萬選配2 Tone,但要注意2 Tone是受訂生產,下訂後需要的等待時間比起一般車色會來得久。


4
▲至於內裝的整體造型不在新年式變動範圍之內,唯一升級項目是將原本過小的螢幕升級為8吋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

至於內裝的整體造型不在新年式變動範圍之內,唯一升級項目是將原本過小的螢幕升級為8吋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智聯車載系統,兩種車型都是標準配備,不過很可惜並不支援時下流行的Apple Carplay,需要再額外選配4G套件才可對應。內建即時生活訊息、道路救援及愛車秘書等服務功能,也可透過藍芽或者USB連接手機內的音樂,功能性還算豐富,最重要8吋的螢幕看起來舒服多了。

跑車級高包覆性Ultrasuede®麂皮座椅,不管是造型還是質感都非常有水準。
▲跑車級高包覆性Ultrasuede®麂皮座椅,不管是造型還是質感都非常有水準。


4
▲從原本大家俗稱的半套改為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駕駛可於靜止時啟動系統,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

主動安全配備是這次新年式中最大變革,從原本大家俗稱的半套改為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駕駛可於靜止時啟動系統,系統會輔助偵測前方車輛速度,並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若停止時間少於2秒,車輛將自動恢復行駛;當停止時間多於2秒時,駕駛則可透過輕踩油門或按下方向盤上的「+RES」鍵即可恢復行駛。

另外,多增加了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也就是主動式車道維持。當ACC系統開啟時,駕駛可同步啟動LTA系統,系統會將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當行經車道不明顯的路段時,仍可循前車軌跡將車輛維持車道置中;當然這套系統還並非真正的自動駕駛,若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過久,系統會用燈號提醒駕駛,並且取消系統作動,這時駕駛無須重新設定,僅須將手放回方向盤即可重新啟動LTA。

停止時前車離開,系統會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
▲停止時前車離開,系統會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
與前車的距離有三段模式可調整,整體加速的動態線性,不會有那種猛暴的突兀。
▲與前車的距離有三段模式可調整,整體加速的動態線性,不會有那種猛暴的突兀。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的操作介面都在方向盤右側。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的操作介面都在方向盤右側。
實際上路測試,巡航時啟動ACC,設定好車速與車距系統就會接管我的油門與煞車,與前車保持適當的距離,當前車距離拉開,電腦會用最線性的加速跟上前車,整體的作動非常平順,不會有那種突然暴衝的不適感。而我也發現當車距設定在最接近時,實際距離比起其它車廠的ACC預設距離還寬裕許多,雖然我不知道為何如此設定,但我想這才是安全駕駛該有的預先設想。


4
▲動力依舊維持Dynamic Force 2.0L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與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

動力及底盤部分維持先前配置,TNGA底盤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合Dynamic Force 2.0L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創造出最大馬力170ps/6600rpm與20.4kgm/4400~4800rpm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是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系統,採用世界首創的Launch Gear技術。在使用更輕巧的鋼帶盤下,減少40%的旋轉慣性,搭配夾角更小的鋼帶盤設計,變速反應增加20%,油耗表現提升6%。手動模式下,電腦可模擬出十速的換檔邏輯,搭配有樂趣的底盤調校,犀利的轉向與後輪活潑的調性,穩定又能快速進出彎,馬力不大也能帶來愉悅的駕馭體驗。


4
▲提升戰鬥力後的新年式Toyota Auris,將與同級對手Focus、Mazda3以及德系Golf直接近身肉搏,誰輸誰贏相信消費者心中自己一把尺。

提升戰鬥力後的新年式Toyota Auris,將與同級對手Focus、Mazda3以及德系Golf直接近身肉搏,誰輸誰贏相信消費者心中自己一把尺。對我來說品牌形象完勝對手、主被動安全更是無可挑剔、外觀動感年輕人最愛,比較可惜是動力上稍嫌不足,好在底盤能弭補小小缺憾。最後新年式售價上稍微調整,以旗艦車型來看,調整後89.5萬元小幅增加一萬,得到的有大螢幕、全速域主動跟車以及車道維持,一萬元價差值不值得呢?當你實際使用到就知道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