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I-Pace EV400 HSE

要被電「豹」了嗎?

記者:Dean 2019-10-22

近期可以說是電動車大爆發,各家品牌爭相推出電動車,同月Nissan Leaf與Jaguar I-Pace雙雙在台上市,第一時間也邀請了媒體試駕,搶先感受電動車零排放魅力。不得不說I-Pace是我非常期待的電動車,原因不外乎就是它與Formula E之間的關聯,帶來相當強烈的性能氛圍。台灣引進的車型有EV400 HSE與EV400 S,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電動行駛最大續航里程達470公里,價格為333萬元起與377萬元起。

4

Jaguar I-Pace eTROPHY 是 ABB FIA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的官方附加賽事,2018年12月15日首場賽事位於沙烏地阿拉伯舉行,Jaguar則是目前唯一用自家電動車舉辦統規賽的車廠,此時我就非常關注I-Pace的所有動態。要用市售車成為統規賽車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所有東西都必須強化或者改裝才能承受賽事的高壓環境,而內燃機引擎車輛要升級為比賽車就相當不易,更何況是電動車,所以我想Jaguar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藉由賽事高壓環境來宣告I-Pace將帶來嶄新的電動世代。台灣於2019年9月預售接單,並在10月正式發表,媒體朋友在發表前便已安排試駕行程,老實說試駕當天我相當興奮。

為了考慮空氣力學,前方行李廂蓋是真的有開孔喔!
▲為了考慮空氣力學,前方行李廂蓋是真的有開孔喔!
家用壁掛式充電器(7kW交流電),可於10小時內將電量從0%充電至80%,並可從儀表板監控目前充電狀態。
▲家用壁掛式充電器(7kW交流電),可於10小時內將電量從0%充電至80%,並可從儀表板監控目前充電狀態。


電動車美學新境界

Jaguar首款電動車以最熱門的跨界跑格休旅車樣貌為出發點,並結合未來前瞻視野與當代尖端科技,設計靈感源自風格前衛的夢幻超跑C-X75,類Coupé流線造型與前移式座艙設計,風阻系數僅0.29Cd。俐落大器的車頭造型,能充分引導氣流通過機罩與流線型車頂,達到降低空氣阻力以追求最高行駛效率。車側線條和流暢腰線同樣融入強烈的運動化特質,從鮮明的前輪拱與後分流器、平順流線的車頂、特殊造型尾翼,直到與車身齊平的隱藏式車門握把,高度優化空氣力學設計的每一項環節。

獨具未來感的 LED 頭燈採用J Blade 家族設計,質感精緻的尾燈同樣採用 LED 科技,搭配20吋大型鋁合金輪圈,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I-Pace外型擁有第一眼看到就會愛上的驚人魅力,跳脫大家對於電動車既有印象的造型樣貌,跑格休旅車定位絕對會成為市場上主流電動車。

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
▲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
後方的美臀是CUV最精華之處,流線的車頂加上後尾翼營造出跑車動感。
▲後方的美臀是CUV最精華之處,流線的車頂加上後尾翼營造出跑車動感。
搭配20吋大型鋁合金輪圈,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
▲搭配20吋大型鋁合金輪圈,完美展現Jaguar無可錯認的英國跑車性能DNA。
進到車內,整體配置是大家熟悉的汽車介面,這點與它牌電動車起家的思維有很大不同,上車就有濃濃的親切感。跑車化的座艙延續品牌簡潔風格,簡化後的按鍵由觸控螢幕取代,主要可分為上方10吋螢幕與下方5吋螢幕,組合成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上方的螢幕是控制車內影音系統並支援Apple Carplay娛樂功能,下方則是冷氣操作面板,實體按鍵只留下左右兩邊旋鈕,往上拉與往下按分別調整風量、溫度與通風座椅。I-Pace內裝處處都看得到科技氛圍,雖然簡化了按鍵看似簡單,卻需要時間來適應各項功能控制,畢竟電動車的功能比起傳統車輛還來得豐富且有趣。
五吋的螢幕可控制冷氣與影音系統。
▲五吋的螢幕可控制冷氣與影音系統。
儀表板可監控車輛所有狀態,當然包含電量。
▲儀表板可監控車輛所有狀態,當然包含電量。
排檔改為按鍵式,操作簡單且直覺。
▲排檔改為按鍵式,操作簡單且直覺。
除了儀錶板,抬頭顯示器也能監控車輛部分狀態。
▲除了儀錶板,抬頭顯示器也能監控車輛部分狀態。
車身長度4682mm,軸距卻達到2990mm,座艙可想而知有多寬敞,而且捨去了引擎、傳動軸、排氣管等硬體的限制,如何好好運用車室考驗設計者的巧思。特殊的車體結構設計允許前排座椅進一步向前定位,藉此提供前後座椅之間更大的距離,讓後座乘客程享受更寬廣的腿部空間與更佳的舒適度。特殊的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有效吸收輻射線亦無需額外加裝遮陽簾,隨時保持車室涼爽並增加頭部空間,減輕流線車頂所帶來的壓迫感。
這兩張賽車座椅根本就是從自家F-Type雙門跑車留用下來吧!
▲這兩張賽車座椅根本就是從自家F-Type雙門跑車留用下來吧!
上方10吋螢幕與下方5吋螢幕,組合成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
▲上方10吋螢幕與下方5吋螢幕,組合成Touch Pro Duo智慧多媒體雙觸控中控台顯示幕。
提供前後座椅之間更大的距離,讓後座乘客程享受更寬廣的腿部空間與更佳的舒適度。
▲提供前後座椅之間更大的距離,讓後座乘客程享受更寬廣的腿部空間與更佳的舒適度。
後方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是有通風座椅以及下方充電插孔。
▲後方沒有冷氣出風口但是有通風座椅以及下方充電插孔。
電動車前方無內燃機引擎構造,引擎蓋下方也提供額外的 27公升儲物容積,後行李廂在標準乘坐模式下的最大承載容積為656公升,平坦化的底板設計方便裝卸物品,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432顆高能源密度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共有36 組電能技術平整安置於車底,完全不影響車室空間且帶來低重心的優勢。

電動車沒有內燃機引擎作動聲響,行駛時的一點點噪音就會顯得特別明顯,為了優化車室空間的靜肅性,前窗與擋風玻璃採用隔音夾層結構,降低外部噪音進入座艙的機會,結合精密的電機封裝,高度隔絕外界喧囂,同時銳利的外型設計亦能有效將風切聲降至最低。實際行駛從車內最明顯的噪音來自輪胎滾動噪音,可打開音響藉由英國鑑賞級 Meridian™揚聲器掩蓋擾人聲響,得到最優雅、最頂級的感官饗宴。
特殊的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有效吸收輻射線亦無需額外加裝遮陽簾。
▲特殊的全景式玻璃天窗,能有效吸收輻射線亦無需額外加裝遮陽簾。
平坦化的底板設計方便裝卸物品,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平坦化的底板設計方便裝卸物品,若將第二排座椅摺疊後則可進一步擴增至 1453 公升。
方向盤左右兩邊並非實體按鍵,只有發動時會亮起。
▲方向盤左右兩邊並非實體按鍵,只有發動時會亮起。


全新境界將挑起淺藏靈魂

動力單元我想是每個對於電動車最興奮之處,但再說它開起來如何前,應該要先提充電與續航能力。擁有90kWh電池是專為長期使用而設計,根據歐盟最新WLTP測試型態之下,純電動行駛最大續航里程達470公里,實際使用也有三百多公里接近四百。其所搭配的專屬快速充電系統(100kW直流電),可在40分鐘內將電量從0%充電至80%,即使僅充電15分鐘最多也可增加100公里續航里程。此外車主也可使用家用壁掛式充電器(7kW交流電),可於10小時內將電量從0%充電至80%,足以符合多數人使用車輛的邏輯與方式。

I-Pace EV400 HSE屬於高動力版本,可提供400匹最大馬力與71公斤米瞬間最高扭力輸出,搭配更為輕巧精實的同軸單速傳動裝置,以及調校精良、具備應對全天候路面的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電動車的強項就是動力隨傳隨到,尤其在低速的油門反應絕對沒有遲滯,前後軸各一個電動馬達帶來衝勁加速力道,能精準控制前後動力分配,讓這輛重達2133公斤的巨獸在直線上絲毫沒有笨重感。

鋁合金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計,再加上來自於品牌賽車DNA的調校,山路上依舊能保持優雅的過彎動態。
▲鋁合金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計,再加上來自於品牌賽車DNA的調校,山路上依舊能保持優雅的過彎動態。
Jaguar I-Pace確實是近期是到最有樂趣的電動車,與標榜日常代步的電動車有很大區隔。
▲Jaguar I-Pace確實是近期是到最有樂趣的電動車,與標榜日常代步的電動車有很大區隔。
鋁合金前雙A臂、後多連桿設計,再加上來自於品牌賽車DNA的調校,山路上依舊能保持優雅的過彎動態,但是在急促大角度彎道,還是會感受到車身過重影響該有的流暢度,另外DSC循跡系統的邏輯運算,會在小彎中過度保護,突如其來的介入令駕駛者感到驚嚇,想要盡情的奔馳在山路上要避免過於躁進的轉動方向盤,保持適當的節奏才能有最佳完美路線。

Jaguar I-Pace確實是近期是到最有樂趣的電動車,與標榜日常代步的電動車有很大區隔,是一輛平時可以節能悠哉的行駛在都市叢林中,想要熱血便能往山裡開的零排放新世代移動載具。而電動車時代到底來臨沒,其實早已敲敲的滲入我們生活中,今年大舉入侵的電動車款就可看出端倪,各家品牌都想要在開端上搶得先機,並宣示自己有能力打造新世代產品,當然Jaguar也不例外。就I-Pace的戰鬥力來看,市場上很難找到能抗衡的對手,尤其CUV的格局也算是目前市場上唯一。台灣首批配額30台,預售接單就銷售一半,看來大家都很想搶先體驗電動車的魅力,Jaguar也成功證明自己在電動車市場上的驚人實力。
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
▲卓越駕馭性能的AWD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僅需 4.8 秒即可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


諸元表

電池型式

90kWh 鋰離子電池

最大馬力(hp

400

最大扭力(kgm

70.9

純電行駛里程(km)

470

懸吊系統

前:雙A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682x1565x2139

軸距(mm

299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2133

輪胎尺寸

24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