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F-Type 3.0L Coupe AWD R-Dynamic

四驅加持玩性不減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10-02

跑車到底是要後驅還是四輪驅動才對味呢? 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後驅設定有樂趣,四驅設定較穩定。 Jaguar旗下代表性的F-Type在2016年小改款時推出AWD四輪驅動車型,當然純種後輪驅動版本持續販售,消費者可以藉由自己喜好選擇F-Type搭配何種傳動系統。

4

Jaguar F-Type在台灣上市已有一段時間,產品選項從原本只有的3.0升以及5.0升動力多增加了2.0升四缸渦輪增壓小排量引擎,不單單如此,更是推出AWD四輪驅動版本,讓消費者在眾多選項中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帥氣跑車。目前台灣所販售的F-Type主要分為三種動力四種車型,從最小的2.0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中階3.0升6缸機械增壓結合後輪驅動或者四輪驅動,最強悍則是SVR的5.0升V8機械增壓四輪驅動,售價從328萬元到最頂級760萬元,這與剛上市時的價格相比已有大幅調整。

F-Type 3.0 Coupe RWD售價387萬元,打開網路搜尋400萬內的跑車選擇性很多。
▲F-Type 3.0 Coupe RWD售價387萬元,打開網路搜尋400萬內的跑車選擇性很多。
此次所要試駕的車型版本為3.0L Coupe AWD R-Dynamic車型,售價為387萬元。
3


4
▲我想這絕對是F-Type最美的角度。

身為目前品牌旗下唯一販售雙門跑車,背負著極大壓力,必須扛下Jaguar在賽車DNA中的所有精髓,而這次新年式改款後,感受到F-Type強烈跑格韻味。

向前開啟的引擎蓋是向經典致敬,引擎蓋上的散熱孔在這次做了微調。
▲向前開啟的引擎蓋是向經典致敬,引擎蓋上的散熱孔在這次做了微調。
先從外觀來看,沒有大幅度的變動只針對細微處進行小針美容,像是引擎蓋上方的散熱孔、後保桿後霧燈殼顏色等,都有畫龍點睛之效果。同時導入最新世代 LED 照明科技,搭配修飾後更顯洗鍊精悍的造型,以嶄新科技風格詮釋 Jaguar 英式的跑車靈魂。試駕車款標準配備R-Dynamic外觀運動套件,車頭水箱護罩有專屬R-Dynamic標誌,車身四周的前保桿、側裙與後保桿樣貌、顏色都與一般車型有所不同。
改款後的排氣聲浪真不是蓋的,一發動引擎就響徹雲霄。
▲改款後的排氣聲浪真不是蓋的,一發動引擎就響徹雲霄。


4

車內的變動幅度不大,還是維持Jaguar經典傳統,像是可自動啟閉的冷氣出風口、雙圓式儀表板、三圓旋鈕式冷氣介面等,都與我們之前所試駕F-Type相同。雖然整體造型變動幅度不大,但是配備卻有很明顯升級,首先中控台螢幕從原本的8吋升級為10吋,中文化衛星導航、InControl Apps智慧型手機連網應用程式等都列為標準配備。

座椅改為麂皮與真皮包覆,椅面使用麂皮可提高摩擦力。
▲座椅改為麂皮與真皮包覆,椅面使用麂皮可提高摩擦力。
座椅也從原本全皮改為麂皮與真皮兩種材質包覆跑車座椅,大大提升車內質感以及激烈駕駛時的乘坐穩定性。
後行李廂408L的容積對於兩人非常夠用,反正在多一位乘客車內也坐不下了!
▲後行李廂408L的容積對於兩人非常夠用,反正在多一位乘客車內也坐不下了!
座椅配置依舊採雙座設定,置物空間以兩人使用還算充裕,行李廂408L置物容積可滿足二人甜蜜時光。


4
▲Jaguar是少數汽車品牌使用機械增壓作為提升動力的機構。

引擎蓋底下藏著一具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與達到380匹,在引擎6500rpm時達到頂峰,最大扭力則有46.9公斤米,引擎轉速3500rpm~5000rpm時爆發,單單從引擎數據來看,可以斷定這顆引擎輸出為高轉速特性。在我發動引擎的瞬間,後方排氣管傳來怒吼,聲浪如同改裝部品的狂妄,這還是未開啟排氣聲浪控制系統時的狀態,如果當排氣聲浪控制模式開啟後,這輛英國豹跑車會有何種表現令人期待。

不得不說,Jaguar刻意想要營造出跑車的硬派風格,改款後的F-Type它做到了!啟動引擎瞬間就會激起駕駛者內心的彭湃情緒,多彎的山道上奔馳,底盤回饋強烈,一五一十傳遞路面狀態,沒有模糊不清的三不管地帶。轉向系統換上EPA電子馬達伺服輔助轉向系統,取代原液壓輔助系統,最大好處是能將轉向訊號與電腦連接,當系統感測轉向過度或不足,會同時參酌汽車的行駛速度,將此數據回復電腦以利輔助系統進行判定,精準調整車輛動態循跡反應、電子差速器之扭力分配與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等,少了方向機幫浦更能降低引擎動力耗損。

使用AWD四輪驅動後,F-Type的玩性依舊不減。
▲使用AWD四輪驅動後,F-Type的玩性依舊不減。
高達380匹最大馬力輸出結合AWD四輪驅動系統多了幾分安心感,車尾的動態反應沒有那麼敏感,可接受駕駛的容錯率也提升,不會因為小犯錯而造成車輛失控,那導入AWD四輪驅動會不會降低駕駛樂趣呢?依我一天的試駕中,依然保有後輪驅動跑車的玩性,AWD系統結合Jaguar新一代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智慧傳動科技,可於正常行駛狀況下維持100%後輪驅動;
R-Dynamic運動化套件有助於提升跑車風味。
▲R-Dynamic運動化套件有助於提升跑車風味。
AWD系統結合Jaguar新一代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智慧傳動科技,可於正常行駛狀況下維持100%後輪驅動。
▲AWD系統結合Jaguar新一代Intelligent Driveline Dynamics智慧傳動科技,可於正常行駛狀況下維持100%後輪驅動。
在如全油門急起步、急速過彎或惡劣天候等特殊行駛狀況下,中央差速器會在0.2秒內判定是否進行鎖定,並傳輸動力予前輪,提供最高50%的動力至前輪,達到前後動力分配50:50的比例,維持最大抓地力與循跡效果。如果駕駛者想要刻意讓後輪失控或者飄移等動作,關閉循跡系統後大腳油門踩下,一樣能做出華麗的甩尾過彎。

擁有歷史悠久的英國品牌Jaguar,近幾年有年輕化的趨勢,從他們所推出的新車格局、定位以及調性可嗅出端倪,而作為品牌中,承襲經典跑車元素的F-Type,不僅散發出英式美學外,骨子裡已完全保有Jaguar賽車魂。F-Type 3.0 Coupe RWD售價387萬元,打開網路搜尋400萬內的跑車選擇性很多,你可以選擇Porsche 718 Cayman、BMW M2、Mercedes-Benz SLC等,但以上這些車開在路上的注目度絕對不會超越F-Type。


4
▲Jaguar一直以來是我很喜歡的品牌,它在設計車輛中帶有獨特的審美觀,與斯巴達作風的德國車有很大不同。

Jaguar一直以來是我很喜歡的品牌,它在設計車輛中帶有獨特的審美觀,與斯巴達作風的德國車有很大不同,大家都會打造雙門、流線跑車,要如何在自己產品中看到獨特性就不是人人都做得來,只要有機會在路上看到F-Type,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改款後加重駕駛樂趣的比例,外表亮麗、個性強悍是我在這次試駕中對於F-Type最好的詮釋,是輛能令我回味且捨不得還車的藝術品與猛獸,它究竟值不值這個價,我想只有懂它的人才能體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