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E-Pace P200 R-Dynamics S

新增動力新享受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8-28

Jaguar品牌首款跑車型小型休旅車E-Pace,自四月份台灣發表後就受到年輕世代朋友喜愛,首波導入車款接近完售。緊接著導入19年式全新車款,並針對汽油車型重新編成,導入P200動力規格,而P250版本只剩單一車型,售價從P200 S的192萬元起。本次式駕車型為E-Pace P200 R-Dynamics,售價為208萬元起,試駕車另外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鋁圈、全景式玻璃車頂、黑色對比車頂、外觀黑套件多項配備,最終售價為231.3萬元。

4

上個月我們試駕了E-Pace P250 R-Dynamic車型,就答應讀者要在最快時間內為大家帶來入門車型P200的試駕報導,我們做到了!與原廠聯繫隔幾周就將E-Pace中階車型P200 R-Dynamics S借出,並相處了一天好好體驗P200與P250動力版本的不同。

車尾的銘牌可快速分辨P250與P200車型。
▲車尾的銘牌可快速分辨P250與P200車型。
正式介紹車子之前,先了解Jaguar E-Pace是鎖定年輕族群以及新思維年輕爸媽的動感且具有樂趣小型運動跨界休旅車,同時擁有操控樂趣、實用性與帥氣度,幫助枯燥乏味的生活注入些許色彩,所以動力表現與操控樂趣須非常講究。


4
▲動力使用一具代號AJ200的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這與P250車上的引擎本體相同。

動力使用一具代號AJ200的Ingenium四缸2.0升渦輪增壓引擎,這與P250車上的引擎本體相同,差異在調校上,透過渦輪增壓、供油與點火的不同,刻意將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調降,達到不同輸出表現,這手法在現今的動力編成上很常出現。最大馬力調降至200ps/5500rpm與最大扭力32.6kgm/1250rpm,同樣是配上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智慧型AWD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且有效率的將引擎動力傳輸至四顆輪子上。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智慧型AWD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且有效率的將引擎動力傳輸至四顆輪子上。
▲SportShift Gear Selector 9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智慧型AWD四輪傳動系統,能快速且有效率的將引擎動力傳輸至四顆輪子上。
調降後的動力輸出前半段依舊能帶來敏捷且快速的加速度,扭力最大峰值在1250rpm就能湧出,並以平原式的表現直到曲線末段。來到動力輸出後半段也就是中高速時,加速力道很明顯的下滑不如起步時衝勁,這是小排量小馬力不可避免的宿命,好在9速變速箱的檔位稍稍彌補動力不足缺陷。靜止加速到100km/h需花費8.2秒,這比起P250動力版本慢了1.2秒,極速則有216km/h最高速度。

實際操駕動力對於樂趣的影響不大,低速扭力反應在山道上能有不錯比現,前麥花臣、後一體式多連桿,可精準傳遞路面回饋,駕駛的動作也能迅速被車輛所接收,車重達到1832kg,高速行駛與極限過彎帶來幾分安心感。另外在電子系統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的輔助下,獨立對前輪與後輪施加煞車力道,可避免車速過快轉向不足狀況發生,短小且緊湊的車身尺寸意外在山路上能彰顯實力。


4

來到一般都市環境下,緊湊型小型運動跨界休旅車不失舒適性,避震器的回饋響應在駕駛者與乘坐者可接受範圍內,德國車的扎實感又帶有英國車的優雅,是一種不衝突且融合的特殊氛圍。車身長度4395mm、寬度2088mm,很輕易的掌握車輛距離感,穿梭在狹小的巷弄內輕鬆自如,沒有大車帶來的壓迫感,不管是在蜿蜒的山路或者擁擠的都市,E-Pace能稱職的做好本分,不讓任何人失望。

重新編成過的E-Pace車型,P200動力規格分為S與R-Dynamics S兩種版本,P250則只有單一規格R-Dynamics S。先撇開試駕車型選配項目,P200 R-Dynamics S與P250 R-Dynamics S在外觀、內裝及配備上的差異性不大。首先外觀部分非常帥氣的R-Dynamics套件,包含前保險桿、亮澤黑表面的前水箱護罩與緞光鍍鉻外觀飾條。內裝則有換檔撥片,流線型跑車座椅等。

試駕車另外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鋁圈,運動感瞬間大大提升。
▲試駕車另外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鋁圈,運動感瞬間大大提升。
試駕車型更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輪圈(原廠為18吋規格)、外觀黑套件、黑色對比車頂以及全景式玻璃車頂,加強運動化視覺美感,當然花費代價也不小。
3


4
▲車內以駕駛者為導向,多處運用對比縫線來增添車內視覺美感。

車內的配備兩者差異不大,P250 R-Dynamics S多了抬頭顯示器及360度環境影響,其餘像是10吋Touch Pro智慧多媒體觸控式螢幕、中文化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擴充功能、12.3吋數位儀表板、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對比色縫線真皮包覆跑車座椅、感應式啟閉電動尾門等P200 與P250 R-Dynamics S車型相同,新年式將先前車型上需選配的配備都列為標準配備。

對比色縫線真皮包覆跑車座椅與P250車型相同。
▲對比色縫線真皮包覆跑車座椅與P250車型相同。
後座出風口大大增加後座舒適感,下方有12V電源插孔需自行添購手機充電設備。
▲後座出風口大大增加後座舒適感,下方有12V電源插孔需自行添購手機充電設備。
後座支援6/4分離傾倒功能,可增加後行李廂置物空間。
▲後座支援6/4分離傾倒功能,可增加後行李廂置物空間。
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能自行控制與前車距離,儀錶板會即時顯示幕前車距。
▲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能自行控制與前車距離,儀錶板會即時顯示幕前車距。
安全配備是19年式車型最大升級項目,全車系表準配備智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包含BSA 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與High Speed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搭配超高剛性車體結構與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展現榮獲Euro NCAP 五星最高評級的卓越本質。不管你是選擇P200 S還是P250 R-Dynamics S,主被動安全都將受到原廠的統一對待,大大提升Jaguar E-Pace在市場的競爭力。


4
▲Jaguar的英式美學在汽車市場上擁有非常獨到美感,吸引了一群對車有獨特見解的消費者,慢慢營造出自己價值所在。

Jaguar的英式美學在汽車市場上擁有非常獨到美感,吸引了一群對車有獨特見解的消費者,慢慢營造出自己價值所在。來到19年式E-Pace,原廠Jaguar Taiwan有誠意將原本要選配的配備列為標準配備,多項配備列為標配後售價並未做大幅度調整,看得到原廠對於消費者的滿滿誠意。新增加P200汽油動力規格,售價分為S版本192萬元與R-Dynamics S 版本208萬元,上市以來汽油車型首次低於200萬元。P200的動力雖然不及P250,但在相同本體的條件下,以台灣成熟的改裝技術,購車後的升級相信不是件難事,當然我們沒有鼓勵改裝,因為這會牽扯到原廠保固問題,是否要透過原廠以外的改裝店家來施工,消費者必須先想清楚。這裡只強調P200是一輛CP值很高的E-Pace,動力本體相同只有調校不同,完整的主被動安全沒有大小眼差異,如果是選擇P200 R-Dynamics S與P250最高規車型配備相比幾乎無差異,200萬左右的售價就能享受獨到英式美學跨界跑格休旅。

3
試駕車另外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鋁圈、全景式玻璃車頂、黑色對比車頂、外觀黑套件多項配備,最終售價為231.3萬元。
▲試駕車另外選配了20吋亮黑烤漆鋁圈、全景式玻璃車頂、黑色對比車頂、外觀黑套件多項配備,最終售價為231.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