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2019 VWCV Multivan

ACC為安全便利升級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7-29

賓至如歸的座艙氛圍絕對是豪華MPV買家最要求的重點,而福斯商旅Multivan則標榜移動旅程也必須享有高品質的駕乘舒適及安全防護,因為從19年式開始,Multivan除了透過鍍鉻飾條和雙色內裝增添內外質感,還導入ACC和AEB兩大利器作為車系標配,就是為了讓「行動辦公室」的稱號更為名符其實。

4

Multivan的買家很多都是飯店旅館作為接駁顧客,或是接待貴賓的保姆車,當然也有不少後座老闆讓自己在往來公務的路途中可以辦公或休息,至於當作全家出遊、自駕代步的也不在少數。

Highline車型標配新增雙色Nappa真皮座椅,搭配類胡桃木質飾板,整體豪華感大增。
▲Highline車型標配新增雙色Nappa真皮座椅,搭配類胡桃木質飾板,整體豪華感大增。
而這些買家會選擇這款車的主要原因,當然就是看中它的舒適寬敞和強大的座椅機能,因為除了前座一律標配加熱功能,中高階車型還有雙色Nappa和12向記憶電調前座椅,以及質感非常好的類木紋的飾板和地板用料,不過最厲害的還是能夠原地旋轉的第二排,搭配可以收摺的多功能圓桌,馬上化身成了商務會議室!
第二排座椅可以180度旋轉,配合升降多功能圓桌,讓乘客艙成為行動客廳或辦公室。
▲第二排座椅可以180度旋轉,配合升降多功能圓桌,讓乘客艙成為行動客廳或辦公室。


4
▲新年式追加的ACC、Front Assist和AEB讓這款車的賣相大增,也為安全便利加分。

新年式進化讓駕乘者可以清楚感受新科技帶來的優越性,幾項新增配備中,ACC(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當然是最受期待的。這套系統在30km/h以上就能啟用,這時雷達會持續監控前方150公尺,至於作動範圍大約在5~160km/h之間。雖然這套系統並不是所謂的全速域控制,也沒有「停車再開」功能,不過ACC本來就是一種「輔助」而非「取代」駕駛行為的功能,行駛間讓它自行調整車距和速度,還是可以達到減輕心理壓力、降低疲勞的效果。


4
▲Multivan Highline以上車型19年式新增行李艙後保險桿銀色保護板。

駕駛Multivan這種超過5公尺的大車,最怕因為輕忽視覺盲點而發生狀況,而在擁擠的都會區,再怎樣提醒自己專注周邊人車的動態,也不一定防得了三寶的攻擊,這就突顯出主動安全科技的重要了。除了ACC之外,它還提供了相當多的各項主動安全系統,包括新增的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系統)和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都能搶先在事故發生前發出警告或介入減速,在停車時也能利用PDC(前後停車導引系統)和Rear Assist(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掌握周圍有無異物或人車。


4
▲更多便利與安全配備的加入,讓Multivan的駕駛與乘客得到更舒適的行車環境。

Multivan還配備了DCC(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透過中控台按鈕就能切換標準、舒適與運動三種模式時,轉向、懸吊和變速特性都會隨著模式改變,這也讓駕駛能夠因應不同需求運用2.0升柴油引擎的199匹馬力。試駕過程中可以感受到DCC的抑制側傾效果,的確有助於提昇山路上的駕駛品質,不過畢竟作為MPV必須顧及後座乘客感受,所以即使在運動模式下的反應也不會過於積極,一切仍是以讓駕駛者獲得較佳路感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