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JAGUAR E-PACE P250 First Edition

敏捷豹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7

擁有英式美學的Jaguar又有新作品,推出一款稱之為Baby Jaguar的跨界小型休旅車E-PACE。台灣於今年四月正式導入,並迅速安排媒體試車,上次我們所分配到的車型為D150 R-Dynamic,搭載柴油動力發揮出低轉速高扭力特性,以小型跨界休旅車來看配備簡單卻不簡陋,尤其是售價壓在兩百萬內194萬元。這次我們所要試駕的是P250 First Edition,是首年限量車型,擁有專屬的配備與格調,售價為256萬元。

4

個人很喜歡Jaguar車型所帶來的特別美感,尤其在這到處都是德國斯巴達風格下,自然營造出一種獨有的造型設計。當然,一輛車不能單單只有漂亮,實用性、安全性、操控性等都是列為購車的幾項因素,以消費者而言這幾項特性需要達到某個程度才會激起購車的誘因,今天就來看看E-PACE P250 First Edition擁有哪幾項優勢。


英式美學我的最愛!!

4
▲科技配備標準有 LED 頭燈搭配經典 LED 尾燈,LED前霧燈藏在保桿最下緣。

首先在外型上美醜見仁見智,而我很喜歡它的英式美學,古典中卻充滿現代感。外型導入自家F-Type跑車元素,從車頭到車尾都能看到相似之處,使一輛休旅車得到緊湊且孔武有力的扮相。科技配備標準有 LED 頭燈搭配經典 LED 尾燈,LED前霧燈藏在保桿最下緣。P250 First Edition鋁圈升級到245/45R20規格,搭配的是倍耐力P-ZERO運動型輪胎,好看之外也提升操駕樂趣。

左右單出排氣管與保桿整合在一起,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左右單出排氣管與保桿整合在一起,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4

坐進車內可看出設計師賦予駕駛者全面包覆感受,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隨手可及的範圍之內,帶來專心體驗駕駛快感。中控台10.2吋觸控螢幕可進行個人化設定,提供車主迅速、簡便且高度直覺化的操作,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擴充功能需選配。駕駛者前方未搭載汽油車型版本的12.3吋全彩數位儀錶板,這點稍稍覺得可惜。

坐進到車內一樣可看見當家跑車的影子,採用現代化設計風格,以高級材質打造駕駛導向內部空間。座艙賦予駕駛者全面包覆感受,所有控制功能都在隨手可及的範圍之內,帶來專心體驗駕駛快感。中控台10.2吋觸控螢幕可進行個人化設定,提供車主訊息、簡便且高度直覺化的操作,支援Navigation Pro全中文化3D衛星導航系統,結合英國鑑賞級Meridian音響系統,另外可選配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擴充功能。

首年限輛車型First Edition在內裝部分用頂級溫莎皮革鋪陳火焰紅對比色縫線。
▲首年限輛車型First Edition在內裝部分用頂級溫莎皮革鋪陳火焰紅對比色縫線。
首年限輛車型First Edition在內裝部分用頂級溫莎皮革鋪陳火焰紅對比色縫線,搭配檀木黑類麂皮頂篷與專屬內裝套件,賦予車艙性能跑車般的視覺感受。可調式車室情境照明以及從全景式玻璃車頂灑入的自然光,讓寬敞的車室空間倍感舒適。Jaguar最新世代HUD抬頭顯示套件、額外增加的充電座及行李廂儲物軌道,更充分展現First Edition獨一無二的細膩工藝、先進科技與實用性。
門檻上有專屬First Edition字樣,一再表現出這台E-PACE的不凡。
▲門檻上有專屬First Edition字樣,一再表現出這台E-PACE的不凡。
車內置物空間極具巧思,深度足夠的中央扶手採用可拆式杯架,方便放置較小平板或四瓶 750 ml 飲料。兩個前座車門的置物槽可容納各種物品,包含手機、罐裝飲料和一瓶 1.5 公升的水。
3
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
▲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
全長4395 mm,前後短懸分別為882 mm和832 mm,軸距2681 mm提供寬敞舒適的五人乘坐空間,後座腿部空間達892mm。
獨具巧思的彈性空間搭配60 : 40分離傾倒式後座椅配置,行李廂空間最高可達1234L。
▲獨具巧思的彈性空間搭配60 : 40分離傾倒式後座椅配置,行李廂空間最高可達1234L。
後廂空間在椅背未傾倒前有577L容積,獨具巧思的彈性空間搭配60 : 40分離傾倒式後座椅配置,行李廂空間最高可達1234L。


4
▲主動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有效輔佐內側輪制動並給予外側輪動力,減少轉向不足的可能性發生。

安全方面在Baby Jaguar First Edition版本上也不馬虎,配備Jaguar最新世代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包含High Speed AEB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BSA盲點偵測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可控制車距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同時備有Park Assist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與360度駐車雷達感應,讓停車更為安全便利。


動力綿綿不絕強力放送

4
▲最大馬力249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目前可號稱是同級對手之冠。

個人覺得動力是E-PACE P250 First Edition的強項,搭載一具2.0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249ps/5500rpm及37.2kgm/4500rpm最大扭力,目前可號稱是同級對手之冠。結合7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多檔位的綿密加速感表現無疑,再加上四輪驅動系統,讓它能在7.0秒完成靜止加速到100km/h。全車採完全獨立懸吊,搭配先進的多連桿式後輪懸吊設計,操控敏捷度與乘車舒適度之間的完美平衡無可比擬。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能獨立對前輪與後輪施加煞車力道,避免轉向不足狀況,使短小且緊湊的車身尺寸得以彰顯它的實力。

實際操駕體驗,可完全感受到Baby Jaguar想要勇往直前的動力快感,引擎動力延綿不絕的推送,絲毫感受不到疲乏。切換JaguarDrive Control 駕馭控制系統,Dynamic Mode 賽道模式下能提供更快的換檔和更具運動性的降檔邏輯,當然如果你不需要這麼敏感的動力取向,還有Eco Mode 節能模式可切換。懸吊是帶來樂趣的另一項功臣,偏向硬朗且不死硬兼具快與慢的兩種節奏,山路上穩定性極高,絲毫不覺得它是一輛高重心休旅車,主動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有效輔佐內側輪制動並給予外側輪動力,減少轉向不足的可能性發生。

車輛靈活性與穩定性大大增加駕駛樂趣,雖然無法達到F-Type的跑車實力,可明顯感受出原廠下足功夫來調校Baby Jaguar。
▲車輛靈活性與穩定性大大增加駕駛樂趣,雖然無法達到F-Type的跑車實力,可明顯感受出原廠下足功夫來調校Baby Jaguar。
車輛靈活性與穩定性大大增加駕駛樂趣,雖然無法達到F-Type的跑車實力,可明顯感受出原廠下足功夫來調校Baby Jaguar。
P250 First Edition是首年限量車型,擁有專屬的配備與格調,售價為256萬元。
▲P250 First Edition是首年限量車型,擁有專屬的配備與格調,售價為256萬元。
開頭我們所提到的實用性、安全性、操控性等,E-PACE P250 First Edition在親身試駕中展現出高水準實力,但我們忘了把成本給考量進去。以E-PACE P250 First Edition的256萬元售價,從市場中找尋相似的對手,首先會發現以250萬元左右的售價可選擇車身尺寸更大車款,像是BMW X3或者M-Benz GLC等中階休旅車。要是論同等車型尺寸,售價上比起250萬元低了個20-30萬元。E-PACE P250 First Edition能超越對手最大優勢我覺得是駕駛樂趣,同級車中動力輸出最強悍,操控表現也是頗具水準,很難想像Jaguar品牌最後是在性能這塊勝出,當你的購車選項中,操控性的比重較大,那E-PACE P250 First Edition確實可以考慮。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