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Tucson 1.6T

配備小增 安全加碼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6-25

HYUNDAI自去年開始陸續為旗下中型運動休旅車Tucsony在美國與歐洲地區發表小改款車型,國內則是在今年五月下旬盼到了這波小改。

4

這次小改款在外觀方面的變化主要是放在一些細部的修改,例如大面積的六角盾形水箱罩格柵造型改為橫柵設計,舊款水箱罩其實就不錯看,所以此次改動並不特別吸引人。

新LED頭燈組眼神更銳利。
▲新LED頭燈組眼神更銳利。
LED頭燈在造型與燈組排列,畫龍點睛的部分就是L型的日行燈,搭配下方方形的LED燈串營造出更有精神也更為犀利的眼神,算是外觀上與改款前較明顯的差異。

其他的細節還包括了18吋鋁圈換上渦輪扇葉雙色式樣、天線換為鯊魚鰭形以及車尾反光板位置從尾門下方兩側上移到牌照上方兩側且跨入志車門。改變的項目不算太多改變幅度也沒太大,但整體來說還是有所加分。
3


新頭燈更見精神

4

而在內裝部分精進的部分就比較多。例如直立於中控台上的八吋觸控式影音螢幕(與Kona車上的款式幾乎相同),除了支援Android Auto與Apple Carplay行動裝置整合平台及一般影音功能外,還提供AVM環景輔助影像,幫助駕駛者掌握周遭環境。USB充電插槽除了空調介面下方有一個外,後排也有一個,對3C族群來說很方便。旗艦車型還配備Qi無線充電板當然就更方便。


1.6T主力不慍不火

藉著這次小改款,Tucson也調整了車系陣容,取消了2.0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車型,讓1.6升渦輪汽油引擎車型(從入門到高規分別為雅致、豪華、尊爵、旗艦)作為主力而2.0升柴油車型則是整個車系的旗艦。

所試駕的1.6渦輪車型搭載1.6升T-GDi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77hp/5500rpm最大馬力與26.8/1500-4500rpm,搭配7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在動力銜接上能夠更為平順。雖然小一號的兄弟Kona也搭載同樣的動力系統,加速感更為活躍與敏感一些。但以實際試駕感受來說,起步時與低速時的油門反應都夠快,在都會道路上給人輕鬆好開印象,而在高速道路上的加速也不覺得吃力。


操控與結語

車內同樣提供Eco、Normal與Sport三種駕駛模式,其中Normal模式在常用速域下引擎轉速傾向維持在兩千轉左右,如果需要更多加速力道油門踏板就需有相當程度的踩深;而在Sport模式下油門反應會更為靈敏,行駛於下坡路時,引擎會偵測到處於下坡而不因為車速有變快而升檔,而是稍微將升檔時機延後讓轉速保持,有利於減速後的再加速。

同時方向盤轉動手感也會加重,所提供的路感回饋還算不錯,加上這一代Tucson一向強調歐系底盤懸吊體質,即使有著重心較房車高的「原罪」,但在優異的抗側傾與軟硬調校得宜的懸吊設定之下,駕駛樂趣在同級之中算是不低。


在競爭對手紛紛標榜自家車款的先進安全科技之際,Tucson也同樣將整合了十大先進安全配備的Smart Sense先進安全整合系統作為這次小改的重點。在其所整合的先進安全科技中,SCC智慧主動車距維持系統的工作速域是全速域的,簡單說就是可以跟著前車從走到停再從停到走。只要再方向盤上用功能鍵設定好與前車保持的速度與距離即可。而在前車停止等紅燈,然後綠燈再起步前進時,系統也會在三秒左右就會起步車輛去跟上前車。對於市區走走停停的環境下就可以讓駕駛者輕鬆許多,不用反覆油門煞車油門煞車踩到累。

3
可在偵測到與前方有發生碰撞危險時自動介入煞車到停的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則除了車輛外也有辨識行人的能力。其他的安全系統還包括,駕駛疲勞警示、前方撞擊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車道變換後方警示、智慧型頭燈、後方橫越車流警示、盲區偵測警示等,在先進主動安全輔助上水準已與對手相當,完全不遜色。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