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Macan S 質感至上的跑格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5-30

在各車廠察覺SUV的市場需求已經達到勢不可擋的潮流中,Porsche算是跑車品牌當中手腳比較快的車廠,當年因為Cayenne的推出而拯救了自己,而今休旅家族持續擴增,SUV早已成為這個品牌最暢銷的產品。在台灣,去年賣出的Porsche新車,休旅家族就佔了八成,其中Macan依然繳出近千台的銷售成績,顯示這款中型SUV即使問世多年,魅力也沒有因此減退。如今原廠再次為Macan強化戰力,小改款新車在設計、舒適與動態表現都進行了改良,我們也藉由試駕Macan S的機會,搶先體驗它的各項進化。

4

Porsche以製造跑車聞名,這也讓它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品牌價值,硬是比起傳統雙B高了一階。車頭掛的廠徽是那一個,當然是這個等級的買家很在乎的一點,不過我們必須很老實地說,就算撇開品牌不管,Macan各方面的表現也看得出它會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再加上原廠同樣準備了相當豐富的配備升級選擇,就是要讓它貴得理直氣壯。

小改前必須加價選配的四點式日行燈,已經改為標準配備。
▲小改前必須加價選配的四點式日行燈,已經改為標準配備。
前氣壩內部的柵欄具備主動調整功能,可於適當時機自行調整角度。
▲前氣壩內部的柵欄具備主動調整功能,可於適當時機自行調整角度。
畢竟只是小改款,Macan這次並沒有大幅度改變原本的輪廓,車頭修改的範圍也很有限,包括換上LED大燈,四點式日行燈也從改款前的選配改為標配,新保桿的進氣口和兩側氣柵造型進行修整,除非對這款車相當熟悉,否則通常不太容易分辨出改款前後的差別。
車尾是小改款外觀改變比較明顯的部份,首次導入中央3D LED光帶的設計。
▲車尾是小改款外觀改變比較明顯的部份,首次導入中央3D LED光帶的設計。
新設計的LED尾燈與頭燈呼應,也採用四點式煞車燈。
▲新設計的LED尾燈與頭燈呼應,也採用四點式煞車燈。
車尾的變化就比較大,新設計的LED尾燈採用四點式煞車燈,和新世代的其他保時捷車款一樣,Macan也在兩個尾燈之間增加一道3D LED光帶設計,並且把PORSCHE字樣鑲嵌其中,下方的黑色整合式分流器也進行小幅修改,這些都是最容易辨識小改款的地方。


4

座艙內部的變化主要集中在前方的操作界面上,新導入的10.9吋觸控螢幕讓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PCM)更容易使用,並且已經納入語音聲控功能和線上導航系統,但讓我們非常驚訝的是,現在越來越多平價車都已經納入的Apple Carplay,在Macan上面竟然是要價1.9萬元的選擇配備!

3
變寬的螢幕讓中央冷氣出風口必須下移到音響操作區的下方,至於排檔座則是一樣堆滿了各式各樣的實體功能鍵,從預留空格的數量,可以看出這款車可以選配升級的項目真的不少。不過關於這些實體按鍵,其實是很值得提出來討論的設計,Macan大概是當今高級車當中,中控台實體按鍵數量可以排入前三名的車,雖然我們承認實體按鍵的確比起觸控操作更直覺,但數量過多反而可能造成使用者困擾,而且還會佔用太多空間並顯得雜亂;當前新世代汽車的內裝走向,都是朝向精簡化與數位化,我們也期待下一代Macan趕緊追隨Cayenne改為觸控面板,或者乾脆取消實體面板全部整合到PCM。
3
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由於Macan尚未搭載新世代線傳排檔設計,它的排檔方式還是比較傳統的型式,所以沒有辦法像911、Cayenne或Panamera那樣按個鈕就直接切換到P檔,而是必須乖乖把排檔桿往前推到底,倒是電子手煞車系統,早在小改之前就已經開始採用了。方向盤雖然維持三幅型式,但選配跑車計時套件之後,已經把模式切換旋鈕整合上去。除了這些之外,內裝其它的改變就比較不明顯了,多半都是飾板與用料等細節差異,基本陳設和改款前大同小異。


4

作為一款不到4.7公尺長的中型車,2.8公尺的軸距讓它的後座與行李空間都可以達到正常水準的表現,然而實際乘坐時,即使是短距離,後座椅背過於挺立的問題就會浮現出來,加上Porsche為了考量運動取向,還植入偏硬的內部填充材質,這些都讓它的乘坐舒適性雪上加霜。

後座空間表現是一般水準,椅背過挺的問題會影響乘坐舒適性。
▲後座空間表現是一般水準,椅背過挺的問題會影響乘坐舒適性。
標配18吋胎的Macan S搭配主動式調整的PASM懸吊系統,依然保有不錯的行路品質。
▲標配18吋胎的Macan S搭配主動式調整的PASM懸吊系統,依然保有不錯的行路品質。
幸好原廠避震調校得相當不錯,試駕車標配18吋胎,但選配了具備主動式調整的PASM懸吊系統,名義上是性能提昇套件,自然強化了抑制側傾與支撐的效果,但碎震處理能力沒有因此被犧牲,不用擔心升級會影響乘坐舒適,但要是升級成21吋的低扁平輪胎,那就另當別論了。
受限於造型設計,後窗玻璃最多只能下降大約三分之二。
▲受限於造型設計,後窗玻璃最多只能下降大約三分之二。
由於沒有配備備胎,行李廂底板下方還多了隱藏空間能夠置放雜物。
▲由於沒有配備備胎,行李廂底板下方還多了隱藏空間能夠置放雜物。


4
▲中置渦輪設計縮短了排氣岐管長度,已經成為新世代渦輪引擎的設計走向。

小改款把Macan S原本的雙渦輪引擎換掉,改成與Audi共用的3.0升V6單渦輪引擎,由於採用中置渦輪設計,低轉時的扭力更好,動力反應也很快。這具引擎的帳面數據是354hp、480Nm,馬力數字會比歐洲上市版本還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像歐洲那樣必須使用汽油微粒過濾器,不過未來如果政策改變,馬力當然也會向歐洲看齊。小改款搭配的是7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動力銜接當然相當快速,試駕過程中,我們連手動換檔的念頭都沒想過,而0-100km/h加速測時5.1秒的成績,應該可以滿足購買保時捷想要開快車的期待。

油門反應靈敏是新引擎的優點之一,即使在標準駕駛模式下也足敷使用。
▲油門反應靈敏是新引擎的優點之一,即使在標準駕駛模式下也足敷使用。
Macan S在一般模式下的動力表現沒有過虛呆滯的問題,大多數的場合都很好用,這其實也是我們最喜歡使用的模式。而在S與S+模式下,換檔變得更積極,油門反應也加快腳步,加上右邊排氣管內部的閥門在此時會進行調整,產生的排氣聲浪會突然變得渾厚響亮。如果是像我們這部試駕車加裝了跑車計時套件,還可以按下駕駛模式旋鈕中央按鈕,就有20秒時間讓引擎處於超增壓的狀態,不管是用來街頭火拼還是逃離現場,都是好用的祕密武器。


4
▲改款新車在設計、舒適與動態表現都進行改良,並擁有極高的選配彈性。

最後又是回到選配與價格的老話題,有種說法是,買保時捷本來就是買它的選配,空車買來只是要它的LOGO,而如果連一毛錢都不願多加,就只能得到一個黑白的保時捷廠徽。只是保時捷選配價格不便宜是事實,就像我們試駕的這部Macan S,車色用的是「胭脂紅」的烤漆,看起來或許和一般的紅色差不了多少,不過實際上光是選這個顏色的價格就高達15.08萬元。然而就像前面提到的,高級車的內涵就是品牌和品味,就像所有超跑廣告都是給買不起的人看的,必須塑造無形的階級落差才能突顯本身的價值。選擇Macan是為了買來讓自己開心,也希望別人看到自己開的是一輛Porsche,這就是為什麼滿街跑的雙B就算比它貴,大家還是遠永遠只注意到眼前的保時捷。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V6 Turbo

排氣量(cc)

2995

最大馬力(hp/rpm)

354/5400-6400

最大扭力(kgm/rpm)

49/1360-48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7速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雙A臂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696x2098x1624

軸距(mm)

2807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865

油箱容量(L)

65

行李箱容積(L)

500/1500

輪胎尺寸

前235/60R18

後255/55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54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5.1

售價(新台幣/萬元)

317(標配價)

359.41(試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