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UXGEN S5 GT225

強化性能尋生機?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5-29

LUXGEN在2017年尾的時候為旗下主力銷售車款U6車系進行了動力與底盤的調校與提升,並賦予GT與GT220的新車名,雖然在銷售成長上沒有太大的刺激,但仍舊引起了車界一陣話題討論,畢竟在「GT-R」之父水野和敏進入集團為LUXGEN操刀規劃之下,台灣消費者才有機會看到在性能上有亮點的國產車。

4

與銷售表現較好的U6相對之下,屬於標準三廂四門房車車型的S5因為以國內市場環境來說在中型房車級距這一塊非常冷淡,除了TOYOTA獨大之外其他各品牌都沒辦法討到好。這次複製U6模式為S5重新調整車系陣容,推出搭載1.8升直 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引擎的GT與GT 225車型,其中GT225擁有225hp最大馬力更是國產中型房車中動力數據最漂亮的,希望能在國內消費者看待中型國產車的一片冷眼之中喚醒一些熱情。


運動風格更為強烈

4

因為要凸顯四門Coupe的調性、明顯昭告此車注重性能,在外觀上自然是以強化運動感為主。車頭部分跟過去相比最大的變化就是水箱罩在維持四角盾形輪廓下,內部改採黑色菱格形的蜂巢網格設計,看起來的確就多出幾分類似日系性能房車的味道。

頭燈新增燻黑處理更有科技運動感。
▲頭燈新增燻黑處理更有科技運動感。
頭燈、霧燈並沒有再做什麼更「兇化」的改變,僅在頭燈處做了燻黑處理(尾燈也一樣)。燈組也沒什麼變,HID頭燈搭配LED日行燈與LED方向燈,因為原本設計就還蠻銳利,與新水箱罩搭配起來相當契合。
引擎蓋上導風口幫助散熱又可提升視覺。
▲引擎蓋上導風口幫助散熱又可提升視覺。
引擎蓋上設置了兩個導風口,除了提升散熱也有視覺加分效果。
水箱罩改為黑色蜂巢網格設計。
▲水箱罩改為黑色蜂巢網格設計。
給人懸浮視覺感的黑色車頂。
▲給人懸浮視覺感的黑色車頂。
除了車頭水箱罩的明顯變化外,車頂也用黑色烤漆處理,與這次試駕車的紅色車身色搭配起來視覺上的對比度格外強烈,上面也有性能房車常見的鯊魚鰭造型天線。
車尾加入導流尾翼設計。
▲車尾加入導流尾翼設計。
車尾則有導流尾翼與鍍鉻雙出排氣尾管。
3
車側加入車貼來彰顯跑格。
▲車側加入車貼來彰顯跑格。
車側則除了GT225專屬車側貼紙外,18吋RAYS鍛造鋁圈更是讓人眼睛一亮的好料。
RAYS製18吋鍛造鋁圈。
▲RAYS製18吋鍛造鋁圈。


12吋大螢幕進駐 聯網系統更智慧

4

與車頂用黑色來表達運動風格的手法相同,車室內也以黑色作為座艙主色調。並在中控台、中央鞍座與車門扶手處加入類碳纖維紋路的飾板,空調出風口外框與排檔座等地方則加入一圈紅色飾條來點綴。排檔桿造型也從過去類似手排的長形排檔桿頭換成平頭的設計。論質感與類手排造型給人的跑格聯想來說是改款前勝,但平頭造型的好處則是操作起來較輕鬆,而且手掌隨時可以像放在扶手一樣地放在上面來休息。

12吋大面積觸控螢幕畫面更好判讀。
▲12吋大面積觸控螢幕畫面更好判讀。
駕駛介面上,皮質方向盤(可操作定速、音量與聲控)與科技液晶儀錶都與過去相同,抬頭顯示器則被取消。整個前方控台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就在中控台上那台大大的12吋多功能HD觸控螢幕。

這個螢幕除了音樂/廣播播放與行車功能設定等基本之外,最主要的功能大概就是顯示安全系統相關功能,像是環車安全影像、底盤透視影像、車頭兩側影像、無盲點車側影像、360度環景影像、後視即時影像及轉向或開關車門時的後方來車畫面,讓車主從下車、停車到開車行駛中都能夠掌握周遭狀況。至於與手機連接的鏡射投影功能,老實說在現在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越來普遍的情況下在順暢度、操作性上就顯得不是那麼好用;沒有衛星導航也有些可惜。

其實S5 GT225在影音聯網這塊最大的亮點,應該是首度搭載的UXGEN LINK+智聯網系統,讓車主用手機就可以遙控車子一些功能利如開關門鎖,開啟空調、檢視76項車況,甚至是讓手機當作鑰匙,還可以將數位鑰匙分享給家人朋友,讓你在用車生活上更為方便,例如夏天中午要開車前先把冷氣打開,等走到停車位坐進車裡車內已經涼爽。LUXGEN LINK+的PM2.5一鍵清新、保修預約、一鍵服務等也是如此。國外許多高級車甚至沒有上市的概念車所強調擁有的新科技在這部S5 GT225身上已能見到。可惜的是這次的試駕上還沒有配備這套系統,沒能嚐鮮一下這個時尚新科技。
類麂皮跑車式樣座椅乘坐舒適也有較多側向包覆。
▲類麂皮跑車式樣座椅乘坐舒適也有較多側向包覆。
S5 GT225在座椅上採用了椅背與椅墊中央以類麂皮材質包覆的運動式樣座椅,在側邊包覆上有所加強。就對身體的支撐來說,其實身體一坐上去或向兩側靠時會感覺椅墊與靠墊的支撐還算軟,隨著你身體重量的逐漸下壓坐墊的支撐才會越不易下陷,其實還蠻注重舒適度不會像真正的跑車座椅那樣硬調。座椅還提供AI防盜功能,只要在下車前按下防盜座椅開關,車輛上鎖後駕駛座就會自動向前傾倒竊賊無法坐進去。
後座頭部、腿部空間在同級中都屬一流。
▲後座頭部、腿部空間在同級中都屬一流。


國產中型房車動力榜狀元

4
▲1.8升雙渦流渦輪引擎在水野的調校下馬力來到225匹。

動力與操控是S5 GT/GT225這次改款的主要進化重點,在LUXGEN開發團隊頭頭水野和敏帶領團隊再次赴日本Autopolis賽道進行開發測試之下,將S5 GT225所搭載的1.8升雙渦流渦輪引擎調至225hp/5200rm最大馬力與33.6kgm/2000rpm最大扭力。

六速手自排提升了換檔銜接的速度。
▲六速手自排提升了換檔銜接的速度。
這樣的動力性能數據讓S5 GT225超越也才上市半年多的HYUNDAI Elantra Sport,成為國產中型房車的新性能王。在搭配具有Mix Shift智慧雙模式變檔技術的六速自手排變速箱之下,0-100km/h加速只需要6.7秒,成績已足可輕鬆巴掉一些日系運動轎跑車。低速的反應不只是輕快,更能感覺到只要油門再多踩深一點扭力就要一湧而出的蓄勢待發感。

充裕的動力讓我們在五指山上小跑時覺得游刃有餘,即使是一些較長的上坡路段用三檔推力都很足夠,轉速拉到四千轉加速力都可持續延伸下去,用到四檔的頻率都不高,也不太有所謂低速檔動力不夠,高速檔又轉速降太多的銜接尷尬。

過去S5 Eco Hyper在再加速性上會給人大腳油門踩下去動力卻要小頓一下才出得來,水野這次導入Mix Shift技術住要也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讓油門開度80%以上之下的換檔銜接速度加快至0.33秒,80%開度以下的銜接速度也僅0.47秒。不過低檔位時若油門收放較快偶爾也會產生明顯的換檔挫動;另外,在跑山路過程中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也時也有不夠聰明之處,例如在下坡減速然後過彎準備爬坡加速時,會頓一下然後才開始拉轉。動力輸出沒有那麼線性,在這部1.8L渦輪車上仍是難以避免。


操控與結語

4

在操控上,S5 GT225維持了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桿拖曳臂的懸吊結構,再從中進行細微的調整與換上BILSTEIN避震器、由普利司通所客製化的專屬輪胎等好料。在這些調整與零件上的強化之下,可以察覺到過彎時車子向左右傾的現象被大幅抑制,提升不少轉向的靈活度。懸吊系統的制震表現也值得一提,懸吊其實不會給人偏硬的感覺,但對於經過不良路面傳來的衝擊懸吊都能很俐落地將震動收注不產生反覆的晃動,所以對震動儘管無法大幅隔絕消弭,乘坐者卻也不易感到暈晃。

但是在高速域之下,由於懸吊基本結構的限制,過彎極限恐怕仍不能與採用雙A臂,或至少雙獨立麥花臣懸吊、專為運動化操駕所設計車款那樣的過彎極限或面對各種路況下對於輪胎動作角度那樣的充分控制,但以國產房車角度來看卻已經是難得的操控好手。

3
在改款後的LUXGEN S5車系中,GT才是真正的「銷售擔當」,而GT225則算是「形象擔當」。因為國內消費者畢竟大部分都是價格先決,只有少部分對性能有些要求的買家會考慮90萬價位的國產中型房車。但是話又說回來,LUXGEN品牌+四門房車,說得殘酷點=票房毒藥,但是在性能表現的幫襯之下或許能讓消費者再多想一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