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Lamborghini Urus 最狂代步車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9-05-29

SUV在全世界的熱賣,讓眾家超豪華品牌紛紛投入開發,這股風潮也影響了超跑車廠,這使得頂級LSUV的賣點已經不再侷限於奢華配備,也開始觸及這個級距以往沒有強調的性能與操控。Lamborghini直到2017年底,才正式推出全新SUV車系Urus,以時間點來看,會讓人誤解這又是一部搭上跟風的作品;實際上,Urus並不是這家車廠的第一款休旅車,因為早在1986年,Lamborghini就已經看到商機,少量推出真正的首款量產SUV,名為LM002。LM002就像當時的Countach一樣,擁有超現實的稜角造型,楔形外觀充滿了狂野的力量感,而且具備強悍的越野能力和跑車級的性能表現,而這樣的特徵在21世紀誕生的全新Urus又再次完整復刻,為車壇開拓出新視野。

4

Urus這次不以過度浮誇的未來感現身,而換上充滿現代感的前衛造型,超跑品牌推出的運動休旅,當然必須強調它的跑格美感。

Urus結合LSUV的舒適性與超跑強勁的動態特性,是一部具有多重性格的全方位性能車款。
▲Urus結合LSUV的舒適性與超跑強勁的動態特性,是一部具有多重性格的全方位性能車款。
內外設計大量導入六角蜂巢和Y字形概念,誇張的超大進氣口毫不掩飾它的吞吐量。
▲內外設計大量導入六角蜂巢和Y字形概念,誇張的超大進氣口毫不掩飾它的吞吐量。
近看全車細節,隨處可見融入Lamborghini經典超跑的諸多元素,外觀同樣以多邊銳利轉折的鈑件組合,和它的超跑師兄一樣,Urus也把六角蜂巢和Y字形概念納為內外造型最重要的設計語言,加上刻意外擴的輪拱、誇張的進氣口尺寸和低俯車頭,一點也不掩飾它的強悍性格。駕駛這樣的超級SUV必須早日習慣路人的目迎目送,因為不管在鬧區街頭還是郊區山路,Urus永遠存在感十足,回頭率更是高得驚人。


4
▲車身線條複雜而強勁,後窗下緣還加上擾流片,立體設計的尾燈組也相當特別。

凹凸有緻的肌肉下,其實藏了許多功能性的空力設計,像是前擾流和進氣口都具備了車底導流效應;窗緣、尾翼、後擾流器也有減少風阻的作用,部份設計能為車輛增加下壓力,或是協助前煞車降溫。實際上,為了應付強大的馬力和車重,Urus標配的是市面上尺寸最大的碳纖維陶瓷煞車碟盤,制動效果可想而知。

3
Urus的車長超過5.1公尺,軸距也長達3公尺以上,加上比照超跑的座椅低位式設計,讓它享有非常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在試駕之前,我們先行扮演後座乘客的角色,發現這套皮椅不只用料頂級,還具備可移動折疊的設計,並且特別加強大腿支撐,加上此車還選配了可拆式娛樂面板和電熱座椅,可以保證長途旅行的舒適性能夠獲得最大滿足。
Urus不負Lamborghini盛名,無論操控或性能都超越了傳統級距的等級。
▲Urus不負Lamborghini盛名,無論操控或性能都超越了傳統級距的等級。


4

Lamborghini並不是單純地把超跑引擎塞進一輛SUV這麼簡單,從裡到外,Urus都想要呈現最強烈的激情駕馭,這就是為什麼打開車門看見的不是溫馨家居,而是讓人時刻熱血沸騰的戰鬥座艙。

為追求最頂級的舒適乘坐體驗,高質感的座艙用料及選配是最基本的。
▲為追求最頂級的舒適乘坐體驗,高質感的座艙用料及選配是最基本的。
競技感十足的內裝仿照超跑佈局,座椅是採用嵌入座艙的設計,控制介面全部採用觸控螢幕,而且沒有傳統排檔桿,這也換來更多可用空間。
後座可加裝娛樂系統和電熱座椅,面板拆下就化身Android平板。
▲後座可加裝娛樂系統和電熱座椅,面板拆下就化身Android平板。
充裕的行李空間還可進一步擴充,並能利用滑動底板方便取物。
▲充裕的行李空間還可進一步擴充,並能利用滑動底板方便取物。
全數位螢幕的儀錶板充分利用全彩液晶高對比的特點,豔陽下依舊醒目,而且會隨駕駛模式的不同而自動切換主題,譬如CORSA(賽道)模式下,就會突顯檔位和轉速錶,同時儀錶兩側也能看到各種車輛資訊。中控娛樂資訊系統是由兩組觸控螢幕組成,上方掌管娛樂主介面,下方則用於手寫板等輸入和管理功能,包括空調與座椅調整都在這裡進行。


4
▲作為史上第一次應用渦輪引擎的車款,Urus的動力表現令人激賞。

鞍座上仿飛機油門推桿的設計是車內最特別的地方,概念同樣來自於自家超跑,這裡也是車輛操控系統的中心。按下如同飛彈發射鈕的引擎啟閉開關,隨著一聲巨響喚醒了這具猛獸的4.0升V8雙渦輪引擎,在運動或賽道模式下,響亮的排氣聲甚至更為震撼,囂張的模樣根本不可能裝低調。或許是為了顧及越野與各種駕駛狀況,Urus並沒有採用自然進氣的V10或V12引擎,從現實來看就能理解,渦輪動力的低轉高扭特性對於這樣一部“代步車”來說,的確是比較適合的選擇。

回顧它的排檔座,只能看到P檔和R檔的按鍵,換檔只能由撥片控制;至於取自義大利文「靈魂」的ANIMA動態選擇控制器,一口氣納入道路、運動、賽道、沙地、荒野和雪地模式,懸吊軟硬和高低會持續自主調整,當然也能透過EGO手動調整轉向、懸吊和動力風格,想要平穩舒適還是極致動感的駕馭風格,全由駕駛自己決定。Urus的四驅系統平時採60:40的前後扭力分配,前後軸最多可獲得70%和87%的扭力輸出,扭力分配系統所提供的轉向控制還能抵銷轉向不足,加上還有後輪轉向技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感覺這輛車開起來這麼靈活的原因之一。

後輪轉向系統搭配主動扭力分配,讓它在轉向上更靈活,駕駛過程樂趣橫生。
▲後輪轉向系統搭配主動扭力分配,讓它在轉向上更靈活,駕駛過程樂趣橫生。
Urus以鋁合金複合材質製造車身,可惜體重還是直逼2.2公噸,不過3.6秒的0-100km/h加速一樣快到嚇死人。實際體驗過它的暴力加速,還會發現感受到的加速性能似乎更勝Huracan Performante,或許是龐大的體型讓腦部產生錯覺:這等身材怎麼可能會是如此敏捷?如果按照平時的開車習慣,大多數的道路光是輕含油門就很容易超速,簡單超個車,一不小心速度就破百;但別誤會它在市區塞車時會讓人的右腳抽筋,因為細膩的油門開度和線性的煞車特性相當友善,即使沒開過大馬力也能很快上手。本次試駕雖然沒有太多機會感受極限過彎的性能,不過Urus連續急彎的轉向精準程度還是讓人印象深刻,真沒想到一部5公尺SUV開起來會比鋼砲還聽話。


4
▲Urus每一個細節都體現出超跑個性,並且能夠帶來無窮的熱情。

過去也曾試駕過價位高過於此的千萬等級LSUV,只是以往這個級距強調的都是質感作工有多高檔,像Urus這樣敢標榜超跑性能的產品當然不曾出現。以當今任何一家豪華車廠的實力,想要打造一款兼具日常駕馭與多元功能的高規格SUV,絕對都不是問題,但Urus難得的是可以感受到與駕駛超跑相同的激情體驗,放眼它的設計概念和配備科技,都是原汁原味的Lamborghini,要說它是最速Super SUV,此言絕對不假。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