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ZUKI Baleno

記者:Dean 2019-04-22

Suzuki身為日系進口車品牌,在台灣擁有一票死忠車迷愛戴,就是看準它對於造車理念上的真材實料,沒有多餘且誇大的包裝,車輛本質就是以實用、安全為出發點。小車市場中,Suzuki可以說是台灣汽車品牌中的數一數二的前段班,就像今天要試駕的Suzuki Baleno,它擁有小車的便利卻能同時具有大空間,三缸渦輪動力部激情卻很順暢,完整的主被動安全呵護小車內每一位乘客,這就是Suzuki品牌對於車的要求。

4
▲Baleno它跳脫我們對於小車動力沒力、操控無樂趣、空間狹窄等刻板印象。

記得2015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中,Suzuki產出了一部名為iK-2的概念車,表示將會推出一輛微型的油電混合車;很快的同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原廠將其量產,推出市售版車款Baleno。隔年Baleno正式上市,動力部分如期的推出SHVS(Smart Hybrid Vehicle by Suzuki油電混合動力,除此之外還有四缸1.2升缸內直噴與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內燃機引擎。

台灣則是在2017年正式導入,引進台灣的Baleno只有單一規格、單一動力,使用當前最紅的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它有體積小、重量輕的優勢,搭配上渦輪增壓系統,一樣可以有不錯的動力表現。代號K10C的Booster Jet三缸1.0升渦輪增壓引擎,加上缸內直噴與捨去頭段的渦輪增壓技術,低轉速能發揮出最大動力111hp/55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輸出已比擬甚至超越1.6升自然進氣引擎。變速箱使用一顆傳統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沒有因為省油或者輸出線性換上無段變速系統,傳統的變速機構更可發揮三缸引擎動力。

小車小排量絕對是最佳組合,車身小的情況下卻能擁有大車的享受。使用新世代輕量化高剛性底盤,修改超高剛性與高剛性鋼材的使用位置,將又輕又堅固兩種特點結合,帶來強壯車室結構。厲害的是除了剛性好之外,輕量化後它的車重只有980kg,優勢直接反映在車輛加速感受上。另外,在底盤結構上使用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轉向機構採電動馬達驅使,提供轉向精準與穩定以及降低引擎動能損耗。

Baleno車身長度不到四米,軸距僅有2,520mm卻在座艙中創造出長達805mm的前後座距離,確保駕駛人與前後座的乘客皆能擁有寬敞充足的腿部空間,即使是B級距的車款,亦能在這樣的空間中享受C級距的寬闊舒適。裝載物品的後行李廂攸關出遊品質,Baleno擁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佳的355L超大後廂空間,可以靈活運用,不用再擔心行李廂的空間不足!後車廂採懸吊形開口設計,無論是高爾夫球袋或折疊式嬰兒車等皆能直接橫放收納,若將後座往前攤平,更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可任意裝載各種大型行李,小車的空間不足再也無法成為藉口。

大多數的小車為了壓低價格,會捨去很多豪華車才有的配備,但是在Baleno上卻不這樣做,依舊保有一些該有的便利配備。使用方便的Keyless鑰匙放在包包就能解鎖車門以及啟動引擎,省去提著大包小包時找鑰匙的窘境。另外像是定速巡航系統、自動啟閉頭燈等,都為小車增添了許多色彩。至於駕駛者而言,前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包含節能資訊、車輛動態紀錄、引擎輸出等紀錄顯示,透過全新科技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行車資訊。

輕量化後它的車重只有980kg,優勢直接反映在車輛加速感受上。
▲輕量化後它的車重只有980kg,優勢直接反映在車輛加速感受上。
車室內簡單卻不簡陋,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
▲車室內簡單卻不簡陋,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
單區的恆溫空調,對於小車來說還算夠用,畢竟整體空間並不大。
▲單區的恆溫空調,對於小車來說還算夠用,畢竟整體空間並不大。
傳統音響主機,但可以連接藍牙提升功能性。
▲傳統音響主機,但可以連接藍牙提升功能性。
使用方便的Keyless鑰匙放在包包就能解鎖車門以及啟動引擎,省去提著大包小包時找鑰匙的窘境。
▲使用方便的Keyless鑰匙放在包包就能解鎖車門以及啟動引擎,省去提著大包小包時找鑰匙的窘境。
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惜只有英文介面。
▲方有獨家的儀表板搭載高畫質4.2吋彩色LCD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惜只有英文介面。


安全配備也是小車很容易忽略的一環,尤其現在國人對於安全性要求增加,所以Baleno單一車型全車系主被動安全標準配備六氣囊、ABS/EBD/BAS整合式煞車系統、ESP電子穩定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胎壓偵測系統等,也就是車輛雖小卻有著高度的安全係數,平常代步、假日出遊都多了一分保障。

試駕後感受到這顆小排量引擎搭配輕巧車身的優勢,可以感受到它明顯的加速力道,隨著轉速慢慢攀升,引擎運轉與排氣聲浪不會令人感到吵雜,倒是覺得有些悅耳。小車上少看到的換檔撥片,駕駛可透過它來主動選擇檔位,達在最佳輸出反應。小巧的車身卻有著很沉穩的駕馭感,濕滑路面上有著很大信心開得飛快,這點也顛覆我對於小車既有印象。

Suzuki在台灣並非主流品牌,但是能有高品質的產品導入,看得出它對於消費者的重視,品牌大不代表旗下產品都是好東西,這社會就是缺少默默耕耘,不誇大海口、不冠冕堂皇,只提供最實在的車款給消費者。Baleno它跳脫我們對於小車動力沒力、操控無樂趣、空間狹窄等刻板印象;安全配備更是以高規格看待,比起其它只有兩顆氣囊、缺少完備的主動安全車款,輕鬆分辨與對手的差異。

引進台灣的Baleno只有單一規格、單一動力,使用當前最紅的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引進台灣的Baleno只有單一規格、單一動力,使用當前最紅的三缸1.0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變速箱使用一顆傳統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沒有因為省油或者輸出線性換上無段變速系統。
▲變速箱使用一顆傳統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沒有因為省油或者輸出線性換上無段變速系統。
不織布的椅面不是很好清潔,夏天也會感到些許炎熱。
▲不織布的椅面不是很好清潔,夏天也會感到些許炎熱。
Baleno車身長度不到四米,軸距僅有2,520mm卻在座艙中創造出長達805mm的前後座距離。
▲Baleno車身長度不到四米,軸距僅有2,520mm卻在座艙中創造出長達805mm的前後座距離。
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佳的355L超大後廂空間,若將後座往前攤平,更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
▲有同級距車款中最佳的355L超大後廂空間,若將後座往前攤平,更能創造出高達756L的超寬敞收納空間。


諸元表

 

SUZUKI Baleno

引擎型式

L3

排氣量(cc

998

最大馬力(ps/rpm

11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6.3/1500~4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速自排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拖曳臂

長x寬x高(mm

3995x1745x1470

軸距(mm

252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980

油箱容量(L

37

輪胎尺寸

185/55/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69.8


4
▲Suzuki在台灣並非主流品牌,但是能有高品質的產品導入,看得出它對於消費者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