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40 R-Design MY2019

潮男的陽剛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9-04-01

鎖定年輕族群的XC40是VOLVO旗下最具雅痞風格的小型運動休旅車。在國內的車系陣容共分為最入門的T4 Momentum,這次試駕的T4 R-Design與動力旗艦T5 R-Design。

4

在車側的輪廓與車身比例上,XC40採取了短前後懸身設計,且很明顯地長車頭短屁股(很類似掀背車)就讓它像是部車身距地挑高的掀背車,車頂與車身雙色調的作法則進一步它的凸顯Fun Car感。整合式車頂架則叫大家別忘記它仍然是SUV,車門則採取了全包式設計,一路涵蓋至車身最下緣。


4
▲全車前後與側邊的防護飾板為選配件。

這次試駕的是R-Design車型,跟入門車型的主要差別就在於一些R-Design專屬配備,像是亮黑橫式水箱罩、亮黑車門後視鏡、黑車頂與19吋雙肋五輻黑鑽石切割鋁圈等。

3
3
3
選配的後保桿防護飾板也包含了整合的雙排氣尾管。
▲選配的後保桿防護飾板也包含了整合的雙排氣尾管。
試乘車上還追加了選配的車身前後保桿與車側防護飾板及整合式雙排氣管,為車子增添幾分陽剛紮實的正統運動休旅氣質。


4

而在車室內,也有真皮搭配鋁合金方向盤(附換檔撥片)、真皮排檔稈、鋁合金踏板、NAPPA真皮搭配Nubuck皮革包覆座椅。

3
3
試駕車內還選配了非常亮眼的熔岩橘地墊與車門內飾,讓車室的年輕熱情感頓時湧現。


4

所試乘的T4 R-Design車型動力上與當初發表時並無變化,所搭載的1969cc排氣量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190hp/47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4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成績8.4秒。性能表現其實已經很不錯。


但如果比較在意高速域表現的話,有著252hp/5500rpm最大馬力、35.7kgm/1800-4800rpm最大扭力、0-100km/h加速成績6.4秒的T5 R-Design自然還是比較能給人「夠猛」感覺的選擇,且四驅的設定高速域時轉向不足傾向更輕,對惡劣路況也有更好的克服能力。以T4 R-Design(183萬)與T5 R-Design(199萬)的價差來說,與其在T4 R-Design上加選這次試駕車上要價11萬多的車身前後左右防護飾板,倒不如直上T5 R-Desgin囉>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