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Kia Stinger 3.3 GT AWD

對決歐洲豪門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12-05

再次來到大鵬灣,這次試駕的是Kia首款轎跑車,同時也是歐洲這幾年很流行的五門斜背Coupe ,它有個很酷的名字,叫做Stinger。Kia會想要推出運動房車,當初讓不少人跌破眼鏡,因為Stinger無論車身設計、配備水準或是動力性能,擺明了就是直接點名德國三大品牌當作假想敵。

4

和恐怖份子專挑大國搞破壞的心態一樣,Kia與當今霸權正面為敵的最大好處,就是所有人都會一邊想「到底憑什麼」,然後馬上去了解這位挑戰者究竟有什麼本事,而Kia就能立刻擺脫只會製造平價車的刻板印象,利用越級挑戰的機會取得進入豪華汽車級距的門票。不過所有的前提就是它真的要很有料!尤其在這種級距的客群眼中,車頭的商標往往就能左右購買意願,Kia沒有像Hyundai一樣另外弄個高級品牌煙幕彈,決定光明正大正面對決,強大的自信讓人對Stinger更好奇。

Stinger車頂到尾部的線條流暢,擁有轎跑優美修長的特徵。
▲Stinger車頂到尾部的線條流暢,擁有轎跑優美修長的特徵。
和其他Kia產品一樣,Stinger也是出自德國設計中心的作品,外觀有著歐洲轎跑常見的特色,為了確保底盤操控最高水準,還把BMW M部門總監Albert Biermann挖過來負責研發,車輛測試地點同樣也沒遺漏紐伯林北賽道,明顯就是拿著德國三大車廠當箭靶,想要一口氣生出一款能夠征服歐洲消費市場的高級跑車。Stinger流線的斜背跑格外型的確很難讓人不多看兩眼,開上街頭的回頭率真的很高;
LED頭燈組內含LED日行燈,LED陣列轉向燈造型也相當特別。
▲LED頭燈組內含LED日行燈,LED陣列轉向燈造型也相當特別。
修長的車身搭配短前懸、高腰線、大尺寸輪圈和引擎蓋及車側的進氣飾板,這些你以為應該出現在640i Gran Coupe、A5 Sportback或是Panamera的設計,結果有個韓國車比他們更高調。

開這種車就是要高調!Kia顯然深諳此理。


4
▲外觀有著歐洲轎跑常見的特色,開上街頭的回頭率很高。

3
內裝也是如此,品牌價值不如對手反而成為Stinger的優勢,因為換來的是車上滿滿的配備。放眼看去,一堆豪華車廠必須額外選配的玩意全都直接給:前四後二活塞Brembo煞車卡鉗、主動電子懸吊、外觀空力套件、平底電動調整方向盤、Push Start/Smart Key系統、方向盤加熱功能、抬頭顯示器、雙前座椅八向電調外加通風/加熱功能、駕駛座側邊包覆/椅面長度電動可調,就連後座椅也有加熱功能,琳瑯滿目的配備清單勾到手酸也不用加錢,光是這點就有很多人會買單。
Nappa真皮座椅有8向調整、4向腰靠,還有電熱與通風功能。
▲Nappa真皮座椅有8向調整、4向腰靠,還有電熱與通風功能。
Stinger似乎是想要把高級車所有受到好評的功能配備全部納入,結果座艙設計不夠大膽,反而留下創新不足的缺憾。就像已經流行多年的渦輪葉片出風口和懸浮中控螢幕,在這裡並沒有看到比較新穎的變化,而對稱式大T佈局,也早已是BMW、AUDI這些大廠在上個產品世代就已經不再使用的設計概念。直來直往的排檔鞍座配置,過多的控制鍵,數位化程度不足,都是讓座艙略顯凌亂的原因。
由於配備實在太多,控制鍵的數量已經多到讓人一時間會找不到。
▲由於配備實在太多,控制鍵的數量已經多到讓人一時間會找不到。
或許這種老派的轎跑風格很合四、五十歲以上買家的胃口,不過既然有一副年輕時髦的外觀,我們還是期待轎跑內裝的調性應該多一點前衛與科技味,至少塑膠感少一點,這樣的質感才夠格叫做高級車。


4
▲3.3升雙渦輪引擎的配置,擁有性能上的優勢。

由於初期國內試乘車只有3.3升V6車型,本篇也是以此為主,而除了大鵬灣賽道以外,我們後來也另外借出進行一般道路的試駕,綜合下來有些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印象中我們已經有一陣子沒有接觸排氣量這麼大的引擎,特別是這還是一顆雙渦輪增壓引擎,相對於競款幾乎都是用2.0升~3.0升,Kia這麼做真的很勇敢,因為歐盟的油耗與排放標準可不會對它特別優待。撇開大排氣量在台灣也會遇到高稅賦問題不談,為了保有價格優勢,Stinger不可能像對手一樣採用輕量材質,結果3342cc的渦輪引擎搭配AWD傳動設計的組合,導致了車重達到1878kg的水準。這樣的車重當然對於整體操控與性能表現很不利,不過靠著370ps最大馬力,Stinger還是跑出0-100km/h加速4.9秒的好成績,連Audi A5、BMW 430i GC、BMW 640i和Porsche Panamera 4也不是它的對手,必須請來價格高昂的S5或Panamera 4S才能治得了它。


4
▲AWD讓它在濕滑路面行駛能夠保有更安定的動態特性。

比拼直線或許只是馬力強,那麼操控極限又如何?

我們必須說,這方面Stinger的底盤調校也不見得會輸。況且四輪傳動搭配主動電子控制扭力分配系統,電子可調阻尼懸吊也調校得相當不錯,在連續繞椎和高速過彎下,只感覺轉向手感有點偏重,至於輪胎的抓地力、車身穩定性都足以讓人利用動力優勢積極前行,表現出來的就是標準的歐洲轎跑風格。

車身雖然不輕,不過底盤操控實力還是夠水準。
▲車身雖然不輕,不過底盤操控實力還是夠水準。
不過這具變速箱的切換速度似乎明顯比不上它的歐洲對手,不但換檔邏輯太過保守,選擇檔位時也不夠聰明,有些複雜的彎還會出現錯亂影響操控的流暢性。但我們也發現,Stinger的車室隔音真的很優,就算是S模式下所發出的宏亮排氣聲浪,車內也還是安安靜靜,NVH工程真是沒話說。
面對連續過彎的狀況,主動懸吊都能有效消弭過多側傾。
▲面對連續過彎的狀況,主動懸吊都能有效消弭過多側傾。


4
▲Stinger提供完整豐富的配備,運動性能足以媲美高級品牌產品。

兩年前我們試駕Quoris 3.8的時候,就發現Kia那套ASCC先進智慧巡航控制系統真的很好用,但可惜這次Stinger沒有將它納為配備。不過除此之外,Stinger全車提供的配備完整程度,以及它的運動性能,已經足以媲美價格貴許多的其他高級車款,對於沒有情節的人,根本就是買到賺到。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