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我長高了! TOYOTA Prius c crossover

記者:Dean 2018-11-23

我相信每個人都羨慕有傲人的身高,長高後的好處講一整天也說不完。但如果是車子呢?車身長高的好處有哪些呢?身為Toyota旗下的小型掀背油電車Prius c,在原廠工程師的調整下讓它長高了,車身離地高度增加20mm,易能克服崎嶇之地形。另外,售價部分也做了調整,Prius c一般車型為79.9萬元,加高的Prius C crossover為81.9萬元,與先前售價相比感覺是佛心來著。

4

Toyota Prius C於2012年導入台灣市場後,以時尚外觀、絕佳油耗表現和極具魅力的價格引起一陣旋風,首批600台配額在上市兩週內完售,至今累積銷售逾7000台,從中不難發現台灣人對於油電小車的接受度。為了要讓消費者感受到新鮮感,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全新日本原裝進口Prius c crossover,搭載全新運動化外觀、車身加高,帶來絕佳的駕駛視野,營造出Prius c跨界車型,反轉大家對於油電車專屬於都市的刻板印象。

先來看看它的外型,加高後的車身高度較能適應郊外地形,所以外觀上有專屬的套件。Crossover專屬套件包含前保桿的蜂巢狀水箱護罩搭配大型下進氣壩,增添運動氣息,後保桿透過防刮材質及霧銀下護板的設計,預防崎嶇路面對於車身鈑件的傷害。此外,車頂新增高質感鏡面烤漆車頂架,以及車側的霧黑防刮輪拱與側裙,帶出鮮明的越野風格。

前保桿的蜂巢狀水箱護罩搭配大型下進氣壩,增添運動氣息。
▲前保桿的蜂巢狀水箱護罩搭配大型下進氣壩,增添運動氣息。
後保桿透過防刮材質及霧銀下護板的設計,預防崎嶇路面對於車身鈑件的傷害。
▲後保桿透過防刮材質及霧銀下護板的設計,預防崎嶇路面對於車身鈑件的傷害。
車側的霧黑防刮輪拱與側裙,帶出鮮明的越野風格。
▲車側的霧黑防刮輪拱與側裙,帶出鮮明的越野風格。


整車最重要的精髓就是更換後的專屬加高懸吊系統,使車身距地高增加20mm,搭配車頂飾條下,全車高增加45mm,藉此讓車型更具跨界氣息。車身加高20mm看起來沒有很多,但對常常戶外踏青的消費者來說,這高度剛好就能跨過一些原本無法到達的地方,畢竟Prius c與越野無法相提並論,Crossover只是賦予它另一種生命的象徵。

整車最重要的精髓就是更換後的專屬加高懸吊系統,使車身距地高增加20mm。
▲整車最重要的精髓就是更換後的專屬加高懸吊系統,使車身距地高增加20mm。
內裝維持原有設計,精緻的飾板突顯出設計感,這部分是Toyota的強項,看似簡單與低沉本的點綴,卻能帶來高質感的效果。車內採用Cool Tech透氣皮質座椅,質料柔軟並能有效提升長時間乘坐時的舒適性,中控台則以鈦黑鋼琴烤漆飾板呈現獨一無二的高品味。人性化的儀表操作,與行車相關的操作按鍵,均設計在隨手可急的方向盤上或是方向盤周邊範圍,從置中的儀表板能了解目前車輛狀態,隨時掌握內燃機與電動馬達的運作情況。中控台為全新觸控式音響主機,採用全平面觸控式按鍵設計,具備Radio、Aux-in、藍牙等功能,使用時的便利性大幅提升。
內裝維持原有設計,精緻的飾板突顯出設計感,這部分是Toyota的強項。
▲內裝維持原有設計,精緻的飾板突顯出設計感,這部分是Toyota的強項。
車內採用Cool Tech透氣皮質座椅,質料柔軟並能有效提升長時間乘坐時的舒適性。
▲車內採用Cool Tech透氣皮質座椅,質料柔軟並能有效提升長時間乘坐時的舒適性。
方向盤多功能按鍵帶來方便性。
▲方向盤多功能按鍵帶來方便性。


空間得到前座椅背薄型化,增加後座膝部空間,但礙於車高受限,頭部則有些壓迫。可調整的椅背傾角,可讓後座乘員調整最舒服的乘坐姿勢;具備6/4分離的後座椅設計,讓行李廂的空間更加靈活多用,小家庭出遊絕對沒問題。

前座椅背薄型化,增加後座膝部空間,但礙於車高受限,頭部則有些壓迫。
▲前座椅背薄型化,增加後座膝部空間,但礙於車高受限,頭部則有些壓迫。
車側盲點警示在A柱下方。
▲車側盲點警示在A柱下方。
安全配備方面,主動安全有全車標配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HAC斜坡輔助系統等主動行車輔助科技。被動安全除了GOA高剛性車體外,標準配備7具SRS輔助氣囊,構成最完善的安全配備。
電動馬達可以提供61hp最馬力與17.2kgm最大扭力,使得瞬間爆發出綜合101ps的馬力。
▲電動馬達可以提供61hp最馬力與17.2kgm最大扭力,使得瞬間爆發出綜合101ps的馬力。
混合動力搭載一顆原廠代號1NZ-FXE的1.5升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可輸出73hp/4800rpm以及11.3kgm/4000rpm最大扭力,另外與一具擁有520V最大出電壓的電動馬達,可以再提供61hp最馬力與17.2kgm最大扭力,使得瞬間爆發出綜合101ps的馬力。混合動力主要動力依靠引擎,只有在低速時使用電動馬達驅使。透過引擎驅動車輛,利用減速時回收動能驅動馬達,協助電池充電。低速時可完全依賴電力行駛,但只要駕駛重踩油門,或者超過40km/h車速範圍,就會啟動引擎介入,走走停停的都市環境非常適合油電混合動力車。
車廠鎖定消費者喜愛跨界心態,藉由修改車身造型、懸吊系統來實行Crossover姿態。
▲車廠鎖定消費者喜愛跨界心態,藉由修改車身造型、懸吊系統來實行Crossover姿態。
中的儀表板可監控油電系統狀態。
▲中的儀表板可監控油電系統狀態。


底盤採前麥花臣,後拖曳臂懸吊設定,轉向機構採EPS電子是輔助系統。開起來方向盤力道偏重手,以小車來說,重手能得到直接路感,不會感覺太過於輕浮。加高後的車身高度帶來高重心,想要激烈駕駛側傾會有些嚴重,但在一般道路上,提升了乘坐舒適性。另外,在未鋪裝的路面上,加高後更能忘我的隨心隨越,不過要小心它並非四輪驅動越野車,還是需要思考一下選擇路況。

備6/4分離的後座椅設計,讓行李廂的空間更加靈活多用。
▲備6/4分離的後座椅設計,讓行李廂的空間更加靈活多用。
現今車市流行跨界,一台車要擁有多種不同面向,所以車廠也鎖定消費者的心態,藉由修改車身造型、懸吊系統來實行Crossover姿態。Prius c是油混合動力車裡銷量不錯的車款,實惠的價格搭配上豐富配備,是一輛CP值很高的油電小車,論各種面向也符合都市人對於車的要求,每公升26.5公里的超低油耗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這次登場的Prius c crossover和泰對於售價重新調整,81.9萬元的售比起先前的Prius c還划算,以代步而言我想不到不買它的理由!
3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497

壓縮比

13.41

最大馬力(hp

73/4800

最大扭力(kgm  

11.3/4000

驅動方式  

FF

電動馬達型式

永久磁石式

馬達最大輸出電壓

DC 520V

馬達最大馬力(ps

61

馬達最大扭力(kgm

17.2

HYBRID系統最大輸出(ps

101

HYBRID電池型式

鎳氫電池

HYBRID電池電壓

DC 144V

變速箱型式

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獨立麥花臣 

後:拖曳臂

××高(mm

4060×1715×1490

軸距(mm

2550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迴轉半徑(m

4.8

車重(kg

1140

行李箱容積(L

305

輪胎尺寸

175/65R15

售價(新台幣/萬元)

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