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Elantra Sport麗寶賽道試駕

國產性能房車光芒再現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11-05

在去年以進口身份導入台灣的Elantra Sport,原本用意是為了拉抬一下Elantra車系的形象,算是為車系「助攻」的角色。而在上市之後也收到不少好評,甚至是引起不少國產車的改裝玩車族群的討論。 這也讓總代理南陽意識到國產房車在性能這一塊其實一直都很「乾涸」,要性能就得花大錢去買進口車,讓不少期待平價性能車的買家只能三聲無奈。所以乾脆來個助攻轉主攻,在今年將Elantra Sport給國產化上市,還邀請媒體來到即將開幕的麗寶賽車場進行試駕,為國產平價性能房車來個有力的開場。

原味重現的運動派

4

切換成國產身份的Elantra Sport在內外裝上幾乎都是保持原汁原味,例如車頭六角形水箱罩與Elantra標準車型不同,為燻黑暗色鏤空雙色橫柵形式,還有「Turbo」字樣銘牌;

六角型水箱罩採燻黑雙色處理。
▲六角型水箱罩採燻黑雙色處理。
遠近光雙投射式HID大燈搭配LED鑽帶日行燈。
▲遠近光雙投射式HID大燈搭配LED鑽帶日行燈。
頭燈採用遠/近光雙模式HID投射燈組搭配鑽帶式LED日行燈。
飛翼式箭矢LED尾燈。
▲飛翼式箭矢LED尾燈。
車尾與Elantra的差異首先是尾燈內部的飛翼式箭矢設計,後保桿加入了左右兩道安裝反光片與散熱孔的線條。
後保桿整合了分流設計與鍍鉻雙圓尾管。
▲後保桿整合了分流設計與鍍鉻雙圓尾管。
車底也配備整合了右側鍍鉻雙出圓形排氣尾管的分流器;韓規版車尾有配備擾流尾翼,進口時沒有,現在國產依然沒有也是意料中的事。
17吋雙肋五輻式高光鈦銀鋁圈。
▲17吋雙肋五輻式高光鈦銀鋁圈。
圈胎則是配備17吋雙肋五輻式高光鈦銀鋁圈搭配225/45尺碼的輪胎。
3


讓情緒加溫吧!

4

車內,有著紅色縫線的Sport-Line黑色皮椅提供更好的側邊包覆支撐,座墊較長也對腿部有更多支撐。這裡又要再提一次,韓規版的紅黑雙色內裝比較有強烈的視覺對比,黑色就還算規規矩矩就是。

座椅兩側有加強包覆性來因應激烈駕駛需求。
▲座椅兩側有加強包覆性來因應激烈駕駛需求。
以紅色縫線來點綴黑內裝,增添一些運動風。
▲以紅色縫線來點綴黑內裝,增添一些運動風。
與Ioniq所配基本上是相同式樣的跑車式方向盤為平底設計,並在握輻的虎口處有做固定虎口/拇指的形狀(嚴格來說並不確實具有固定性),內側也有一圈紅色縫線,上面的按鈕可以控制藍芽、音響、行車電腦與定速功能,也有換檔撥片;在排檔座與前座中央扶手也有紅色縫線處理。車門內側把手周邊飾板採皮質包覆,上面還有一道細窄的碳纖花紋飾板來點綴。
行李廂空間達458公升算是不小。
▲行李廂空間達458公升算是不小。
中控台中央的七吋LCD多媒體影音觸控螢幕可顯示音響相關功能以及倒車顯影,並支援藍芽通訊免持與藍芽播放,還支援CarPlay與Android Auto等行動裝置整合平台,還配備了八支INFINITY喇叭,並沒有因為從進口轉國產而把它給「偷」掉喔。


過200匹的馬力、歐系車般的體質

4
▲1.6 T-GDi渦輪引擎油耗不差又有過200匹的最大馬力。

Elantra Sport的動力單元是「1.6 T-GDi」1.6升排氣量直列四缸燃油直噴汽油渦輪引擎,具有204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7.0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搭配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數據為7.7秒。

所搭載的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懸吊也因應比Elantra更大的扭力輸出原廠為其進行重新調校來提升操控表現。安全配備上從全車6具SRS氣囊、ESP電子車身動態穩定、VSM整合式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附自動轉向修正)、HAC上坡起步輔助、BSD盲點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TA後方交通警示(最後三項僅極速版車型有)輔助系統等,對乘員有著相當的安全防護。


麗寶賽道初體驗

4
▲麗寶G2賽道(此次試駕)路線圖,多彎+高低起伏是其最大特色。

這次的媒體試駕活動車廠是安排在位於台中后里的麗寶國際賽車場G2賽道進行,好讓大家能夠進一步感受到Elantra Sport的動力性能與操控上的實力。G2賽道全長約3.5公里,彎道數則多達22個。更值得注意的是,到了後半段的彎道都帶有坡度,且有像例如T13~T15那樣坡度很大的彎道,與屏東大鵬灣賽道全平面的地形相較有很大的差別,在挑戰上也更有樂趣。

事實上,這條G2賽道目前還沒有完工,包含賽道上的鋪面、路緣石、排水系統、安全護欄等等設施都還在持續施工階段,工程進度粗估大概完成度是六、七成。這次活動車廠請到了有台灣賽車教父之稱的杉哥陳俊杉率領AAI的車手們來擔任教練。

車廠請來陳俊杉的AAI專業賽車團隊擔任活動教練。
▲車廠請來陳俊杉的AAI專業賽車團隊擔任活動教練。
雖是小排氣量渦輪,但在油門反應與中段再加速表現上仍是不俗。
▲雖是小排氣量渦輪,但在油門反應與中段再加速表現上仍是不俗。
由於是連工程都還沒有全面完成的全新賽道,Elantra Sport是第一部踏上該賽道的車,為了讓大家能夠對賽道有初步認識,第一階段是由教練開車載著媒體到賽道上繞一圈,大致了解一下路線以及下階段的關卡體驗過程。
在繞錐關卡中給人轉向反應線性,車身循跡穩定的印象。
▲在繞錐關卡中給人轉向反應線性,車身循跡穩定的印象。
第二階段則是教練在賽道上規劃了五個關卡,讓媒體們透過這些關卡來體驗Elantra Sport的幾項表現。首先是這類體驗活動中常見的繞錐,除了轉向靈活外,也可以察覺到車身對側傾有不錯的抑制且車尾確實循跡不偏擺。

接著是顛簸路面測試,在直線道上放置左右交錯的木條讓車子以20km/h速度通過。在獨立懸吊下乘員主要感受到的是上下方向的震動,而不會因單側車身的抬高產生左右高低擺晃的不舒適。第三與第四關卡則分別是直線加速煞停與加速重煞啟動ABS後迴避障礙物測試,配備優異煞車系統與高階ABS的Elantra Sport做起來也是輕鬆俐落。
在大下坡S彎路段若煞車點沒掌握好就容易推頭。
▲在大下坡S彎路段若煞車點沒掌握好就容易推頭。
在較短的下坡S彎路段只要轉向角度與時機抓好,可以讓車子滑入彎,順暢出彎。
▲在較短的下坡S彎路段只要轉向角度與時機抓好,可以讓車子滑入彎,順暢出彎。
最後一關則是體驗賽道後段的上下坡彎道,工作人員都有在入彎點與煞車點處放置角錐來作為提示。


挑戰賽道方顯紮實功力

4
▲所搭載七速自手排換檔還算聰明,出彎後能及時拉轉帶出車速。

關卡體驗階段結束後,就是將關卡撤掉、大家最期待的全賽道測試了。雖然包含我們在內不少媒體過去就有試駕過進口版本的經驗,但相信不少媒體主要還是透過在山路與高速公路上的駕駛來認識這部車,與這次在賽道上的激烈高速測試自然還是有些差別,加上從進口轉為國產,老話一句,很多人就是會覺得中間會有些偷偷減減、換用國內協力廠零組件節省成本之類的。南陽實業人員私下透露,國產Elantra Sport有九成以上零組件都是韓國直接運來在台進行組裝,所以完整度是沒有問題的。

為試駕活動進行規劃的活動教練杉哥也表示,規劃期間他多次下賽道測試了解賽道狀況與車況,對於Elantra Sport在車身剛性、動力性能與底盤懸吊調校相當驚艷,某些情況下的表現甚至比某歐系豪華品牌還要出色。

當我們隨著前車的教練出發後,很快地也感受到同樣的驚喜。麗寶賽道彎道多,而且不少彎道相當刁鑽,再加上幾個複合型的S彎、雙軸彎等彎道,Elantra Sport的轉向反應都夠迅速精準,將車子利落地殺入彎道。雖然由於一些路段的路面鋪面尚未完全達到正式賽道程度,路面摩擦係數較低、較滑,所以不少人經過某些急彎煞車點放得略晚而導致車子「推頭」,但那主要原因還是在路面與配胎(Maxxis HP5)的問題上。

在賽道最後的上坡大急彎優異的剛性與懸吊調校,抑制了入彎的「掙扎」。
▲在賽道最後的上坡大急彎優異的剛性與懸吊調校,抑制了入彎的「掙扎」。
只要煞車點與切方向盤角度抓對,車身即使在發生打滑都還在可受掌握範圍,維持線性動態,當側滑狀態結束車頭就正好對到入彎角度而順暢入彎。一次在高速下減速轉向經過低抓地路面時,車身有劇烈晃動一下,但也迅速消失,車身動線也不受影響繼續前進,展現高穩定表現。

而在動力性能上,二百出頭匹的馬力已經能夠提供不錯的駕馭樂趣,儘管加速的線性度不能說與自然進氣車沒什麼差別,但油門反應靈活、動力銜接夠密與對應不同速度彎道時換檔邏輯還算聰明能以適當的檔位來對應,出入彎間不致於掉了節奏(最後彎的大上坡算比較有挑戰)。中高轉速時也還能有一定的加速力,不會很快就在高速域下虛掉。

國產化Elantra Sport的紮實表現在這次麗寶賽車場試駕中(再次?)得到了證實,放眼國產車市場,能有這樣性能與駕駛樂趣的,真的已經不太能夠列出。加上HYUNDAI開出的入門款:79.9萬、極速版:87.9萬售價頗有誠意,不僅讓用其他車花錢進行升級改裝的作法顯得C/P值降低,對於預算較充足的買家而言,其實體質好,才更值得花錢升級(換套胎應該是第一步),更要向只有購買一般國產中型房車預算卻心中頗懷熱血的潛在買家們說聲:現在你有車可選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