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自排回歸、配備升級-中華菱利A190 1.5L

記者:Dean 2018-10-24

身為汽車媒體多年,很久沒有試到那種會讓你覺得有樂趣的車款,畢竟現在的新車都少了品牌自我調性,同類型車款不同品牌間的差異性縮小,所以試車的過程少了點火花。不過這次我們所要試駕的是前中置引擎、雙門雙座、後輪驅動,雖然動力只配置1.5升自然進氣引擎與四速自排系統,整天的過程中卻有著不一樣感受,有猜到是哪輛車了嗎?

4

試駕前寫到先,本次所要試駕車輛為功能性為主,不能用平常的標準來看待,不然你絕對會對於它大失所望;以功能為主的生財工具,主要是針對機能性為主,所有配備都有它實質功能,所以再次強調別用過往標準來看它。切入正題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我們所要試駕的車款為中華菱利,自1989年第一代威利上市以來,以綿密的服務據點、良好的妥善率及強大的載貨能力成為頭家最愛,連續20年穩居全台商用車市佔率第一。尤其在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自生效後,成功吸引15年以上老舊商車汰舊換新意願,使得中華菱利連續兩年銷售突破13,000台。

菱利可分為客貨車A180與貨車A190兩種,小改款後在外型上的改變幅度不大,主要針對細節部分做了修飾,使外觀造型更具有現代感,不會一眼看穿與世代格格不入。車頭、車尾燈具維持傳統鹵素燈泡,畢竟以老闆們而言,能降低售價成本,維修方便、實惠才是最重要的。試駕車款為A190貨車木床版本,原廠於車尾提供長2306mm與寬1481mm的超大貨台,高剛性貨床提供高乘載的能力,如此多變的裝載環境,是頭家們的最愛。

改款重點之一就是動力的提升,從原本的1.3升引擎換上1.5升可變汽門正時引擎。
▲改款重點之一就是動力的提升,從原本的1.3升引擎換上1.5升可變汽門正時引擎。
上了高速後,車輛的動態會顯得不穩定些,這一直都是小發財的罩門。
▲上了高速後,車輛的動態會顯得不穩定些,這一直都是小發財的罩門。
小貨車也可以選配盲區偵測警示系統。
▲小貨車也可以選配盲區偵測警示系統。
改款重點之一就是動力的提升,從原本的1.3升引擎換上1.5升可變汽門正時引擎,擁有最大馬力97.9ps/5,500rpm及最大扭力13.7kg-m/4,500rpm的動力表現,與改款前車型相比馬力提升12%、扭力提升20%。另外,原本唯一手排配置也多增加四速自排系統,針對那些不太會手排操作的駕駛者帶來便利性,畢竟長時間的駕車還是要在最熟悉環境才會安全。


安全配備部分,全車型標準配備SCC智慧防護系統,新增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SA陡坡起步輔助、ES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ARP主動式防止傾覆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HBA液壓煞車輔助系統、RAB預警煞車系統、TPMS無線胎壓偵測系統等,另可選配前座雙安全氣囊適時保護駕駛與乘客安全,為行車安全更加把關提早防範事故獲得安全守護。

進到車內我只能說它非常簡單,看不到多餘配備,每一項配備的出現都有它存在必要。
▲進到車內我只能說它非常簡單,看不到多餘配備,每一項配備的出現都有它存在必要。
四速自排看起來是過時卻有高穩定產品特性。
▲四速自排看起來是過時卻有高穩定產品特性。
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
自排車型上標準配備有定速巡航,小貨車界中的高檔配備。
▲自排車型上標準配備有定速巡航,小貨車界中的高檔配備。
進到車內我只能說它非常簡單,看不到多餘配備,每一項配備的出現都有它存在必要。首先傳統雙圓儀表板,中間有簡易的中央資訊幕,提供基本的車輛訊息;中控台上有多處的儲物空間,方便隨時隨地收納物品;配備部分最上方為傳統1DIN影音系統,下方則為單區冷氣空調,基本配備造就貨車舒適乘坐空間。貼心配備中華汽車也想到了,基本的USB充電座與高規車型方向盤上具有定速及音響快捷鍵,在小貨車上可是奢侈配備。


實際上路測試,先說我對它的標準不會嚴苛,畢竟中華菱利是頭家的生財工具,它不需要甚麼非常好的操控或者駕馭樂趣,能平平安安從甲地到乙地才是重點。對於這類輕型小貨車而言,安全是它最大問題,動力上不需要太大只要夠力,底盤結構維持傳統前麥花臣、後車軸式葉片彈簧,主要是對應乘載需要。未乘載物品時,葉片彈簧會有點彈跳,但只要裝載物品時就恰到好處,後斗能載重高達757公斤貨品。

座椅可調整的範圍不多,體型太大乘坐會有點勉強。
▲座椅可調整的範圍不多,體型太大乘坐會有點勉強。
木牆版本後斗能載重高達757公斤貨品。
▲木牆版本後斗能載重高達757公斤貨品。
四速自排看起來是過時卻有高穩定產品特性,比起走效率輸出的無段變速系統優異,結構簡單在維修上降低難度與花費,雖然比不上傳統手排的簡易結構以及加速力道,不過以方便性來說四速自排完勝。使用過程中,四速自排不顯得吃力,加速方面以及載重後的表現不凡。不到一百匹的動力表現大概只有夠用,點對點的來往順暢暢行,唯一要注意的是上了高速後,車輛的動態會顯得不穩定些,這一直都是小發財的罩門。好在改款後標準配備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在高速公路上安全有保障,避免突發狀況帶來的危險。
它不單單只是頭家的生財工具,對於外觀造型、內裝配備、安全性等都做了一定程度的升級。
▲它不單單只是頭家的生財工具,對於外觀造型、內裝配備、安全性等都做了一定程度的升級。
傳統雙圓儀表板中間有簡易的中央資訊幕,提供基本的車輛訊息。
▲傳統雙圓儀表板中間有簡易的中央資訊幕,提供基本的車輛訊息。
LED開門警示燈為選配科技配件。
▲LED開門警示燈為選配科技配件。
中華菱利可以說是小發財中的佼佼者,銷售成績領先眾對手,畢竟一輛以商業用途的車款,消費者最在乎的就是售價,再來是妥善率、維修費用等,畢竟這些都必須算在成本裡面,如果買一輛生財工具整天在修車或者價格太高,還沒賺到錢就要先付出,很容易造成老闆恐慌。而小改款後的中華菱利,它不單單只是頭家的生財工具,對於外觀造型、內裝配備、安全性等都做了一定程度的升級,賺錢之餘還能享受開車過程以及受到車輛保護。但請別以你家車庫裡的那台歐洲進口車來相比,畢竟一輛40幾萬不到60萬的生財工具,它的需求絕對不會跟你一樣,頭家可是要靠它來賺錢,任何一筆花費都會增加創業成本。


中華菱利A190 1.5L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488

最大馬力(hp/rpm

97.9/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3.7/4500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四速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車軸式葉片彈簧

長x寬x高(mm

4190x1580x1910

軸距(mm

2610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車重(kg

1143

油箱容量(L

48

載重(kg

757

輪胎尺寸

165R13

售價(新台幣/萬元)

53.2


導航型抬頭顯示器帶來便利性,同樣列為選配套件。
▲導航型抬頭顯示器帶來便利性,同樣列為選配套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