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UBARU Forester 2.0i-S EyeSight

家庭新定位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10-08

上個月2018年8月我們在月眉麗寶賽車場淺嚐過新世代Subaru Forester,原廠規畫出的賽道、越野路況等關卡感受到它的進化,但以消費者而言,這些都不是大部分時間會使用的駕車環境,所以我們再次與原廠商借,改變試駕環境感受最貼近消費者的使用狀況,相信所得到的感受會有所不同。如在上一篇沒有得到你所要的答案,或許看完以下試駕文能有不同收穫。

4

新世代Subaru Forester於8月份正式發表,發表會後給予媒體一小段時間,在原廠規畫的小賽道、主動安全與越野三個關卡,讓媒體朋友能在短時間內體會到新世代車型的不同。老實說時間短暫再加上並非貼近一般消費者的用車環境,得到的結果只能做為試駕心得的參考,正式的道路試駕才能算是完整及全面的新車體驗,所以整天的試駕過程中,我要來好好體驗一下第五代Forester的改變,或許能幫它平反一下之前倉促淺嚐中的劣勢。

3
來到第五代車型Forester做了全面升級,換上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它的優勢在於結構更強以及重心更的平台。車身尺寸部分軸距從2640mm增加至2670mm,尺碼來到長4625mm、寬1815mm以及高1730mm,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有微微放大,重心低了5mm。底盤採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定,帶來最直接以及穩定操控表現,對於一輛休旅車來說有著極高附加價值。


單一規格2.0升自然進氣引擎

4
▲動力部分台灣只有單一規格,採用的是與XV相同引擎,四缸水平對臥2.0升自然進氣系統。

動力部分台灣只有單一規格,採用的是與XV相同引擎,四缸水平對臥2.0升自然進氣系統,引擎在高達6000rpm能創造出156hp最大馬力,最大扭力20kgm則在2000rpm釋放出來。整體的引擎輸出特性有別於以往我們對於Subaru性能車既有印象,產品定位的方向是家庭、實用為主。變速箱採Lineartronic無段自排變速箱可模擬七速換檔邏輯,沒有什麼直接的加速表現,順暢與平順是家庭休旅車最重要之設定方向。

記得上一次在麗寶卡丁車賽道上做試駕,當時還有競牌CR-V、CX-5車款做對比,Forester的自然進氣引擎顯得劣勢,而且在急彎、急加速的賽道上有些力不從心,但是以休旅車而言賽道絕對不是它的舞台,公路以及郊區才是它的道路。於一般街頭行駛,動力搭配輕快且順暢,沒有給人過多的興奮度卻也能很迅速達到你要的速度。託無段變速相之賜,加速的過程很舒適,不會出現一般變速箱會有的換檔震動,對於大多人而言,這才是他們所想要休旅車的駕乘感受。

換上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它的優勢在於結構更強以及重心更的平台。
▲換上Subaru Global Platform全球模組化底盤,它的優勢在於結構更強以及重心更的平台。
試駕路線轉往郊外,必經的蜿蜒道路體會到水平對臥引擎與SGP底盤結合的低重心優勢,雖然它的側傾還是存在,這是高車體不可避免的物理特性,卻能在彎中發現車輛重心是在屁股之下,動態上都能照著駕駛者想要的路線前進。這樣解釋我想很多人應該無法理解,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當你提著重物,把重物舉過於頭以及低過於膝的行走感覺,重心越低越能穩定的控制方向與路線。如果你還是無法體會,那就快去試駕,就知道我所說的感覺。


進化版X-Mode

4
▲高規車型上搭載進階X-Mode脫困裝置系統,進階版本增加D.Snow Mud功能。

高規車型上搭載進階X-Mode脫困裝置系統,進階版本增加D.Snow Mud功能,按下之後除了電腦會自動幫你精準控制外,還會關閉循跡防化系統來持續提供動力,對於身陷泥濘道路或者沙地有很大幫助。X-Mode一直以來都是Subaru引以為傲的四驅系統,藉由電腦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扭力分配、煞車系統與其他功能,大幅強化面對崎嶇路況時的越野操控性能和脫困能力,減輕駕駛者的壓力以及技術含量。操作方式簡單,X-Mode旋鈕在中央扶手區域上,根據實際路況輕鬆變換不同模式,輕鬆征服泥濘、雪地、濕滑等崎嶇地形路況。

D.Snow Mud模式下電腦會自動關閉一段循跡,允許適度的打滑維持動能。
▲D.Snow Mud模式下電腦會自動關閉一段循跡,允許適度的打滑維持動能。
刻意到八里的水牛坑附近來體驗一下它的越野能力,輕鬆旋轉X-Mode介面開啟想要的模式,我只要注意油門與煞車的作動時機,以及車輛是否會碰撞路面障礙物,輕輕鬆鬆就能攻克想要征服的越野路面,它的能力超越我的想像,有些覺得高低落差上不去的坡,踩足油門輪胎幾乎沒空轉就攻頂。原本越野時需要手動關閉的循跡系統,在這次D.Snow Mud模式下,電腦會自動關閉一段允許適度的打滑維持動能,電腦的輔佐下,就連我這越野新手都充滿自信。


外觀小改、內裝大改

4
▲18吋休旅車胎,如真要越野建議輪胎一定要升級。

來到外觀上,說是大改款第五代車型,造型上卻讓很多消費者分辨不出它的差異,經過前代車型仔細對比,最明顯不同在於車尾,其餘都只有線條上面小小修飾。

獨特出眾的C形後尾燈是最大亮點,稍微能與頭燈造型設計前後呼應。
▲獨特出眾的C形後尾燈是最大亮點,稍微能與頭燈造型設計前後呼應。
水箱護罩格柵加大且延伸至車側的肩線,整體突顯出動感霸氣的設計,獨特出眾的C形後尾燈是最大亮點,稍微能與頭燈造型設計前後呼應,車尾上方的加寬大型擾流尾翼,美觀大於實質效益,家庭休旅車也能帶有帥氣。Subaru將卓越的造車技術、智能設計和先進科技完美結合,提供駕駛樂趣之外並確保各方面都是消費者所期待。
3
進到車內,Forester走的是家族化路線,可以從很多地方看到家族化的元素,質感方面也大幅度的提升,多處塑料殼外都包上皮質來點綴。首先駕駛者前方儀表板顯示螢幕設計將行車資訊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呈現、並貼近駕駛者視野的位置為考量,讓行車過程中的分心干擾減到最少,至於內建的6.3吋多功能行車顯示螢幕也可以清楚顯示車輛狀況、駕駛協助及相關訊息,加上直覺化操作的空調控制介面,提高了使用便利性、安全性和行車樂趣。
刻意利用對比縫線來增加座椅質感。
▲刻意利用對比縫線來增加座椅質感。
車格微微放大車室空間也更為寬敞,包括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均有提升。
▲車格微微放大車室空間也更為寬敞,包括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均有提升。
中控台上醒目的8吋觸控智慧影音系統支援Apple Car Play等系統,流暢度如同你手上的手機,娛樂饗宴充斥於移動時光中。電子煞車裝置取代傳統設計方式後讓中央扶手位置擁有更充裕的空間外,還導入了全新設計的內裝細膩巧思,例如前座椅背三層收納袋設計、後座USB充電孔和後座冷氣空調通風口等,為乘客帶來更高的實用便利性。
後座USB充電孔和後座冷氣空調通風口等,為乘客帶來更高的實用便利性。
▲後座USB充電孔和後座冷氣空調通風口等,為乘客帶來更高的實用便利性。
行李廂空間除了開口角度更大,容積達到520公升,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
▲行李廂空間除了開口角度更大,容積達到520公升,後座椅背有6/4分離傾倒功能。
車格微微放大車室空間也更為寬敞,包括後座與行李廂空間均有提升,行李廂空間除了開口角度更大,容積達到520公升, i-S等級以上的車款,電動尾門啟閉速度流暢縮短至4.2秒,更增添按壓一鍵即關閉尾門並全車上鎖的按鍵功能,使用上也較以往便利。


安全為重家庭取向休旅車

4
▲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的前車間距在方向盤右邊控制。

安全配備上,兩個等級的車型上都有分配至EyeSight與無EyeSight版本。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匯聚了六大安全輔助科技於一身,包含PCB(Pre-Collision Braking)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PCTM(Pre-Collision Throttle Management)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ACC(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LVSA(Lead Vehicle Start Alert)前車駛離警示系統、LDW(Lane Departure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LSW(Lane Sway Warning)車道偏擺警示系統等,建構起一道城牆,全方位保護車內駕駛者與乘客。

倒車顯影加上右側輪胎鏡頭,狹窄的路面周圍看得一清二楚。
▲倒車顯影加上右側輪胎鏡頭,狹窄的路面周圍看得一清二楚。
來到外觀上,說是大改款第五代車型,造型上卻讓很多消費者分辨不出它的差異。
▲來到外觀上,說是大改款第五代車型,造型上卻讓很多消費者分辨不出它的差異。
第五代Subaru Forester以家庭為導向,所有的改變及升級都是朝著舒適、安全以及質感方向為目標。雖然在外觀的變動幅度不大、動力改採單一2.0升引擎,不過在SGP底盤以及放大車室空間加持下,更能被一般消費者給接受。尤其Subaru自豪的水平對臥引擎與四輪驅動系統,與競爭對手做出明顯差異,帶來自己品牌在市場上的優勢。另外,大家關注為什麼引擎只有導入2.0 升規格,日方原廠給的反應是渦輪引擎將無法通過更嚴苛的歐洲法規,所以不如先停止販售儲備精力來研發更新世代的新引擎。
3
第五代Subaru Forester以家庭為導向,所有的改變及升級都是朝著舒適、安全以及質感方向為目標。
▲第五代Subaru Forester以家庭為導向,所有的改變及升級都是朝著舒適、安全以及質感方向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