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TOYOTA Auris 2.0L旗艦版

反轉你的印象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09-28

Toyota Auris的份量絕對能排進今年前五大最有話題之新車,它擁有帥氣的外型、超強的底盤設定、先進的2.0引擎配置以及進化的無段變速系統,未正式上市之前就在車界成為話題。發表會之前我們已經在大鵬灣體驗過它在賽道上的實力,同行的媒體一致認為它與我們認知的Toyota有很大不同,底盤的穩定性以及樂趣超越我們所想,不過這類的車型並非以賽道為家,實際道路才是它真正的戰場,轉換地方是否還是震驚的表現,令我感到非常好奇!

4

Auris身為Toyota全球戰略車款,從年初大改款在日內瓦車展亮相後,立即引起年輕族群廣大的討論熱潮,許多消費者也都引頸期盼台灣的正式導入。發表會前夕已開放消費者預售,而實際售價的公告比預售低了兩三萬元,我相信對於它的買氣有很大幫助,旗艦車型售價為88.5萬元,尊爵則為83.9萬元。而身為全球戰略車通常都會供不應求,以進口的方式與日本原廠爭取到每年6000輛的配額,這很不像Toyota對於市場的作風,畢竟在台灣汽車市場的龍頭老大,我想6000輛應該滿足不了台灣消費者對於Auris的愛戴。

3

張力十足的外觀造型

在正式切入主題之前,先帶大家好好認識一下Auris的外觀造型。
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成一器的Keen Look家族風貌,塑造寬廣銳利的前視眼神。
▲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成一器的Keen Look家族風貌,塑造寬廣銳利的前視眼神。
車頭部分,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成一器的Keen Look家族風貌,圓弧式引擎蓋結合頭燈造型,塑造寬廣銳利的前視眼神。頭燈設計部分,採用兼具帥氣與科技感LED Bi-Beam頭燈組,整合於頭燈組內兩條J型的LED日行燈,搭配Bi-Beam頭燈,營造出科技又運動化的氛圍。車側採用向外擴張的輪拱設計,以及自頭燈向後延伸的特徵線,加強車身肌肉線條的刻畫。
旗艦型搭配18吋十幅式運動化雙色鋁圈,如果是尊爵型會使用適合日常的16吋五幅式動感鋁圈。
▲旗艦型搭配18吋十幅式運動化雙色鋁圈,如果是尊爵型會使用適合日常的16吋五幅式動感鋁圈。
另外,旗艦型搭配18吋十幅式運動化雙色鋁圈,如果是尊爵型會使用適合日常的16吋五幅式動感鋁圈。

走到車尾,視覺上延續與車頭設計的一貫性,亦充滿動感元素,包括自車側與車頂匯集至廠徽的立體線條,帶來充沛的線條力道;
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以及兩側葉子板的厚實設計,結合後保桿下方黑色烤漆設計,穩重中強調車身運動感。
▲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以及兩側葉子板的厚實設計,結合後保桿下方黑色烤漆設計,穩重中強調車身運動感。
科技感十足的LED光條式尾燈組以及兩側葉子板的厚實設計,結合後保桿下方黑色烤漆設計,穩重中強調車身運動感。
原廠對於車色部分共有七種選擇,包含珍珠白、尊爵黑、極光銀、黑曜藍,以及鈦金銅、摩登紅與電馳藍三個新顏色(試駕車為鈦金銅)。
▲原廠對於車色部分共有七種選擇,包含珍珠白、尊爵黑、極光銀、黑曜藍,以及鈦金銅、摩登紅與電馳藍三個新顏色(試駕車為鈦金銅)。
原廠對於車色部分共有七種選擇,包含珍珠白、尊爵黑、極光銀、黑曜藍,以及鈦金銅、摩登紅與電馳藍三個新顏色。


內裝兼具設計美感及機能實用性

4

進到車室內,車室座艙以更符合人體工學的介面配置及駕駛輔助系統進行打造,兼具設計美感及機能實用性。

固定式螢幕慢慢成為新世代車款主流,看久了也不感覺它突兀。
▲固定式螢幕慢慢成為新世代車款主流,看久了也不感覺它突兀。
水平式儀錶檯設計,搭配駕駛臀點降低、前擋風玻璃面積擴大等,打造寬敞駕駛視野與舒適的乘坐體驗。在內裝質感上,則完美呈現高質感的設計語彙。
類麂皮的座椅材質,內裝有黑色與紅黑內裝兩種可選擇。
▲類麂皮的座椅材質,內裝有黑色與紅黑內裝兩種可選擇。
跑車級高包覆性Ultrasuede®類麂皮座椅,讓座艙多了幾分戰鬥氣息,加上大量皮質與鍍鉻材質輔以車縫線的設計,打造出能讓消費者盡情享受駕乘體驗的高質感機能座艙。此外,全車高達14處貼心置物空間,包括前後可調前座中央扶手、後座中央扶手附置杯架等,也讓乘車環境更添舒適感。
後座空間不算寬敞但夠用,進出車空間有點小須注意。
▲後座空間不算寬敞但夠用,進出車空間有點小須注意。
至於後座空間受到車頂影響及開門角度,上下車顯得有些侷限,必須彎著頭縮著進入避免頭部撞到車頂橫樑。
後座門板上方有置杯架,我覺得是很貼心的設計。
▲後座門板上方有置杯架,我覺得是很貼心的設計。
後座不算寬敞卻很夠用,沒有冷氣出風口在炎熱夏日感覺悶熱。
後行李廂容積為352公升,底板具有高度調整,後座椅背倒後能有平整化空間。
▲後行李廂容積為352公升,底板具有高度調整,後座椅背倒後能有平整化空間。
後行李廂容積為352公升,底板具有高度調整,後座椅背倒後能有平整化空間,擺放物品時後保桿高度有點高,需要費點力氣抬起才能放入而且要小心不要刮傷烤漆。


Dynamic Force 2.0L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4
▲最大馬力170ps/6600rpm與20.4kgm/4400~4800rpm最大扭力,堪稱Toyota自然進氣引擎中最具潛力新星之作。

台灣第三款搭載TNGA底盤,不僅外型上呈現動感,骨子裡也留有運動化樂趣,擁有4米375的靈活車身尺寸與較低的車身高度,其低重心設計不僅帶來良好的空氣力學表現,同時塑造低伏的視覺效果,讓整體外觀更具運動感。底盤部分使用的是前麥花臣,後面則有兩派說法,原廠規配表說是雙A臂,不過將車頂起來端倪它的結構,它並非我們所熟知的雙A臂樣貌,結構下方有兩支連桿,上方有一支以及與前方車體結構相連接一支,總共為四支撐起後方懸吊系統,是多連桿還是雙A臂應該很明顯,但不管稱之為什麼都不影響它的實力。

動力部分是一具全新的Dynamic Force 2.0L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研發團隊為了降低熱能耗損來提升引擎工作效率,透過更長的衝程與更小的缸徑,強化低轉速時的扭力輸出,同時減少熱能耗散,整體熱效率達40%。為了提升燃燒速度與效率,開特別針對汽缸上做進行修改,包括進排汽門夾角擴大、進氣道角度調整、使用雷射塗層技術的進汽門口等,進氣速度更快,油氣混和更均勻;同時,藉由縮小燃燒室的半徑,讓進氣氣流更集中,速度更快、範圍更廣。因此它能創造出最大馬力170ps/6600rpm與20.4kgm/4400~4800rpm最大扭力,堪稱Toyota自然進氣引擎中最具潛力新星之作。


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箱

4
▲進入Sport行車模式後得到不同調性輸出表現。

除了引擎之外,全新Direct Shift-CVT無段變速箱是另一項創新科技,可模擬十速換檔邏輯,而為了要達到傳動效率與油耗表現兼具的目標,採用世界首創的Launch Gear技術。啟動和低速行駛時,直接使用齒輪驅動,在中、高速時才切換到鋼帶驅動,有效改善傳統CVT起步重拖的問題。變速範圍增加15%,變速比達7.5。在使用更輕巧的鋼帶盤下,減少40%的旋轉慣性,搭配夾角更小的鋼帶盤設計,變速反應增加20%,油耗表現提升6%。

操駕樂趣上就如同之前在大鵬灣的表現,犀利的轉向加上後輪活潑的調性,穩定又能快速進出彎。
▲操駕樂趣上就如同之前在大鵬灣的表現,犀利的轉向加上後輪活潑的調性,穩定又能快速進出彎。
上次在大鵬灣試駕時,老實說無法真正體驗到帶有傳統齒輪的CVT變速箱特性,畢竟一出發就是全油門直到結束,所以回到走走停停的都市才有辦法實際感受。確實在起步的瞬間可以察覺到Direct Shift-CVT有別於傳統CVT加速快感,瞬間就可彈出如同傳統結構的自排變速系統,油門不用重踩省去鋼帶鎖定的時間,輕盈又迅速就能將車速帶起。

不過來到高速又回到CVT傳統結構運作,一般平面道路展現無段變速的平穩、輕快特性,沒有換檔的震動影響乘坐舒適性,得到16.2km/l的一級油耗表現。但是如果在山路上,動力嚴重被變速箱給影響,出彎的重踩油門轉速爬升卻感受不到速度出來,只能藉由手動換檔來弭補CVT的缺憾。操駕樂趣上就如同之前在大鵬灣的表現,犀利的轉向加上後輪活潑的調性,穩定又能快速進出彎,很不想我們所認知的Toyota,一點都沒浮誇,試了你就知道。


給人安心的品牌形象

4
▲正式發表後,售價比起之前預售價調降兩到三萬,年配額為6000輛。

安全配備全車系接搭載最先進的Toyota Safety Sense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7 SRS氣囊、新世代高剛性車體等最高26項主被動安全系統。唯一要提到的是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它並非全速域控制,當車速低於30km/h的時候會自動解除,也就是前車慢慢停止時,駕駛者就得接手,系統不會幫你將車速停到0,消費者需要注意一下。

話題性十足的Toyota Auris以豐富的配備、帥氣的外型以極優異的底盤打入台灣市場,同等級對手將緊張應對,最明顯與直接的勁敵就是Mazda3。如果你問我會怎麼選,以動力而言雖然Mazda3少了Auris五匹馬力,但變速箱維持傳統自排系統是我喜歡的調性,帶來有效且直接的加速表現。反觀新型CVT變速箱加入傳統齒輪,高速時一樣是無段變速箱的特性,稍微影響引擎該有的動力。可是最終的選擇我依舊還是會給Auris,以一般消費者買車的觀點就是要穩定、安全、開心,論Toyota這個品牌雖然在駕駛樂趣上可能不敵對手,在售後服務以及產品穩定性上給人安心可靠,這才是大多數消費者想要的。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