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40 T4 R-Design

解放年輕主義

記者:文、圖/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8-02

在過去,包括在被併入福特集團的時期,由於研發資金的不充裕,讓VOLVO在SUV的發展腳步上失了先機。不過底子好就是不一樣,在中國吉利控股集團入主經營並投入大量資金之下,不但先後以XC90與XC60建構競爭力十足的SUV家族體系,更是將一些以往VOLVO房車、旅行車比較容易見到的優點價值例如空間寬敞性與實用性,轉而在SUV家族中得到更大的發揚。 而在小型SUV車銷售不斷在全球市場上成長的現在,VOLVO當然也不會放掉這一塊,在鎖定年輕族群的前提之下開發了本次試駕的主角XC40,讓VOLVO進一步地朝成為豪華SUV大品牌的方向前進。

與大哥們同中求異 就是要作自己

4

值得慶幸的是,有別不少車廠在設計小型SUV時,基本上就是將他們的中、大型SUV大哥們的尺碼縮小一下就差不多了。XC40則不需要依循他XC60、XC90哥哥們那麼地需要保持優雅、成熟的「大人感」,在設計上更能保有自我的風格,多一點活潑與招搖,這樣子才有辦法打破年輕雅痞的心嘛!

車頭跟其他家族弟兄差異主要是在引擎蓋造型。
▲車頭跟其他家族弟兄差異主要是在引擎蓋造型。
先從車頭來看,沒錯,直立式車頭上的亮黑水箱罩與「雷神之錘」造型LED頭燈是家族的共同元素,XC40也不能例外,但在配合所謂海貝式引擎蓋設計,也就是引擎蓋前端線條俐落地切齊頭燈與水箱罩上緣,搭配引擎蓋折線看起來就像貝殼(這種設計手法在Land Rover最常見)之下,感覺就與XC60有些相異。
3
19吋五輻雙肋R-Design鋁圈。
▲19吋五輻雙肋R-Design鋁圈。
而在車側的輪廓與車身比例上,XC40採取了短前後懸身設計,且很明顯地長車頭短屁股(很類似掀背車)就讓它像是部車身距地挑高的掀背車,車頂與車身雙色調的作法則進一步它的凸顯Fun Car感。整合式車頂架則叫大家別忘記它仍然是SUV,車門則採取了全包式設計,一路涵蓋至車身最下緣。
雙色調車頂凸顯年輕Fun Car的「潮」感。
▲雙色調車頂凸顯年輕Fun Car的「潮」感。
車尾從正後方看去根本就是一個「凸」字形,不過從45度角看去則可發現尾門到保桿有著波浪般的曲線起伏,但尾門下緣位置有點高對搬運重物可能就略麻煩。


注重年輕世代需求

4

車內前方控台的基本構型與V60等兄弟還是很相近,但更為簡潔,主要重點就是九吋中控台影音資訊觸控螢幕與12.3吋數位資訊整合儀錶。質感的呈現也還不錯,除了一些軟質塑料與黑色烤漆(長形空調出風口、排檔座周邊等處),副手座前方與車門把手處的霧黑鋒銳鋁合金飾板也以金屬質感與反光的效果,特別是夜間的反光效果來吸引車主眼光,現在年輕人對自己手機外殼的質感與設計都很在乎,這種飾板設計應該也蠻能投其所好吧。

真皮搭鋁合金飾板的R-Design方向盤。
▲真皮搭鋁合金飾板的R-Design方向盤。
整合影音、導航、手機連結、車上系統調整等功能的九吋觸控螢幕。
▲整合影音、導航、手機連結、車上系統調整等功能的九吋觸控螢幕。
有著面朝駕駛者角度的九吋Sensus影音資訊整合系統整合了影音、衛星導航、空調、加熱通風、通訊與車內系統設定等功能,當然也支援Apple Play與Android Auto這些與行動裝置操作整合的平台。由於集多項功能於一身,所以中控台上按鈕數量大幅減少,只剩螢幕下方一排幾個按鈕。可惜的是沒有為空調的溫度與出風量這兩個常用功能配置實體按鈕,在螢幕上操作上雖然也算就手,但畢竟視線會稍微離開道路一下,實體按鈕的話用久了就不太需要刻意去看。

對於重視音樂的年輕族群,XC40在音響表現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搭載Air Woofer重低音揚聲系統,喇叭體積縮小並將配置位置從車門移到前擋風玻璃下方,避免佔用空間,但卻能透過驅動更多車外空間創造優異低音效果同時降低車外噪音。「Quantum Logic 3D Surround」立體環繞技術」可提升車內音場空間感,創造劇院環繞感受。「Dirac Unison音質優化技術」則同步協調優化多個揚聲器聲音輸出,提升車室內回放效果。


空間實用性佳 但行李空間...

4

前言提到空間實用性的價值,XC40雖是家族中的小老弟,但其實2702mm的軸距也不過才比XC60短了72mm,所以空間的寬敞感並沒有損失太多。以165cm左右乘客來說,在後座頭部到車頂約一個半拳頭,膝蓋距前座則有約二個半拳頭距離,都算適中不侷促,長途旅行乘坐也OK。不過後座椅墊略短,一般乘客OK但對身高高的乘客來說因為大腿缺了些支撐舒適性會折損一點。

Nappa真皮搭Nubuck皮革之多向電動調整前座椅。
▲Nappa真皮搭Nubuck皮革之多向電動調整前座椅。
後座空間不錯但座墊長度略短。
▲後座空間不錯但座墊長度略短。
中控台下方置物格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中控台下方置物格支援手機無線充電。
車內大小收納空間不少(20處),中控台下方方便放手機錢包又支援無線充電功能;手套箱空間還算方正,但沒空調保冷機能就是了;前門置物空間除了飲料瓶罐外,更大到可以放進筆記型電腦,其他如駕駛座下方的置物盒或中央扶手下移動式廢紙筒等,對用車生活的置物需求有相當高程度的滿足。
432公升行李廂空間在同級中小弱不過空間方正地板平整。
▲432公升行李廂空間在同級中小弱不過空間方正地板平整。
行李廂活動車底隔板與固定帶、置物勾等,增加行李收納的實用性。
▲行李廂活動車底隔板與固定帶、置物勾等,增加行李收納的實用性。
至於行李廂部分,空間形狀算方正,放倒後座後地板平坦無高低差,且活動式底部隔板也可靈活運用,或將一些物品放在下方的隱藏空間中,也有固定帶、掛勾等配置,實用性高。但最大的痛處則是這432公升的容量在同級中實在偏弱,以Tiguan的615公升來說多出將近50%的容量。


在同價位對手面前閃亮亮的T4引擎動力

4
▲T4汽油渦輪引擎算是國內的主力動力,以同價位來說數據也比對手漂亮。

從這次試車活動所提供的資料來看,T4與T5汽油渦輪引擎是國內引進XC40的主力,柴油引擎確定不會導入。所試乘的T4 R-Design車型所搭載的1969cc排氣量直列四缸引擎可輸出190hp/4700rpm最大馬力與30.6kgm/1400-4000rpm最大扭力,搭配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以在國內相近的價位來說,跟所對到的二B一A對手Q3、X1與GLA相比會有不小的優勢。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穩定的車身動態與不錯的循跡與車身控制作為休旅用途來說算是稱職。
▲穩定的車身動態與不錯的循跡與車身控制作為休旅用途來說算是稱職。
系統提供數種駕駛模式,在一般模式下,油門反應是比較溫和的,進檔時機也快,以起步與低速來說油門一開始都需要稍微踩深些才能感受到加速力的出現,不過1400rpm開始就輸出30.6rpm峰值扭力的特色,也讓它一旦加速力開始出現後加速感就還蠻順暢。切到Sport模式之後油門反應與還檔邏輯都會明顯積極,在高速道路上保持巡航輕鬆,而在碰到切換車道超車需較迅速的加速反應時也可透過駕駛模式切換或手動換檔來滿足。


操控與結語

4

如同XC60、XC90等中大型車款換上SPA新世代模組化平台一樣,XC40也套上了VOLVO專為中小型車款所開發的CMA平台,與SPA之間最大的差異點之一就是懸吊部分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

雖然說比起操控的靈敏度與運動化操駕時的反應XC40可能還無法與幾個更強調運動本質的對手車款相比,XC40在行路表現上仍是具有相當好的穩定性與抓地循跡表現,經過幾個彎道時對它動態的可預測性也留下印象。

在台中試駕過程中有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暴雨,雖然方向盤的轉向手感不重(甚至可說路感回饋略模糊),車子在加速或變換車道時還是讓你覺得安全有信心-即使在過幾個急彎時會感覺車身容許較多的側傾。而在平面/市區道路行駛時,遇到坑巴或品質不良路面時會感到一些短暫車身晃動,但大致上的乘坐舒適表現還算不差。

至於安全部分,向來是VOLVO心頭最重視的一塊,所以承襲XC90、XC60,在XC40上各種主被動安全配備與先進駕駛輔助(ACC、LKA等)系統都是少不了的,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也沒缺。保有VOLVO XC運動休旅車在市場上成功的幾個優勢,但又能夠跳脫其他大哥的設計思維而能展現更多年輕元素,也難怪五月份的「發表前」第一批「First Edition」150台XC40很快就交車一空。所以現在值得注意的就是,在XC40正式發表引進後,配備所做出的調整與售價是否能夠更親民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