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Ford EcoSport 1.0T

質感升級、渦輪加持

記者: 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8-07-30

談到的小型跨界休旅,Ford EcoSport應該夠資格稱得上是率先進入國內的前幾名車型,只不過以往台灣的消費者似乎還沒有察覺這種在國外大行其道的全新級距有何優點,加上背著備胎的EcoSport很容易讓人對於它的產品定位產生混淆,因此並沒有如預期帶動買氣。而今小改款除了卸下備胎換上簡約的嶄新外型,全面革新的內裝和動力也更具賣點,動靜皆宜的特色,讓它重回都會輕休旅市場的競爭行列。

4

嚴格說來,取消外掛備胎其實不算包含在這次改款的內容,因為尾門要不要備胎其實是Ford提供各個市場自己選擇,有鑑於台灣消費者似乎對這種設計沒有好感,業者乾脆趁此機會改選沒有備胎的配置。

小改款卸下備胎換上簡約的嶄新外型,全面革新的內裝和動力也更具賣點。
▲小改款卸下備胎換上簡約的嶄新外型,全面革新的內裝和動力也更具賣點。
少了備胎或許讓EcoSport原本獨樹一格的特色因而減分,不過隨著車頭換上品牌最新設計語彙,整輛車看來更精緻俐落,都會氣息更討喜。為了保有休旅本色,底盤離地高特別升至20.6cm,而這也讓它擁有同級距最好的駕駛視野。新款車的尾門仍是側開式,這樣的設計是好是壞可能見仁見智,不過由於後座傾倒平整化設計,行李廂容量最多可達1178L,以小車而言已經頗具水準。
座椅機能和空間都更勝小型掀背車,改款同時也努力提昇了質感。
▲座椅機能和空間都更勝小型掀背車,改款同時也努力提昇了質感。
由於後座傾倒平整化設計,行李廂容量最多可達1178L。
▲由於後座傾倒平整化設計,行李廂容量最多可達1178L。
收納空間處處可見驚喜與貼心,像是手套箱上面的開放小空間就很適合給乘客放手機,我們也喜歡中央扶手內部的雙層置物設計,同時兩段式行李廂底板也有增加載物容量的作用。
車內多達25處的收納空間,讓EcoSport的休旅稱號喊得更大聲。
▲車內多達25處的收納空間,讓EcoSport的休旅稱號喊得更大聲。
後座門邊和座位中央都有扶手,這對長途旅行的舒適度很有加分效果,而且前後乘客都不怕找不到杯座,椅背也有地圖袋,唯一可惜的是車門受限於車體太小,門板上並沒有置物格設計。


4
▲新設計的儀錶實際上就是國內尚未引進的大改款Fiesta所用型式,TPMS甚至可顯示各輪數據。

舊款內裝讓許多人嫌棄太陽春,改款後裝上8吋螢幕,控台儀錶全都更新,質感整個大躍進!SYNC 3系統的加入,讓它的影音娛樂和便利功能和家族高階車型平起平坐,成為同級唯一支援Apple CarPlay的車,如今的EcoSport宛如重獲新生。

8吋大螢幕內建同級唯一支援Apple CarPlay的SYNC 3系統,終於擺脫陽春臭名。
▲8吋大螢幕內建同級唯一支援Apple CarPlay的SYNC 3系統,終於擺脫陽春臭名。


4
▲全新導入的1.0升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提供順暢輕快的加速感。

要說新追加的1.0T渦輪引擎是這次改款最大亮點並不為過,實際上就算是1.5升車型,也已經換成全新三缸引擎。目前市場上同級車只有EcoSport是唯一搭載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小小的排氣量就有125ps的馬力,1500rpm就能迸發17.33kgm的扭力,實在不含糊。經由實際體驗,我們認為流暢而輕快的加速感是它最大優勢,即使受限於排氣量,全力加速時無法獲得太過飽滿的力道,但即使遇到爬坡超車也不會拖泥帶水,的確是相當適合這款都會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