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SKODA Kodiaq 2.0 TDI

舒適實用的七人座家庭號

記者:圖、文/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8-04-12

SKODA於去年迎來了他們首款中大型運動休旅車Kodiaq,七人座的設定讓平常有載多人需求的消費者多了一個選擇。去年車系剛在台發表的時後我們曾經試駕過2.0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車型,這次當然也要來試駕一下柴油版的2.0 TDI,畢竟以中型運動休旅車來說,柴油引擎大扭力的好用之處還是比較受到偏好的。

4

Kodiaq 2.0 TDI所搭載的2.0升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可輸出190hp/350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1750-30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同集團的AUDI Q5之動力系統設定相當接近;並搭載全時四輪傳動系統。


4
▲2.0 TDI雖然在動力數據上較2.0 TSI高些,但在中低速域下加速反應有點不如預期。

之前我們試2.0 TSI的時候,覺得其起步與中低速的加速反應較偏溫和不夠迅捷。那麼,這部2.0 TDI既然帳面數據不管馬力扭力都要比2.0 TSI多一些,是否代表性能表現有強悍許多呢?

呃...其實是沒有,不管是油門反應或轉速爬升(雖說,柴油引擎先天上轉速上升就較慢)的速度都仍欠缺一些活力,在常用速域下的加速表現很一般。面對山路中一些急彎路形,出彎時油門下去,加速力出來的節奏就是慢了些。


4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懸吊設定則是重視舒適的偏軟設定。行駛時給人很Q彈的避震感,經過路面較大高低起伏吸收掉大部分衝擊震動且不會有多餘的彈跳感,在操控性與轉向反應上也是不算靈敏、運動化,方向盤轉向手感也偏輕。Kodiaq是一部重空間實用與舒適乘坐的車,運動則非它的屬性。

3


4

在配備上,2.0 TDI動力為頂規的尊榮版單一設定,跟2.0 TSI車型沒有什麼差異,

八吋彩色觸控螢幕之影音資訊系統。
▲八吋彩色觸控螢幕之影音資訊系統。
亮面烤漆黑紋飾板。
▲亮面烤漆黑紋飾板。
三區恆溫空調系統。
▲三區恆溫空調系統。
主要內外裝配備包括了具主動轉向功能的LED頭燈、電動啟閉尾門、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功能黑色真皮座椅、八吋彩色觸控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連系統套件、三區恆溫空調等。
面積頗大的天窗。
▲面積頗大的天窗。
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黑色真皮座椅。
▲雙前座八向電動調整黑色真皮座椅。


4

主要安全配備則包括了九具氣囊、ACC主動定速跟車、ESC電子行車穩定、MSR引擎循跡控制、MKB二次碰撞預煞、ASR加速防滑控制、DSR駕駛轉向穩定輔助、XDS+主動電子限滑差速等系統。儘管動力操控不突出,舒適安全的行路感與聰明有效率的空間運用機能,Kodiaq仍對家庭SUV買家具有吸引力,不過在此級距激烈的競爭之下,Kodiaq還需要更多的特色才有更好的說服力。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