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MITSUBISHI Grand Lancer

老將新生

記者:文、圖/HAU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5-17

說起MITSUBISHI Lancer,就跟HONDA Civic、TOYOTA Altis(Corolla)一樣,用現在年輕人的話來說,已經是國內車壇「骨灰級」的老前輩車款。在台銷售年資超過20年,累積銷售台數超過30萬輛。在老對手Civic基於車廠對市場判斷的考量,未來應該沒什麼機會再進入台灣之下,Lancer能夠堅持挺下去,而且還在四月份發表改款幅度不小的新車型,可見它名聲老歸老,但銷售上仍有一定的支持客層(掛著牛頭牌光環的Altis我們就不多提了)。至於動完改款手術還在車名上加了個「Grand」後的新車型到底趕上幾分現今的市場潮流,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與日本同步的新世代家族設計

4

過去日系車在推出新車時,會因應所銷售地區的環境不同,而推出規格與設計又些不同的版本,如美規、歐規,在台國產化時也有所謂的台規,但究竟是台規比較符合國人喜好還是其他規格版本比較有水準、有味道?一直都是車迷與消費者經常討論。隨著時代演變,全球統一的家族設計成為產品策略主流。

3
Grand Lancer外型就導入了日本MITSUBISHI最新的「DYNAMIC SHIELD(動力盾)家族識別元素,其車頭造型在日規2017年式的Outlander、RVR或美規2018年式Outlander等車款也可看見,算是最新,也與國外接軌。
頭/霧燈與水箱罩結合形成的DYNAMIC SHIELD造型是MITSUBISH新世代家族面貌。
▲頭/霧燈與水箱罩結合形成的DYNAMIC SHIELD造型是MITSUBISH新世代家族面貌。
DYNAMIC SHIELD車頭設計透過頭燈、霧燈間的上下/左右對稱關係來與車頭中央的水箱罩產生「X」形的交叉延伸關係。這概念其實很早在其他品牌車款就有運用到,但Grand Lancer透過鍍鉻線條將頭/霧燈與水箱罩銜接整合之下,構成單一且更為有力的車頭視覺。
時尚與旗艦車型配備具光感應與自動水平調整的LED頭燈。
▲時尚與旗艦車型配備具光感應與自動水平調整的LED頭燈。
Grand Lancer依配備共分為經典型、豪華型、時尚型與旗艦型,時尚型以上配備LED燈,燈組內的導光條形狀還是取自「LanCer」的概念。
車側造型折線靈感來自超跑車身常見的導流口設計。
▲車側造型折線靈感來自超跑車身常見的導流口設計。
往車側看去,最明顯的特徵就是「C」字形的車身造型折線,令人與跑車上常出現的側邊散熱/導氣口產生聯想,再以頂端的飾板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肩線從車頭到車尾是一路上揚,給人全車向前衝刺的視覺感,車頭與車尾類似下擾流翼片的造型也容易讓人與性能車產生聯想。
所試駕的旗艦車型配18吋鋁圈搭配普利司通Turanza T001胎。
▲所試駕的旗艦車型配18吋鋁圈搭配普利司通Turanza T001胎。
與其他車型的16吋鋁圈不同,旗艦型配18吋黑銀雙色鋁圈。
LED尾燈導光條是以「L」an「C」er的形狀為意象。
▲LED尾燈導光條是以「L」an「C」er的形狀為意象。
車尾除了同樣以「C」字形LED尾燈來呼應之外,將整個後保險桿融入車尾的設計也是一項特色。


數位儀錶組帶來新意

4

車室內裝在設計上有不少呼應外裝的地方,例如中控台是盾形造型,來呼應車頭水箱罩,車門飾板與握把則再次出現「L」與「C」字形來象徵車名。牛皮包覆的方向盤上面的縫線採立體工法縫製,看起來相當顯眼,握輻有做讓大拇指扣住的內凹形狀,上半部也有做便於握住的斷面設計。上面的功能鍵可以控制音響、定速巡航與中央螢幕模式切換等功能,後面也有換檔撥片(旗艦型)。

數位儀錶組可以切換不同顯示模式,廣播、導航等資訊也會以簡易形式呈現,不過功能切換操作不夠直覺。
▲數位儀錶組可以切換不同顯示模式,廣播、導航等資訊也會以簡易形式呈現,不過功能切換操作不夠直覺。
豪華型以上車型的儀錶組從過去傳統的指針式儀錶改為10.2吋TFT顯示的數位儀錶(原廠稱為SMART極智數位儀錶)是比較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提供了三種不同顯示模式,讓你隨喜好自訂顯示風格與顯示的行車資訊項目,而在中央八吋觸控螢幕上所顯示的導航與廣播電臺資訊也會以較簡化的形式同步顯示於儀錶板上。不過儀錶功能的操作是單鍵循環式選擇,不能上下選擇,進入下層選單則是要長按按鍵,使用上不算直覺。
八吋觸控螢幕可顯示廣播、藍芽、HDM鏡射I、數位電視與倒車顯影等系統。
▲八吋觸控螢幕可顯示廣播、藍芽、HDM鏡射I、數位電視與倒車顯影等系統。
中控台中央的八吋觸控螢幕影音系統雖被列為經銷商選購配備,不過基本上經銷商都會直接配備於車上。其主要功能有廣播、藍芽、導航、數位電視與HDMI鏡射五大項。在版面呈現與操作上還算舒適直覺,但螢幕上方沒有遮光的設計,白天或光線充足的環境下容易反光影響觀看。值得一提的是,豪華型以上車型在方向盤上有個「VOICE」聲控按鍵,可用語音喚醒廣播功能或數位電視等其他功能,其實反而不如按MODE鍵來得直覺且不分散開車注意力。
座椅坐墊支撐感略軟,中短程乘坐下舒適度不錯。側邊包覆性算中等水準。
▲座椅坐墊支撐感略軟,中短程乘坐下舒適度不錯。側邊包覆性算中等水準。
後座椅墊對腿部支撐的長度夠,但腿部空間在同級中並不突出。
▲後座椅墊對腿部支撐的長度夠,但腿部空間在同級中並不突出。
後座6:4分離椅背可放倒,讓空間與行李廂連通。
▲後座6:4分離椅背可放倒,讓空間與行李廂連通。
行李廂容量為391公升。
▲行李廂容量為391公升。


Sportback動力植入

4
▲從Sportback移植過來的「4J10」1.8升引擎,動力輸出表現跟過去相差不大。

在動力這一部份,Grand lancer就沒有什麼驚喜了,所搭載的1.8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代號4J10,就是於2013年以日本進口方式引進國內的Lancer Sportback所用的那一具,可輸出14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7.9kgm/4200rpm最大扭力,搭配結合INVECS-III控制系統的CVT無段變速箱。

模擬六速的CVT變速箱,重點在於油耗經濟表現。
▲模擬六速的CVT變速箱,重點在於油耗經濟表現。
因為動力系統與改款前車型沒有什麼差別,在動力上的駕駛感受也沒麼改變,CVT溫溫順順的動力反應特性,讓你在短時間內需要獲得大加速力(比如要切換車道超車)時,油門踏板必須踩深些才比較「叫的出」動力輸出,對於應付需反覆加減速或是反覆上下坡的山路等狀況少了幾分輕快節奏感,旗艦車型的45扁平比18吋胎也是吃了些動力的因素之一。系統有模擬六個檔位讓你手動切換,反應速度雖不如一般手自排,但也能夠小補一下溫順油門反應。

不過CVT的特色是在於要讓引擎在各轉速帶下都能有最好的運作效率,所以在中高車速下動力的延伸還不錯,不會說車速快了一些之後動力馬上虛掉。雖然以性能來說缺了些,少了點運動感與樂趣感,但對於家庭出遊代步來說實用性還算不錯,且經濟部能源局公布的平均油耗15.7km/l測試數據也達一級油耗表現。


結語

4
▲MDSS ADV進階型底盤對於側傾抑制與車身穩定有比過去好的表現。

相較於與改款前沒什麼差異的動力,操控上車廠為 Grand Lancer配備了第二代的MDSS運動化懸吊,其中經典型、豪華型、時尚型是所謂的MDSS 專業型設定,這次試駕到的旗艦車型則是配MDSS ADV進階型設定。懸吊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結構,前懸吊透過大型橫樑提升下支臂安裝剛性,有助車身穩定性,後懸則因獨立懸吊設定當兩側輪胎經過不同狀況的路面或一側輪胎壓到坑洞時,兩側輪胎彼此之間比較不會互相拉扯影響,同樣有助於車身穩定性。

3
而在轉向上EPS電動動力輔助方向盤在低速進入高速及直路入彎時的動力輔助變化還算不錯,操作時的轉向回饋也不會讓人覺得虛浮。過彎時的轉向不足與側傾傾向還是不難察覺,但抑制的能力比過去要好些。煞車在碟盤盤徑的加大之下制動感也變得銳利些(特別是低速行駛時)。
3
如果以改款幅度來論,多了個「大」字的Grand Lancer確實比過去改變了不少,不再只是用特式車之類的包裝手法來刷存在感。在最近消費者越來越關心的安全配備上,除入門車型外皆配備四具以上氣囊(旗艦型為六具),HSA陡坡起步輔助、ASC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TCL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都是全車系標配,有回應到消費者的聲音。不過國產中型車市場競爭一向激烈,同級對手在設計上與科技上也都一直朝著新世代邁進,老將再出發的Grand Lancer是否能明確化自己的產品訴求(運動風?家庭實用取向?)並在群強之中找出一塊生存空間,這挑戰也是相當「Grand」呢。
3